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默克尔与胡主席谈笑风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5:17 世界新闻报

  穿着红色上装 心情非常不错

  《世界新闻报》驻德国记者

  李 岩

  各大媒体关注第一次会面

  11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德国候任总理、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基民盟主席默克尔女士 。由于这是胡主席和默克尔本人的第一次会面,因此备受关注。

  胡主席和默克尔会面的地点是柏林阿德隆饭店一层的第三舞厅,会面的时间定在上午9点正式开始。按照组织方的要 求,记者在8点半时来到了会见厅前集合准备采访。当记者来到大厅门口时,发现众多德国媒体的记者早已经是身背各式装备 、“荷枪实弹”地守候在大厅的门口。

  中国国家领导人和新一届德国政府领导人的首次见面,无疑是各大德国媒体关注的焦点。由于记者需要做采访准备, 所以在两国领导人到来之前就进入会场,只见整座大厅古色古香,庄重而又典雅;在用于会谈的长桌上,写有参加会谈的两国 领导人和其他高级官员的姓名的卡片已经整齐地摆列在桌子的两边;双方的翻译此时正在快速地按顺序记录着卡片上面的姓名 ,为即将开始的会谈翻译工作做最后的准备。

  默克尔穿着红色上装

  将近9点的时候,胡主席一行率先抵达了会场。在中方官员做好准备后,胡主席一人站立在大厅的门前,准备欢迎默 克尔女士一行。这时,已经有许多记者迫不及待地拿起相机和摄像机,开始了他们的工作。

  整点时间一到,默克尔女士一行准时出现在门口。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默克尔穿了红色的上装,这是中国人很喜欢 用来表达喜庆的颜色。默克尔表情非常轻松,心情不错。据认为,这也和联盟党和社民党关于组建大联合政府的组阁谈判按照 计划将会在当天傍晚结束,双方将就组阁正式达成协议有关。

  跟在默克尔身后的是即将担任德国新一届大联合政府经济部长格罗斯等联盟党的领导人。此时,胡主席立刻向默克尔 伸出手来,两位领导人亲切握手,谈笑风生,而记者们手中的相机已经是响成一片。两位领导人随后面向记者,面带微笑,让 大家记录下中国国家领导人和德国新一届政府领导人首次会面的这一历史性的一幕。

  默克尔要延续对华政策

  入座后,胡主席和默克尔女士正式开始会谈。胡主席首先祝贺默克尔即将出任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并赞赏她长 期以来为推动中德关系发展所作的积极贡献。默克尔表示,中国发展迅速,充满生机和活力,令人钦佩。对德国而言,同中国 发展长期稳定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新的德国政府将坚持科尔总理以来德国政府的对华政策。

  胡主席和默克尔女士的会谈大约进行了45分钟。记者注意到,胡主席当天下午和德国现任总理施罗德的会谈时间也 是45分钟,这是否预示着,目前的中德关系,即使正处于德国政府领导人更换的时期,也不会发生任何改变,而是将一如既 往地继续向前发展。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