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姆斯菲尔德访华专题 > 正文

拉氏致函感谢北京市民 美国鹰派转变对华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9:18 新华网
拉氏致函感谢北京市民美国鹰派转变对华思维

  资料图片:10月19日,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拉氏致函感谢北京市民美国鹰派转变对华思维

资料图片:在颐和园,面对普通游客,拉姆斯菲尔德营造轻松气氛。


  香港报纸评美国官方人士近来对中国的言行,认为刚刚访华回国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释善意,致函北京市民,感谢热情好客,对德刊发表谈话,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强国。财长斯诺虽向中国提放宽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区间的要求,但态度积极。布什政府对华频闪“积极”思维。

  《经济日报》月5日报道:布什访华前 缘何美国动作多

  受到“特工门”等事件的影响,近期声望急跌的美国总统布什,将按计划于本月19日展开其访华之行。不知是否为这位总统造势,近期美国对华事务动作多多,既有善意的释放,亦有对中国提出要求。

  最显善意的,非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发表的《致北京人民的公开信》莫属,在这封公开信中,素为布什政府鹰派代表的他,开宗明义,强调中国和美国都拥有丰富的历史,他非常满意这次北京之行。感谢北京人民热情好客!

  上月中旬拉姆斯菲尔德应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邀请到访北京,这是他就任美国国防部长5年多以来第一次中国之行。可能是“处男行”的关系,拉姆斯菲尔德通过美国驻华大使馆提供这封公开信,畅谈他首次访华的感受。

  在公开信中,拉姆斯菲尔德不少提法都是相当积极的,如他表示与中方领导人的实质性会谈中,双方探讨了中国近年来取得的令人印象深刻的经济进展及中国在世界舞台的亮相。这些话出自鹰派之口,显然有意释放善意的深层次意义。

  布什政府另一重要阁员财政部长斯诺则扮演不同角色,向中国提出实质要求。在4日的《金融时报》上,他便呼吁中国放宽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区间,因为此举将证明中国政府继续兑现向扩大货币灵活性方向前进的承诺。

  尽管斯诺提出实质要求,但态度还是比较积极的,特别是考虑到他刚在周三深夜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参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举行会议,其中有谈及人民币汇率机制问题。不可不知,这两位参议员曾联合发起一项议案,威胁对出口到美国的中国商品征收27.5%的额外关税。

  更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新一轮的中美纺织品谈判悄悄地在华盛顿召开,虽然双方还未达成全面协议,但已解决不少实质问题,美国业界便预期中美纺品谈判的进展,将为布什访华之行造势。

  《东方日报》5日报道:美国鹰派转变对华思维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上月访华回国后,惊呼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大强国。这位美国鹰派的代表人物对华的思维发生了重大的改变。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对华采取围堵战略,不让中国崛起;认为中国的崛起,将会威胁世界的安全,打乱现有的国际秩序,损害美国的利益。

  拉氏访华后接受德国《明镜周刊》专访,记者问他:中国有一天是否会成为美国的强敌?拉氏答道:现在就这样想应该是错的,也没有人知道到底会不会,可能连中国人自己也不知道。拉氏这一席话,等于已改变了鹰派原先的看法。从肯定变成怀疑。拉氏对中美军事交流一直持消极的态度。

  美国人办事的原则,第一是要维护国家利益;第二是要看实力能不能做得到。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美国人得到许多经济利益,这差不多已是美国朝野一致的看法。虽然,中美贸易顺差高逾千亿美元,但是,如果不是中国向美国提供大量廉价的商品,美国人最少要多花8000亿美元。

  至于第二个原则,包括鹰派在内的美国人,都已确实知道,中国的崛起是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的,拉氏甚至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强国。对于这样的强对手,用硬的压不下去,围堵不了,就只好用软的,回到杜勒斯的路线:和平演变中国。拉氏对于中国增加军费及发展远程导弹一直耿耿于怀。他要中国把军力的底子都告诉他,多次要求设立军事热线,要求中国成为具有建设性的伙伴,成为稳定局势的一股健康的力量……期望很多,疑惑不少。

  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俄、美、欧大三角之间搞平衡。对美国“韬光养晦”战略已见功效。在对日本及

台湾问题上,中国必须先过美国这一关,问题才能顺利解决。中美只有互信,才能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亚洲才有和平与稳定。(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拉姆斯菲尔德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