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东方早报:超生新贵与富人的道德劣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2:36 东方早报

  文 冯雪梅

  有些时候,舆论并不公平。比方说,这两天,舆论正在一边倒地向富人“拍砖”,因为他们超生。超生违反基本国策,挨骂不奇怪,可既然是批评,就得以理服人,不图一时之快。挨骂的富人若是看了那些讨伐檄文,多半笑而了之,其理不足以服人。

  不说计划生育这项基本国策的缺陷———很多政策往往并不是最佳选择,而是特定条件下的次优选择,要说超生是富人阶层的特权,这话言之无据。超生现象的出现绝非一时一日,富人也并非始作俑者,他们超生的数量在整个超生总数中相对有限。众所周知,中国大量的超生人口来自贫困家庭。穷人超生的总数和超生家庭的平均子女数,远高过富人。因此,富人大可质疑:为何穷人生得,我就生不得?

  如果富人超生是钱可以买到一切,那穷人超生又如何解释?或许,两者的区别在于,富人可以通过钱买到准生证,给超生的孩子一个合法地位,穷人的孩子有可能是“黑户”,处境艰难。孩子无辜,超生新贵和超生游击队的待遇显然不同———富人能支付超生成本,穷人无能为力。富人的孩子有更好的生活,穷人的孩子只能自生自灭。这些绝非富人超生的理由,但事实无法回避———在每年的失学儿童、贫困大学生中,有多少是来自贫困家庭的超生人口?这些超生成本,是由整个社会在负担。

  富人超生为公平所不容,穷人超生就公平了?显然没有这样的道理。批评者可以理直气壮地要求让富人为超生付出低价,却不敢对穷人提同样的要求———判断事非的标准,是不是因当事人的不同而改变?既然说“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那么当事人的身份,就不该成为是非对错的评判依据。事实不然,人们更倾向于同情弱者、憎恶权贵,藏否的标准随时都会发生改变。同样是超生,舆论却以不同的标准对待富人和穷人。

  活该你是富人!照此思路下去,谁又不活该能够独善其身?穷人的日子不好过,富人也过不踏实;富人不好过,穷人就会受益吗?如果一定是为了一部分的利益而牺牲另一部分人的话,这个世界上恐怕永不宁日。谁又能保证自己总是占据优势的多数?

  富人遭人恨,说来说去就是财富的获得与分配不公平。因为绝大部分的富人的财富来源受质疑,他们的形象也就不那么光彩,这就决定了他们天生处于道德劣势。改变贫富差距,需要的是制度层面的改革,针对富人的种种舆论批评,并不能够真正解决贫富差距。如果我们追求平等,就意味着不仅富人没有特权,穷人也一样没有特权。

  话再说远一点,就是批评的理性和包容。就像我们讨论超生新贵,目的是什么?是一棒子打倒富人而后快吗?不是,是探讨一种社会现象,力图寻找解决方式。要解决问题,就得以理服人,不偏颇不极端,否则,不过是贴一张发泄心中恶气的“大字报”。

  如果“大字报”能解决问题,恐怕中国的民主平等早就实现了。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