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科学地认识“科学”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47 南方周末

  □ 刘洪波

  现代社会,科学越来越不像是一种认识工具,而像是一种超验的存在。作为认识工具,科学乃是人类认识工具中的一 种,即使作为认识成果,科学也并非人类认识成果的全部。而作为“超验的存在”,科学被一些人认为具有“惟一正确”的属 性。

  有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人们使用“科学”这个词的时候,并非描述一种状态,指称一件工作,说明一个事实,而是 在说一种办法“合理”等等。这种附着性的意义,来自于“科学”所显示出来的各种成效,也正在使“科学”变成一种具有神 格的东西。上帝死了,站起来的本来应该是人,而我们突然发现,站起来的是“科学”,而人正在变成被“科学”衡量的一个 存在。

  这便是所谓“科学主义”。按照科学主义,人当然不可以是万物的尺度,万物的尺度乃是科学。因为科学完全是一种 自主性的存在,人的作用不过作为发展科学的工具而已,一个人为了科学而存在的时代将要到来,科学需要发展到哪一地步, 人就要使之发展到哪一地步,例如克隆一个人出来,或者像电影《我,机器人》里面那样,世界被“科学”的机器人所统治, 人也无话可说。如果人不合乎科学,那么就当以“科学”改造之,事实上人正是“不科学”的,科学很理性,而人往往有各种 弱点,“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不合科学主义的理想。如果“科学性才是真正的人性”,未来的人性恐怕都要被科学性 所取代,今后如果还有人谈论人、人性、人道、人文,而又并不是在“科学性”上来谈论,那就相当于“科学敌人”,其命运 可能会与革命时代的“阶级敌人”差不多。

  我自然想到了一些“反伪科学斗士”。一个人立志反伪科学,当然是好事,把伪科学反掉,不仅有利于科学发展,甚 至有利于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当然,这也只是基于科学为人所用、为人所掌握这个意义上来说。然而,一些“反伪斗 士”的职志并不止于此,他们是要建设一个“科学社会”的,无论什么事情,只要他们法眼一看,“不科学”,立即就要大棍 挥舞。他们尤其反感讲人文的人,“反伪科学斗士”差不多就要宣判这些都是科学的敌人,一个人倘若写不出几个公式、定理 ,那就只好宣布接受科学的统治,做科学的顺民,否则连给不给做人的资格都值得考虑,道理是明确的:不懂科学,或者达不 到博士水平,你便是弱智,弱智要说话,就是妄人,这些人身上“科学性”严重不足,而“科学性”又是“真正的人性”,所 以这些人的人性就有欠缺,人性缺得太多,做人的资格就发生了问题。这样的“科学主义”分子,为什么不说自己是“科学法 西斯主义”,而偏偏会认为环保主义是“环境法西斯主义”,实在是一个怪事。

  科学的基本精神是怀疑,科学的基本方法是证伪。只要具备科学能力,谁都可以反对伪科学,反对伪科学,应该算是 科学领域的自由言论权,应予保护;面对质疑,学者也应该保持风度。现在的中国,科学界的作伪造劣现象并不鲜见,反伪科 学大有必要。但一个人要研究什么问题,也许不合乎公式、定理,仍然可能是一种探索;一个人得出了不正确的结论,可能是 一次探索失误,而未必一定是故意作伪。反伪科学本身需要科学的态度、学者的审慎,而不是学阀学霸的姿态,威风凛凛,“ 惟我独科”。

  学阀姿态的“反伪科学”,运之于科学界,可能产生的“革命吞食革命之子”般的效应。“科学、不科学、反科学、 伪科学”,帽子晃来晃去,效果不会有太大差异。至于在社会上,更不应好像“反科学”、“不科学”是什么罪似的,毕竟社 会发展是以人为本而非“以科学为本”。科学应尊重,科学主义必须反对。你可以说社会上有科学意识和科学素质的人还太少 ,但未必就要塑一个科学神来让大家拜,你可以说“科学茄子”产量高,但也要允许别人说“科学茄子”味道淡。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