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刊专题 > 正文

八成网友赞成命名南极山峰为张海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1:07 新周刊
八成网友赞成命名南极山峰为张海迪

张海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无论外界怎么树立这个榜样,张海迪依然定力十足地过她的普通生活,写她的文章,她认同的身份绝对不是榜样,而是——职业作家;她不愿在媒体面前发出喧嚣,但残疾缺陷放大了她与生俱来的倔强性格:“我是不容易接受暗示的人,一般的事物不会影响我的个人见解。”榜样张海迪比任何人都珍视生命,死后,她想把她的骨灰变成蓝色钻石,永远闪烁着光芒。

  在中国第22次南极科学考察活动即将启程之际,“格罗夫山群峰命名,谁能代表中国?”的网上命名征集和投票活动中,榜样人物类的张海迪,以80.25%的支持率稳居榜首(截至2005年10月10日)。

  有人问张海迪:“你觉得这个时代是不是很物质化,不需要精神了吧?”

  张海迪说:“恰恰相反,这个时代缺少的就是精神,男子汉的精神,或者叫雄心壮志。”

  又问:“请问现在缺乏雄心壮志你认为是什么造成的?”

  张海迪说:“我想,也许有的人过分追求物质享受,把这作为生活的最终目标,因此造成了精神追求的缺失。”

  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全国典型,1983年3月4日,团中央授予张海迪“模范共青团员”称号,并在全国青少年中开展学习、宣传张海迪活动。张海迪的长篇自述《是颗流星,就要把光留给人间》更是激励和改变了多少人的人生之路:“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

  很多学校都刷着邓小平的题词:“学习张海迪,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全国各地掀起学习张海迪热潮,到处都有“张海迪”。

  然而,作为一个被宣传被符号化的当事人,特别是一个冷静的张海迪,她始终认为自己只是全体人民的一分子,普通、平凡的一个劳动者,身上有一种渴望去创造新生活的勇气。

  所以,整整24年过去了,到底获得了多少荣誉张海迪从不去想,唯一记住了2000年的“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她一直庆幸,从5岁患病到现在,不但活着,还在劳动。“在工作着”这么一种状态,给她精神上非常愉悦的感觉,让她知道历经这么大的困难,自己还能够做一些事情。

  她说她不是人们期待的那种典型,她只愿意做一个生命的思想者。因为,她总是思考,追问生命的意义,并以局外人的身份,反观“为什么20多年过去了,人们还对我这么好?”

  张海迪称自己是一个“中国病人”,虽然身体被病痛禁锢,但她保持她的精神游走状态。

  的确,一个病了45年的病人,病程太长了。能够到今天,很大程度上讲,就是一种精神的支撑。随着年龄增长,生活会越来越艰难,病痛会越来越沉重,她用极大的勇气对待了过去,还要用更大的勇气来对待今后,这才是她生活中最难做的事情。

  点击此处进入《新周刊》论坛

  相关专题:新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