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业主维权遭不明身份男子砍伤 上书北京市长求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2:12 新京报
业主维权遭不明身份男子砍伤上书北京市长求助

李有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太平家园业委会秘书长李有成称,将通过政府和法律继续维权

  对话动机

  身为太平家园业委会秘书长的李有成,是小区业主维权行动的核心人物。今年6月11日,60岁的他在小区门口被两名不明身份男子砍伤,此事被疑与他的维权行动有关。次日,他坐着轮椅参加业主“炒”物业的投票大会,被居民称为“不怕死”的维权英雄。在随后的一系列维权行动中,李有成都扮演着一个重要角色,将主管部门告上法庭,给市长写信求助,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对话人物

  李有成,1945年生于北京。2004年9月,不是小区业主的他成为太平家园业主委员会秘书长。从此成为小区业主维权核心人物。

  11月22日下午,昌平区太平家园小区门口,“不能让太平家园的命运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的红色标语格外醒目。记者打听业委会秘书长李有成的住址,一位大妈盘问了半天,确定记者身份后,才告知了李有成的住址。李有成笑着说,他就是物业所说的“少数人”。

  “职业”业委会秘书长

  新京报:2004年8月,你住进太平家园,这么快就成了业委会秘书长?

  李有成:我以前在昌平区王府花园小区,就是小区业委会秘书长,和小区业主一起跟

开发商斗了8年。那边的房子是我女儿的,严格说我不是业主,不能成为业委会委员,就被聘为业委会秘书长。和开发商斗的时间长了,在昌平也小有名气。住进太平家园后,业委会就聘我当秘书长,业主们都说“老李来了,咱们就有了主心骨。”

  新京报:太平家园的开发商是不是也认识你?

  李有成:我和女儿领钥匙的时候,开发商笑着对我说:“老李,你在王府花园折腾够了,又来折腾我们呀。

  新京报:你当秘书长,图什么?

  李有成:离开王府花园之后,儿女都不愿让我掺和这些事儿,甚至给我办好了出国移民的手续。当时,太平家园业委会副主任让我给业主们讲一节课,我发现业主们维权还很不成熟,对一些法律法规不是很了解。课堂上,业主纷纷要求我留下。

  业委会不发工资,业委会成员还得自掏腰包办事,我能图什么?我就是看不惯业主的权益被物业剥夺而无能为力。

  新京报:嘉仁物业在太平家园已经8年了,为什么今年矛盾一下子激化了?

  李有成:是从今年1月激化的。我觉得有两个原因:前期房子没卖完的时候,物业的服务还可以。房子卖完之后,太平家园的开发商———北京嘉仁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撤走了,它的子公司嘉仁物业就开始出现服务不到位、乱收费、欺诈业主等现象,这些媒体都有过报道。同时,《物业管理条例》出台后,业主的维权意识增强了。

  新京报:嘉仁物业公司负责人说,有一部分业主是支持他们的,现在的局面是一部分人有意把小区搞乱造成的。

  李有成:物业所说的25户支持物业的业主,至今没有核实身份。另外,三分之二的业主通过决议,要求罢免现在的物业,只能少数服从多数。

  新京报:业主和物业公司坐下来协商过吗?

  李有成:2004年5月,小区成立业委会后,6月份准备和嘉仁物业签合同,遭到拒绝。物业公司比谁都清楚,一旦和业委会签合同,按《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很多配套设施都应该归业主。物业费只是前期物业公司经济来源的一部分,公共面积和设施出租则是更大的利益源。如果签订合同,公共面积和设施的所有权将被业委会收回。巨大经济利益是矛盾的根源。物业公司不可能轻易放弃到手的既得利益,同样,按规定归业主所有的权益,业主也会全力争取。

  新京报:太平家园业委会还有自己的律师?

  李有成:我们有长年的法律顾问,每年一万块钱,由全体业主分担。我们维权需要律师的帮助。

  业主大会前夕被砍伤

  新京报:更换物业需要业主超过2/3的票权,太平家园业主有1400多户,意见收集工作是不是很困难?

  李有成:在成立业委会时,我们已经核实了业主的住宅面积。36栋楼房,1400多户业主,召开全体业主大会根本行不通。除了在小区门口发放《书面意见征求单》,业委会只能一家一户敲门发放《书面意见征求单》。业主们白天上班不在家,我们只能晚上去,忙活了近两个月。向业主宣传法律政策,将电视台维权节目录下来反复给业主播放,使业主们充分打消恐惧心理。

  新京报:这样会不会有拉票的嫌疑?

  李有成:我们严格按《物业管理条例》规定操作,事先贴出公告和新物业公司的介绍资料,给业主十几天的考虑时间。然后再让业主自愿填写《书面意见征求单》。

  新京报:6月12日的业主大会,有多少业主参加?

  李有成:当天有五六百名业主参加投票。

  新京报:业主大会投票时,有政府部门的人员监督吗?

  李有成:投票前,我们邀请昌平建委小区办派人参加,结果人家没有来。投票时,小区业委会的正、副主任监票,两名工作人员唱票,完全符合程序。事后我们去昌平建委小区办备案,结果未被受理。

  新京报:你们当时是不是以为只要投票通过,就可以更换物业了?你想到过会有以后的事吗?

  李有成:当时业主们都喊着“历史性的时刻,幸福家园的开始”。业主们以为,按照规定我们可以顺利更换物业了。我当时被砍伤了,坐在轮椅上,看到欢呼的业主,心里还挺欣慰的。

  新京报:6月11日,也就是召开业主大会的前一天,你被两名男子用刀砍伤,当时没有任何戒备吗?

  李有成:当时是敏感时期。晚上,小区门口总有十几个光头、纹身的小伙子晃悠。业主们告诉我,有人跟踪我,让我晚上别出门。6月11日上午9时左右,我和业委会几名成员商量完第二天的投票工作后,独自走出小区南门,两名黑衣男子突然冲出来,猛撞我一下,接着抽出一把1尺多长的砍刀将我砍伤。我跑得快,要不就没命了。

  新京报:你怀疑这件事和第二天的业主大会有关?

  李有成:太明显了!第二天的业主大会关系到物业公司的命运,我是主要组织者,只要我不能参加,大会很可能“流产”。

  新京报:事发后,嘉仁物业公司经理称“不会傻到在这个敏感时期去伤害李有成”,你凭什么怀疑嘉仁物业?

  李有成:就在第二天的投票过程中,物业公司的三四个人带着几十个不明身份的男子来干扰投票。物业公司一名负责人当时就说:“李有成早就该打。”这些我都用DV录了下来。

  新京报:被砍伤之后,你有没有退缩过?

  李有成:我被砍后浑身是血,业委会人员回去取相机和DV取证,我在医院坐等了十几分钟,我用手按着冒血的伤口,就是不让包扎,我要把血淋淋的证据留下。在场的警察都害怕了,他们都喊:“老李,你是要命还是要证据?”

  新京报:有人说李有成不怕死,他女儿也不怕他爸死,被砍第二天,女儿就推着你去参加业主大会了?

  李有成:谁都是爹娘养的。我女儿当时哭闹着不让我干了,让我移民出国。我告诉她,这个时候我不能退缩,一千多名业主都在盼着我。我的血能换得更多业主对维权的关注,我的血流得值。第二天,我女儿哭着用轮椅推着我去开会。在大会上,她拿着喇叭说:“我是李有成的女儿,我很自豪!”

  上书王岐山市长求助

  新京报:你们把昌平建委告上法庭,这是为什么?

  李有成:因为他们不作为,管理无力。太平家园业主和物业矛盾之所以到流血冲突的局面,昌平建委小区办管理无力是原因之一。

  新京报:你们告主管部门,问题就会解决吗?

  李有成:我们上诉目的就是督促昌平建委小区办按照《物业管理条例》办事,因为建委有权利和义务责令被业主解聘的物业公司移交手续。

  新京报:昌平建委提出要核实1113张选票是否能代表2/3的投票权,你们为什么不配合?

  李有成:我们同意当面核查,也提供了选票记录。但昌平建委提出要记录投票人,而且不能保证不泄露。我们和物业闹到这般地步,必须对业主的安全负责。所以双方就一直僵持。

  新京报:你们就此事给王岐山市长写信求助,是出于什么考虑?有回应吗?

  李有成:还没有回应。我始终相信国家的政策是好的,《物业管理条例》的制定实施是维护业主利益的。太平家园现在的局面,1400多名业主艰难维权,绝不是北京市政府、王市长想看到的,我们还是相信政府。

  新京报:11月21日昌平法院驳回了你们对昌平建委的诉讼,下一步你们打算怎么办?

  李有成:这意味着业主3个月的维权白费了,客观上给旧物业赢得3个月的时间,业主又将支付3个月“事实服务”的费用。下一步,我们还会通过政府、通过法律继续维权,但具体措施现在保密。

  -事件回顾

  ●2004年5月

  昌平太平家园小区业委会成立。

  ●2004年6月

  业委会要求和小区物业公司签合同,遭到拒绝。

  ●2005年5月

  业委会和某保安公司签订合同,欲聘请30名保安更换物业保安,后因物业阻挠未果。

  ●2005年6月11日

  业委会秘书长李有成遭到两名男子追砍受伤。

  ●2005年6月12日

  业主大会投票“炒”掉物业。

  ●2005年7月4日

  业委会正式向物业递交物业移交涵,遭到拒绝,昌平建委对双方调节未果。

  ●2005年7月10日

  新物业公司入驻太平家园,旧物业拒绝移交管理权,业主和旧物业发生冲突。

  ●2005年7月17日

  北京市建委派人到小区进行调研。

  ●2005年8月11日

  业委会状告昌平建委不作为。

  ●2005年8月16日

  昌平建委主持业主大会炒旧物业的合法性调查,业主代表以安全问题为由,不同意记录姓名,导致调查终止。

  ●2005年11月14日

  业委会骨干田浩在小区门口遭到3名男子棒打骨折。

  ●2005年11月15日

  业委会代表业主向北京市长发出求助信。

  ●2005年11月21日

  昌平法院驳回业委会对昌平建委的诉讼。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