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卫哲:成功是一种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5:21 新民周刊

  撰稿/陈 冰(记者)

  2005年4月17日,百安居完成了对竞争对手欧倍德中国业务戏剧性的收购。伴随着这起震惊业界的收购,百安居中国区总裁卫哲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这位31岁便成为世界500强中国总裁的职业经理人,仅用10年时间,就像坐火箭一般完成了“从士兵到将军”的职业升迁。

  如何将白领染成金领?连续两年被评为零售业风云人物的卫哲也开始不违众意,趁热“传经”——在《金领》一书中畅谈他的职业生涯完胜之道。新书发布会上,面对各种刁钻古怪的“炮弹”轰击,卫哲正面迎击,自然淡定。

  他将自己的人生比作四大名著:第一阶段像《水浒》一样,“造反有理”,初生牛犊不怕虎;第二阶段已然形成《三国演义》之势,企业和个人都有了一定的规模,有了强劲的对手;第三阶段就像《红楼梦》,有一个复杂的大家庭需要管理;第四阶段,退休以后的他,要学《西游记》里的唐僧,去西天取经、送经——将自己管理上的心得体会传递给更多的职业经理人。

  三张职业财务表

  大学毕业之后即担任“中国证券教父”的秘书,随后加入普华永道(PWC),一年内破格晋升两次,28岁即成为当时中国七大证券公司中最年轻的投行经理,29岁担任百安居(中国区)执行副总裁兼财务总监,两年之后,名片上的“副”字被取消。

  面对这样一张从白领到金领的快速职业升迁图,很多人感慨卫哲运气太好。卫哲却强调职业经理人所要经历的每一个步骤他都经历过了,只不过他比别人更会“压缩”时间,他更早地走出了职业经理人的误区。

  “财务管理中有三张最重要的表格,损益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企业的生生不息就围绕着这三张表在转。对于职业生涯的规划和发展,也需要这样的三张表。职业经理人通常只盯着损益表,忽略了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他应该三张表都要关心,并且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侧重。

  在职业生涯刚开始的十年,要更多地关注资产负债表。一个人的经历,服务公司的背景、良好的培训、团队合作、家庭的平衡……这些有形的和无形的,都是资产,即使不能立即变现,但永远是属于个人的,需要不断的积累。

  负债也“千姿百态”:对从事的职业缺乏经验和历练是一种负债;不能有效地管理时间,分不清轻重缓急是一种负债;不能有效地整合资源,领导团队能力欠佳是一种负债;对家庭缺乏关怀导致隔阂也是负债。这些负债都需要用资产去补偿。补偿以后还有剩余,就形成了净资产。有了净资产,就可以随时变现。”

  当初,24岁的卫哲已经是万国证券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出人意料地,他选择了去普华永道从头干起。

  一般人跳槽总是期望对方能够给予更高的薪水和职位,卫哲却主动提出“你最低给我什么职务?”卫哲说自己当初的真实想法是,这是带薪的MBA,是补充资本金的投资。“读MBA还要花钱,在普华永道受到的培训比MBA还要好,而且它还付我工资!”

  在卫哲迄今为止的三次跳槽中,都是减薪跳槽,但是每一次减薪之后,他都能够在一年之内将薪水调整到比以前还要高。“这就是通过新的资产积累实现资产价值的扩大。”

  职业经理人进入职业生涯的第二个十年,则要偏重关注损益表了。这个阶段需要考虑自己积累的资产有没有得到合理的评估和有效的实现。如果在原公司没有得到很好的价值体现,就要考虑跳槽了。

  第三个十年,需要着重关注现金流量表。面临退休、养老和家庭负担等一系列问题,现金支出加大。已经有两个儿子的卫哲建议大家提前规划好自家的“后院”,“还是早些要孩子吧。要不等到退休的时候,正是孩子读大学花大钱的时刻,现金流会吃紧。”

  “吃着碗里,看着锅里”

  面对自己的火箭式提升速度,卫哲公布的秘诀似乎有些出人意料——吃着碗里看着锅里。在干好本职工作以外,尽可能地为“锅”——上级做点什么,同时想方设法把手上的工作让下级去做。

  “很多人都觉得把自己的关系交给了别人,自己就没饭吃了。其实是不懂得放弃。人的脑子就像电脑一样,都有个内存。一天干八小时也好,干十六小时也好,只能干这些工作。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干,就不可能再学习到新的东西,挑战新的事务,学到新的本领。一个不愿意放弃的人,得不到新的东西。

  只要你这下级在分担工作的时候质量很高,做出来又不跟上级抢功劳,他都很愿意让你去做的。慢慢上级的工作都到了我这儿了,我的上级可以向更高的层次发展,他的位置可能就是我的。我一直希望我的领导尽快提升,给我创造更大的空间。”

  从国有企业到世界500强企业,卫哲一直尝试着用东方的战略、西方的战术来平衡自己的管理之道。更多的时候,他愿意充分肯定中国文化在任何一个现代企业中存在的价值。东西方企业文化有许多一致的价值观——最典型的就是“以人为本”。

  但是同样的理念,在执行方式上却产生出惊人的差异。同样是“以人为本”,在中国的某些企业中可能就变成了几个关系比较好的人抱成团,形成小团体主义,对员工价值的重视有时候会被夸张到企业老板亲自关心和培养一批特别忠于自己的心腹式小团体,由“以人为本”堕落为“以人际关系为本”。

  国内的企业把感情联络的纽带建立于这样一种希望之上:同事们在互相合作当中最好能私事公办。而外资企业却强调公事私办——把公司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办才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统领如此复杂的“联合国部队”,卫哲承认自己很多时候不得不像变色龙一样,自然而然地变色,以达到交流、沟通的目的。

  幸福之道

  很多成功人士天然地把事业和家庭对立起来,一旦事业忙碌起来,家庭的位置就直线下降甚至接近消失,生活中的其他乐趣也大打折扣。其实人字有两画,一撇表示努力,一捺象征着幸福。失去了其中任何一画,都不是一个完整的人。

  对卫哲而言,职业上的成功永远是过渡性的,暂时的。职业之外的成功显得更加重要。“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对成功的定义。成功一定是平衡的,不仅仅是某一个领域的成功。很多人觉得成功就是拥有大量的财富,而我觉得家庭才是我最大的财富。离开这个家庭,什么财富、成功都不能带给我快乐。”

  “我可以透露一下我的工作合同情况:它以6个月作为一个基本滚动周期,6个月之中达不到公司的要求就会有压力,事实上,3个月业绩平平我就会有压力。在退休之前,职业经理人永远都在面临这样的挑战。每当这个时刻,太太就成为我最好的安慰剂。”

  在太太眼中,卫哲是个时时刻刻挑战自我,追求完美的人,但又是一个极其顾家的“新好男人”。身居高位的卫哲很少加班,极其强调工作效率。他规定自己每天一定要安排1个小时和孩子玩耍,一周要有4到5天在家吃饭。在别人看来这基本上就是天方夜谭,卫哲却轻松地说,“只要秘书配合一下,是完全可以的。”

  美国成功学家吉密·道南声称:心理学家经过统计和研究之后认为,许多男人之所以在40岁之后才获得成功,是因为他们那时候才拥有了这样一项成功者必备的心理素质:驾驭自己的情欲并将之升华为工作的动力。

  对于一个30多岁便获得成功的男人,人们完全有理由去相信,这样一位年轻英俊风华正茂的重量级CEO,必然会博得他周围的许多女孩子的青睐。因此有人曾经怀疑,也许已经有不少女孩子在卫哲坐上CEO宝座之后,对他暗递秋波。

  卫哲一再严肃地表示自己并没有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受到多众多女性的追捧。“作为企业的领导人,如果你真的没有沾花惹草的非分之想,如果你确实不想被绯闻折磨得精疲力竭,而影响了工作和前程,你就要把你的家庭观,以及你家庭的美满现状这两者,都向你的人际环境做出适度的展示。对这两点作坚定而清晰的表达,别人就不会在你这里浪费热情和时间了。”

  信奉传统道德观的卫哲强调高度自律——“我以为,对上班族而言,既要保持好心理上的平衡,也要维系好生理上的平衡。”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