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新闻会客厅》专题 > 正文

央视《新闻会客厅》:家有电影海报六万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23:18 CCTV-新闻
央视《新闻会客厅》:家有电影海报六万张(图)

田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新闻会客厅》:家有电影海报六万张(图)

高万忠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栏目11月16日20:30播出节目《家有电影海报六万张》,以下为节目实录。

  11月9日,第十四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海滨城市三亚拉开帷幕,电影节刚刚第一天,众多大腕明星并没有全息到齐,但是,一场特别的电影海报展览已经迅速把这个节日带到了中国电影百年诞辰厚重的历史氛围之中。

  从30年代的《马路天使》、《 十字街头》,40年代的《小城之春》、《夜店》到50年代的《铁道游击队》、《党的女儿》,再到60年代《红旗谱》、《早春二月》,70年代《闪闪的红星》、《小花》,另外80年代初《城南旧事》、《人到中年》,以及此后的《黄土地 》、《一个和八个》、《孩子王》、《红高粱》,将近一个世纪里各个时代的电影海报几乎一应俱全。

  此次展出的电影海报内容之齐全令人惊讶,而更令人惊讶的是这次展出的全部海报藏品竟然全部出自河南登封一位刚刚34的年轻人手中。

  在海报展新闻发布会当天,参加电影节的众多电影人纷纷来到了现场, 面对中国电影海报空前规模的这次集体展出,不少电影人都激动地挥笔泼墨,忍不住对这位年轻的电影海报收藏者表达各自的钦佩与感谢之情。

  其中80多岁电影艺术家田华在看了这些海报之后,亲笔写下了这样的文字:敬爱的高万忠好友,你这种克服万难,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让我这个老电影人佩服万分,心情万分激动,由衷地感谢您为中国电影一百周年做了一件好事。

  主持人:今天请到的就是这个海报展的主办人,也是海报收藏人高万忠先生,和电影演员田华老师,欢迎两位来到我们的节目。在这个展览之前你们就已经相识了,您看到他拿着那些海报,当时吃惊吗?

  田 华:吃惊。因为我自己都没有,何况我又看了那么多原来文艺界的一些同事的,而且现在已经去世的一些朋友的海报,我就感觉特别惊讶,我都呆了,感觉到简直是奇迹。

  主持人:小高,你当时把海报给田华老师打开看,她那么惊讶,你当时心里是不是特别美?

  高万忠:我当时心里特别高兴,因为田华老师看到海报那么高兴,使我的信心十分高。

  主持人:田华老师给你的题字上写的是“敬爱的高万忠好友”,这个称呼非常亲近,也比较敬重的那样一种说法。

  高万忠:他可以说是我们晚辈的晚辈,他很年轻,但是我觉得他做了一个非常非常有意义的工作,说白了,我觉得是一个小小老百姓做了个大大的领袖式的事业,在我们电影界来说,他应该引起我们对他的尊重,所以我称他为好友。

  主持人:为什么您说海报的收藏做了一件领袖式的事儿?

  高万忠:他虽然是在农村生长的一个年轻人,但是他是为电影事业做一件事情,再把它升格,就是为中国文化做了一件事情,我觉得他这个事情就像领袖的人物似的。

  主持人:小高,田华老师对你的评价非常高,这是不是你的事业,你在最开始做电影收藏的时候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吗?

  高万忠:开始是这样想的,做的海报非常漂亮,也没有说为电影事业做多大贡献,那时候没有这样想。

  高万忠出生在河南登封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在他成长的70年代,《钢铁战士》、《烈火中永生》、《小兵张嘎》、《党的女儿》、《青春之歌》,这些反复在小山村上映的露天电影成了少年高万忠最深刻的童年记忆,应该说与电影的最初情缘是从那个时候就结下的。

  由于家境贫寒,高万忠只上到小学五年级之后便提早进入社会,对于高万忠来说,翻山越岭背着书包上学以及下学后又翻山越岭追着看露天电影的童年,在他12岁的时候似乎就戛然而止了。此后,高万忠做过各种街头叫卖的小贩,替人拉过煤,做过推销。90年代中期,高万忠在家乡先后成功收购和经营了几家煤矿,更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实业家。

  20多年间,高万忠的人生的确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童年对电影的兴趣也似乎在忙碌的生活中越来越模糊、疏远,直到90年代末的一天,高万忠在街上偶然发现的一张电影海报,之后,他才发现原来自己和电影的情缘没有了断。

  主持人:第一张是什么电影的海报?

  高万忠:《少林寺》。

  田 华:因为他是河南人。

  主持人:是因为这个吗?

  高万忠:《少林寺》看得比较多,那时候八几年我才十几岁,看完以后,到90年代,在四川转,发现有《少林寺》的海报,就把它买下来了。

  主持人:第一张买的时候没有什么明确的说法,就觉得《少林寺》又熟悉,又亲近,后来怎么渐渐变得越来越有规模了,越收越多,收不住了?

  高万忠:后来一买了一张,见到,总是看到很好,就开始买,一点一点买,后来买多了以后,感觉这个东西越看越想四处跑,去开始大批一张一张买。

  主持人:在展览现场我们就看到有田华老师的四张海报,《夺印》、《秘密图纸》、《党的女儿》和《白毛女》,像这样四张海报,您自己收藏的有吗?

  田 华:我只有一张《白毛女》,其它的三张我都没有。

  主持人:这三张你是怎么收来的,你是崇拜田华老师吗,好像她的特别多?

  高万忠:对,因为我非常崇拜田华老师,尤其是《党的女儿》,是在江西南昌收的。

  田 华:实际上是《党的女儿》中玉梅的老家。

  主持人:这四幅海报您最喜欢哪一幅?

  田 华:实际上我都挺喜欢的,《党的女儿》我喜欢她的挺坚强的气质。

  主持人:那个皱眉。

  田 华:她跟我比,又像我,又不像我,把我的神态,《党的女儿》的神态刻画得非常好,不像别的照片,两个刺刀在那儿一架,这个是画神,《白毛女》虽然画得又像我,又不像我,更不像我,我年轻的时候就挺胖,比我更富态的,说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生活,人民的生活都挺好。但是她整个的气质还是没离开我本人的气质,特别那里面有四张小照片。还有大锁,大锁就是小兵张嘎演主角的张莹,所以我看见他们以后,我觉得一部成功的作品是离不开集体创作的。

  主持人:这样一幅海报带起您好多的回忆。

  田 华:对,他这个海报起了什么作用呢?引起很多人的回忆、闪回,所以特别感谢他。

  主持人:你在收的时候是看到了什么就收什么,还是也会自己想着,我还缺什么,就想尽办法去找,是哪种情况?

  高万忠:就是必须想办法找过来,见到多了也找回来,只要见到就要。

  主持人:你怎么找线索呢?

  高万忠:同朋友电话联系,从网上,有的从电话,他们发现,就给我打电话。

  主持人:你自己跑过吗?

  高万忠:跑过,基本跑海报我都去了。

  田 华:基本都是他自己跑。

  高万忠:像田华老师的《党的女儿》、《夺印》,《夺印》是在山东收的,我亲自去了,大部分收的时候我都去。

  主持人:我们在这儿看到你四幅海报,像《党的女儿》、《白毛女》,我们这代人都很熟悉了,但是看到《秘密图纸》和《夺印》,我走近看才知道是您主演的电影,都没有看过。

  田 华:是,实际上这个海报也是经过了一百年吧,也有它的沉沦,也有它的兴旺时期。作为《夺印》,就有更大的特殊情况,因为那时候北京有一句话,全国演《夺印》,《夺印》是代表什么呢?代表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时代,《夺印》我觉得也是一段历史,该怎么放就怎么放,阶级斗争一抓就灵,它终归是共产党的一段历史,一段极左的历史,你不能磨灭它。所以我觉得他的功劳在哪儿,并没说是革命的我要收,不是革命的我就不收,凡是电影的,不管是有名气的,没有名气的,不管是伟大的作品,还是平庸的作品,他都收,说明他是一个非常历史的,虽然他不太懂得这个历史的、唯物的,但他的行动完全是历史的、唯物的来处理这些事情。

  主持人:他主要是特别客观地来面对电影发展史。

  高万忠最初并不曾料到,自己对电影朴素的情感最终会把他带到一个电影海报收藏的最高领域,他只是见到电影海报就忍不住想买,挣钱少的时候,他宁愿不吃饭也要省出钱去买相中的电影海报,随着收入的增加,他在购买海报的投入上也与日俱增。

  尽管身边的人都无法理解,但是高万忠对电影海报收藏的热情却完全没有丝毫的减轻。

  近两年来,原煤走俏市场,守着四个煤窑的高万忠花在煤窑上的精力多一分就意味着赚到手上的现钱就要高出一大截儿,可是,高万忠仍然把将近一半的精力、财力花在了到全国各地收集电影海报的事情上,几年下来,高万忠的电影海报藏量迅速达到六万多张。

  主持人:18岁就开始收藏,这些东西是逐渐积累起来的,还是说在某一个特定的时期一下找到了一大批,然后一下壮大起来的?

  高万忠:一点一点积累的。

  主持人:在哪一个时期你收起来的海报最多?

  高万忠:非典时期收藏的,因为全国自上而下都在清理仓库。

  主持人:那时候别人都在大扫除,清理仓库,你去收,别人马上就很乐意卖给你吗?

  高万忠:他们在路口挡着,说话就发现我是外地人,一看,就捂着嘴,把口罩戴上,再过来跟我说不让走,我说,我是从河南来的,因为我是开着车,中途没跟人接触过,就跟他说很多好话以后,他才让我过去。

  主持人:人家没问你,你收这些东西有什么用?

  高万忠:他们就管卖钱,不管我有没有用,拿过去这个东西就给。那个时候一次拿出来一二百张,一点一点往外拿。

  主持人:不管什么样的都要?

  高万忠:对,这是一个线索,你一点一点拿,我就一点一点要,你什么时候打电话我就什么时候过去,我一个月去了六趟。

  主持人:你在非典的时候跑了多少地方,收起来多少张海报?

  高万忠:将近一两万张吧。

  主持人:一两万张,在非典的时候,跑了多少地方?

  高万忠:江西、湖南、湖北、上海、北京这都是经常去的地方。

  主持人:这一两万当中有精品吗?

  高万忠:有,精品比较多。

  主持人:包括什么呢?

  高万忠:大部分是50年代、60年代的。

  主持人:田华老师,过去的很多海报都是画出来的,那时候电影海报是电影厂、电影公司统一印统一发,还是各家电影院自己制作的?

  田 华:海报基本上都是中国电影发行公司统一印的,上头很多都是中国电影发行公司,什么什么公司,都不是本厂印的,但是设计基本上都是本厂的美工师设计的。但是很可惜,能有这么多的海报,就概括了中国电影一百年,他做了个伟大的事情,那是很难得的,但是最可惜的是,设计海报的人是一个幕后英雄,都没有他们的名字。

  主持人:你给我们讲讲,一张海报的价值怎么判断?它是当时印得少,还是版本少见,还是电影名气大,电影演员名气大,哪些标准?

  高万忠:这个分体裁,分画家,像颜地老师画的《南征北战》,像程十发画的《恐怖风尘》、《林则徐》,这个是大家画的。

  主持人:与画海报的人的声誉画的水平有关系,就这一方面?

  高万忠:对。第二方面是根据题材,比如《白毛女》,田华老师演的《白毛女》跟《党的女儿》,还有90年代以前的题材一般是战争题材。再一个,梅兰芳的戏,再一个是某一个厂出的第一部片子。一张海报这么概括,你喜欢了,就无价。

  主持人:我从一个稍微世俗点的角度问,你觉得你的海报中哪张是最值钱的?

  田 华:你买的最贵的是哪张?

  高万忠:有三四张吧。

  主持人:是哪个电影的?

  高万忠:《中国之抗战》,还有《南征北战》、《解放了的中国》。

  田 华:那是最初期的。海报不止是一个海报本身的问题,它是说明电影史的问题,是一个历史的问题,就像现在播放《故宫》12集,那是史,那是历史,谁也编造不出来的,这是最有发言权的,本身海报是最有发言权的。中国从无声到有声,从普通的小银幕到宽银幕,从黑白到彩色,从不太像样的画报到像样的画报,但终归是我们的起步,虽然不像样,但它是最珍贵的,我觉得是概括了一段历史。

  主持人:作为一个好的收藏家可能有一些基本的条件,比如说有艺术鉴赏力,投资的经济头脑,看到一个东西,势在必得的这种执着劲,你觉得你哪一条最重要?

  高万忠:一条,起初没有考虑它的价值,从买第一张开始,就没有考虑它有什么价值。

  主持人:一般来讲,收藏家都得有一定的经济头脑,会卖出,会买进,然后从中挣差价的钱,你做过这样的事儿吗?

  高万忠:我没有。

  主持人:从来没有,你卖出过吗?

  高万忠:没有。

  主持人:从来没有过?

  高万忠:对。

  田 华:有人买过你的,你说说。

  高万忠:有人要,想一下把这些海报全部买掉。

  主持人:开价多少钱?

  高万忠:开价大概在三千万左右,当时我对他这样说,我现在不至于到卖海报的地步,只要有碗粥喝,是绝对不会把这些东西卖掉的。

  虽然自家的煤窑可以日进斗金,可是近年来高万忠越发觉得,那装了160平米满满一屋子的电影海报才是他内心里真正的宝藏。繁忙的工作之余,沉浸在电影海报的世界中是高万忠最享受的事情。

  尽管高万忠身边的很多人无法理解他对电影海报的痴迷,但是沉醉其中的高万忠相信,一定还有更多人可以和自己产生共鸣,于是更萌生了要办电影海报展的大胆想法。

  2005年9月下旬,在电影界业内人士的引领下,高万忠带着自己的收藏一一拜见了电影节几位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从老艺术家们惊讶赞许的表现中高万忠才发现,对电影的执著情感原来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把自己引向了一个新的境界。

  主持人:我听说这个展览开始之前,你买了20张机票送给朋友,免费请他们来看,都请了什么人,是不是包括这些不信任你的人?

  高万忠:我先让他看看,要了解一下,做这个事业,走的路线对与不对。

  主持人:之后态度有没有变化?

  高万忠:当时他们的气氛都非常高兴,一看那么多老艺术家,有新闻记者,对我那么支持,他们一看,一下了解到我真正是没有把这个事情浪费。

  主持人:这让你有一个特别大的满足感?

  高万忠:对,非常满足,非常高兴,也证实了以前的做法是对的。

  主持人:人做一件事儿总有所图吧,比如挣钱,你现在做这个事儿图的是什么?

  高万忠:图的是各位老师对我的评价,又是电影百年,能在电影节上展示,图着这个,我能把它办好,其它的我什么都没想过。

  主持人:你觉得办这次展览给你带来了什么?

  高万忠:办这次展览给我带来非常大的效果,对我自身是提高,体现我的价值是非常高的,这是我自身认为的。假如我不是收集电影海报,今天也不能和田华老师坐到一起。

  田 华:他自己没意识到,我觉得是出于他本身的文化素质和出身,和河南那个地方接触的比较少,他内心开始慢慢有这种感觉,但是他表现不出来,他说不出来,他内心里头绝对是比你说的要多几百倍,他有那种感觉,我感觉出来了。他不像我们,说得那么激动,他老是把自己放在一种,我这个事情做得好像还是很忐忑的心情,他实际上有那种自豪感,就是不能够用语言,用他的情绪表达出来,他终归不是演员,他终归不是演员材料。

  主持人:田华老师诱导你之后,能不能试着说出你内心的感觉。

  田 华:就是你现在从你的穿着,从你的精神状态,整个的,你还是跟我在北京第一次见你不一样了,那个精神焕发了。

  主持人:是吗?

  田 华:他到我家去,我就以为是个农村的小孩到我家来了,后来别人介绍他,他就是高万忠,收藏了几万张海报,这个时候说实话,在我眼神里头,一下子把他从我们平常说的农村的小破孩一下升高了,好像在我眼里把他升华了,可是人还是他,可是现在呢,我对他,因为他做了这么伟大的一个事业,说实话,他自己没感觉到,他自己绝对没感觉到。

  主持人:如果没有海报收藏,只是做你自己的买卖,你觉得会有什么欠缺吗?

  高万忠:如果那样,即使做买卖,只做买卖,当时我就到北京去,第一次去见季鸿旭会长的时候,我说我是一个企业老板,肯定没人理睬我,当时我说我有海报,他们那个时候说,啊,你有海报,首先叫我去他那个别墅。

  主持人:有电影海报的收藏,带给你的是别人对你的额外的尊重,让你自己更自信,你就是做你自己的煤矿,做你自己的生意,没有人认识你有什么关系呢?

  高万忠:那样我就永远在我的小山沟里。

  田 华:你看,这就说到本质了。

  高万忠:永远在那个小山沟,永远走不出那个大山。

  田 华:现在呢?

  高万忠:现在已经走到全国人民面前了,他们都认为我做好事,这比我得到多少钱还有更高的价值呢?总之内心里非常多的话,我表达不出来。

  田 华:要是我,我就觉得我特骄傲,我觉得我收藏了无价之宝,将来全世界要是有钱排名,我可能是第一位,我可能超过了很多有钱的人,超过了很多美国有钱的人,超过了香港的,但是我这钱是我的价值,并不是我要卖的,你将来会发展到这种地步。

  高万忠:我应该是这么想,当时做生意赚到的钱要把它白白浪费,对我的人生也没有什么价值,至于海报,如何做到哪一步我没想过,只想过将来它会有用,是从这个角度考虑的。至于说像田华老师评价我,为电影事业做出多大贡献,这个我不敢想,但是有一条信心,田华老师对我这样评价,我会继续把这个事业走下去,要开个电影资料馆,这是我个人的想法。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晚20:30-21:00

  《新闻会客厅》周五特别节目《决策者说》播出时间:

  周五晚20:20--21:00

  新闻会客厅 会见新闻当事人,敬请收看

  相关专题:央视《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