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联生活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企业格拉斯哥被逐事件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1:12 三联生活周刊

  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农作物科学与技术展览会上,20家中国企业被亮“涉嫌侵犯专利”红牌,更有甚者,两家中国企业被逐出展会。

  在这一次偶然的冲突中,是否存在着必然的某种缺失?

  记者◎李三

  在贸促会化工行业分会的推荐介绍中,记录着这件事情的缘起。“由英国植保协会主办的农作物科学与技术展览会(BCPC Conference/Exhibition)每年在英国北部城市格拉斯哥举行。该展览会属于专业展览会,贸易效果非常好,近年来已成为中国企业与世界各地贸易商进行交流的最佳场所。作为该展览会在中国地区的惟一指定代理,中国贸促会化工行业分会已连续五年组织参加该展览会,并已申请政府的中小企业摊位费补助。”

  如果不是遭遇了“被逐事件”,也许,前去参展的中国企业们早已经在盘点收获了。但如今,他们仍沉浸在困惑和愤懑之中。11月初,在英国参展时被当众“拆台”,对于不远万里前去参展的中国公司来说,的确是一桩窝囊事,一些公司已放话,“利用法律手段提出申诉,以寻求对该事件的解决”。

  王琼,安徽华星

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国际贸易部经理;苟正平,河北威远生化公司的总经济师,他俩都是在格拉斯哥被当众“拆台”的见证人。回到国内后,他们坚持认为:“侵犯
知识产权
的说法是不能成立的!”

  三联生活周刊:您参加英国格拉斯哥农作物科学与技术展览会,后来发生了所谓的“拆台”事件,事情是如何发生的?

  王琼:由英国植保协会主办的格拉斯哥农作物科学与技术展览会实际上是10月31日开始的,11月2日结束,会期只有3天,11月1日下午,来了一个英国人,说自己是律师,他说我们的产品是某个大公司的专利,不允许在展会上参展,应该拆除掉或者把这些产品遮挡起来。我当时问他有没有书面的东西,他说下午肯定到,我们一直等到晚上9点多,也没有见到所谓的“禁令”。到了第二天早晨,当地的一个法官和一个律师来到我们展台,向我们出示了爱丁堡地方法院的“临时禁令”,要求我们立即停止销售宣传有巴斯夫和拜尔公司专利的产品。

  三联生活周刊:听说当时有巴斯夫和拜尔公司的人员在现场,与他们有没有沟通?

  王琼:我听律师说,巴斯夫和拜尔的工作人员的确出现在现场,但是我与他们没有任何交流。我们与这两家公司在国内也没有太多业务,所以没有与他们进行接触的必要。

  三联生活周刊:后来展台如何被拆?

  王琼:我们自己当然不会拆掉自己的展台,后来是组委会的工作人员拆的展台。

  三联生活周刊:在英国展览会展出的产品是否侵犯了巴斯夫和拜尔公司的知识产权?以前参加展览会发生过类似情况吗?

  王琼:侵犯知识产权的说法是不能成立的,我们的产品在国内都有注册,事先通过本次展会的组织部门(贸易促进会)向英国植保协会组委会提交了所有产品目录,而且农药产品有准入原则,我们是到英国参加展览会的,不可能在展览会上销售产品。

  苟正平:我们公司从1992年就开始生产吡虫啉,并且有中国政府部门的生产许可证书,农药产品都是有毒性,英国植保协会举办的是一个大型展览会,不是自由市场,我们不可能在这样的场合销售产品,与知识产权根本挂不上钩的。

  三联生活周刊:在英国受到“不公正待遇”之后,您准备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苟正平:我们正在通过中国农药协会与英国组织方进行交涉,我们也正在关注事态发展,也希望农药协会与巴斯夫和拜尔公司进行沟通,我们当然希望能够通过庭外协商的方法解决问题,但我们保留通过法律手段保护我们利益的权利。另外,明年英国还要举办农作物科学与技术展览会,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我们会考虑是否要继续参加这样的展览会。

  青岛海利尔公司海外市场负责人苏安平也参加了本次展览会,据他说,虽然当地法院对一些中国企业发了“禁令”,“法院方面的人还是比较文明执法的,他们的执行人员让中国参展企业把‘禁令’涉及的产品遮盖住就行,并没有出现损坏展台的情况”。当然作为参展商,苏安平认为:所有公司参展的产品都是经注册登记的,都有中国农业部的合法证书,苏安平正在把英国的事情写成一个报告上交给公司,公司将保留与英国方面进一步交涉的权利,“虽然在英国的展台只有9平方米,展台费也只有几万块钱,但是,在国外受到这样的不公正待遇,总要有一个最终的说法”。-

  相关专题:三联生活周刊 

    声明:本稿件为《三联生活周刊》独家提供新浪网,如需转载请与《三联生活周刊》或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