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人民网:连公厕都不让上--我们是如何对待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4:56 人民网

  作者:唐宋

  歧视农民工的新闻屡见不鲜。近日,北京某公厕的值班员称:公厕是为附近居民、出租司机和来往行人等服务的,民工们使用公厕时不注意卫生,因此,禁止施工人员使用。无独有偶,前不久,宁波某风景区的警示牌上写道:“禁止衣冠不整者、拾破烂者以及外地务工人员擅自入内,不止步者后果自负。”沈阳某大学也曾以保护学生安全为由,“禁止民
工入内”。

  读了这些新闻,不禁为农民工兄弟揪心。人有三急,风景区、高等学府可以不进,但厕所却不能不去,难怪工地的民工忿忿不平。

  有人说,农民工进城,走上的是一条荆棘丛生的路:一不小心就受伤了,工资说拖欠就拖欠了,大学校园、风景区、公共厕所门口贴一张告示就禁止民工进了……农民工成为名副其实的弱势群体,经常遭到不公正的待遇,受到歧视。

  民工们爱吵吵闹闹,农民工衣冠不整,农民工脏兮兮的不讲卫生,农民工在公交车上的坐姿很难看,农民工死盯着漂亮的美眉看,农民工没文化、素质低……这些缺点,也许农民工兄弟也承认。可是,他们也有一肚子的委屈:没文化、素质低,还不是因为上学少?脏兮兮的不讲卫生,哪有条件向城里人一样天天洗澡?衣冠不整,每天干的是最苦、最累、最脏的活,还怎么讲究?坐在马路边上盯着漂亮的美眉看,这确实不好,可城里人哪里知道,这是想家的农民工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

  “起得比鸡早,干得比牛多,吃得比猪差”——这就是可怜的农民工兄弟。他们风餐露宿,别离妻子,来到繁华而陌生的城市,周围的人忙忙碌碌,很少有人关心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生活艰辛。只有爬上高高的广告牌讨要自己的“血汗钱”时,才成为媒体的焦点。

  在一些城里人的眼中,农民工就是代表着愚昧、落后、贫穷、肮脏、犯罪……这种以偏概全的心态背后,是对体力劳动者的鄙视,是城里人和乡下人之间可怕的隔阂和猜疑,是一种可悲的傲慢和偏见。

  当一些城里人把带刺的目光射向他们的时候,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惭愧:我们的城市有没有为这些建设者提供最基本的生活条件?有没有关心过他们的

医疗保险、子女教育?有没有对他们进行基本的技能培训、生产安全培训?能不能保证他们按时拿到微薄的工资?

  在我们歧视农民工的时候,应该认真想一想,如果农民不种粮食,城里人吃什么?如果没有吃苦耐劳的农民工,哪能万丈高楼平地起?农民是历史的推动者,是社会主义经济大厦的重要支撑,我们有什么资格和理由歧视他们?

  当一批又一批农民工把青春献给城市的时候,当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丽的时候,我们没有给农民工应得的荣誉、应得的报酬,留给他们的却常常是冷酷的面孔和深深的伤痛。

  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中国的小康;没有农民的幸福安康,就谈不上整个社会的和谐进步!当我们的城市已经走向现代化的时候,我们应该更加关注依然贫穷落后的乡村;当一部分人已经富起来的时候,应该更加关注社会公平,营造共同富裕的氛围;当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的时候,应该更加关注我们的心态是不是健康,应该经常摸一摸胸口,看一看那个叫良心的东西还在不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