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南京:30老浴室PK2400桑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44 南京晨报

  冬季来临,沐浴行业的旺季随着到来。然而近一阶段,南京街头历史悠久、澡资低廉的老浴室却纷纷关门、转让、改建。据江苏省沐浴行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目前南京共有2400家桑拿,而老浴室仅存30家。昨天,记者调查采访到,老浴室日益减少并非市场无需求,相反大量收入不高且家中无洗浴条件的老年人、普通工薪阶层市民、下岗工人真切希望老浴室不要再减少了。

  老南京人慨叹没地方泡把澡

  住在白下区象房村的吴建民老人已经60岁了,40多年来,他在冬天一直有着“一天一把澡”的习惯,从不间断。但最近四五年来,他每到冬天,只能骑30分钟自行车去杨公井服务大楼泡澡,“现在在白下区,可能只有杨公井服务大楼这一家老浴室了。”吴老慨叹道。

  吴老说,10年前,白下区光华门一带遍地是老浴室,澡资只有1元钱,花10元钱可以洗一个月。“泡完烫水池子,浑身热腾腾的,找个干净的大躺椅躺下,吆喝一声伙计,甩过来一条烫毛巾擦擦,那可真叫舒服。然后再倒杯茶,和几个跑堂的伙计聊聊天说说新闻,那日子过得真舒坦。”时至今日,吴老还在怀念过去的生活。

  大约在1996年前后,光华门一带的老浴室纷纷变成桑拿洗浴中心,吴老说现在都快有100多家了,从此他再也找不到老浴室泡澡。吴老去过一次桑拿洗浴中心,却是吓得抖抖呵呵地回来,说是:“洗澡人少,伙计不勤快,休息大厅灯光太暗,穿着暴露的姑娘缠着你去做按摩。”

  南京老浴室仅存30家

  南京老浴室还存多少?江苏省沐浴行业协会副会长黄明生说,根据最新统计,南京的老浴室现在一共只有30家,零星分布在南京各城区,而各种各样的桑拿浴室(含洗浴中心、浴场)则多达2400多家,桑拿浴室对老浴室的比例是80:1。尤其是2004年以来,南京1年新增1000多家桑拿。

  据南京民间历史研究爱好者、70岁的老南京人王传顺介绍,过去南京的老浴室大多集中在城南夫子庙、中华门、评事街,上世纪80年代最旺盛时,这几条街共有70多家老浴室,逢年过节,这里街头耍龙舞狮的人大多是老浴室伙计,尤其三新池的耍龙灯更是压轴戏。昨天,记者来到这一带街道寻访,一共只发现三新池、健康池两家老浴室,而健康池有一半营业面积已改建成桑拿中心。

  老浴室为名号持续亏本经营

  昨天中午,南京街头寒气逼人。记者来到秦淮区三山街具有百年历史的老浴室三新池,发现前来洗浴的市民络绎不绝,其中大多数是中老年人。71岁的黄红军是南京邮电器材厂的退休工人,他特地乘坐1小时的公交车从所住的建邺区双闸街道赶来,就是为了花3元钱洗一把澡。记者问黄老:“双闸街道是开发新区,一定有很多刚开业的新浴室,为什么你不就近洗澡呢。”黄老叹了一口气说:“哎,新浴室现在都成桑拿中心了,洗一次澡要花20多元钱,休息厅还有很多姑娘等着按摩,我们老年人没钱去,也不适合去,所以只能到老浴室来。”在三新池的墙壁上,黄老看见了一个大大的白色粉字“拆”,他惊讶地连连跺着拐杖:“三新池就要拆了吗,我是50年的老顾客了,这么好的老浴室为什么要拆呢?”同时,另一些来洗澡的市民也慨叹道:“来三新池只要3元钱,池子深,毛巾烫,是真正洗澡的地方,如果关门了,现在想再找一个老浴室可真不容易。”

  记者找到三新池浴室负责人刘经理的时候,他正热情地忙着安排一位盲老人洗澡。谈到老浴室经营状况,刘经理无奈地说,现在三新池每天要亏损一两千块钱,不是没人来洗澡,相反浴室人气非常旺,每天都有三四百个澡客,亏本的原因一是老浴室经营成本太高,二是赚取利润太低,每位顾客的澡资只有3元钱。公司如果不是保护“老字号”,三新池早就开不下去了,但即使如此,三新池差不多在明年就要拆迁。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