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南京大屠杀最新照片公布 经历60年清晰可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2:20 瞭望东方周刊
南京大屠杀最新照片公布经历60年清晰可辨(图)

  城外小水塘里都是被处决的中国士兵尸体。这些士兵在日本人向他们许诺投降将得到安全和善待而投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南京大屠杀最新照片公布经历60年清晰可辨(图)

日本士兵抢了这个农民的钱,然后将他杀死


南京大屠杀最新照片公布经历60年清晰可辨(图)

在南京城外,被摄影师从日本人大屠杀的恐怖中解救的许多中国士兵中的几个


南京大屠杀最新照片公布经历60年清晰可辨(图)

这个孩子被杀害,他的妈妈被打伤


   文/戴袁支

     图集:南京大屠杀最新历史照片公布

  经历了60多个年头,这些尘封已久的照片及其说明仍清晰可辨

  11月上旬,一张不平常的光盘被解读完毕。该光盘由南京大屠杀见证人丹麦人伯恩哈尔·阿尔普·辛德贝格(Bernhard Arp Sindberg)的外甥女、丹麦人玛丽安·斯坦薇·安德森(Mariann Stenvig Andersen)于10月初带到中国,辗转递到《瞭望东方周刊》手中。

  光盘刻录了保存在一个相册内的历史照片,其中有若干是记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照片。

  南京大屠杀时,就职于江南水泥厂的德国工程师昆德博士和丹麦工程师辛德贝格,不顾炮火纷飞、枪林弹雨,在江南水泥厂建立难民收容所,共收容救助了三万多中国难民。

  该相册应是辛德贝格的遗物。它有着硬的封面、封底,各页为黑色软纸,照片就粘贴在软纸上,每页一般贴有三到四张照片,其上蒙有一层半透明的薄纸,有的照片尚有打字机打出的英文说明。经历了60多个年头,这些尘封已久的照片及其说明仍清晰可辨。

  现在,这些照片的说明,已由笔者和江苏省行政管理学院副教授杨夏鸣译出,杨曾陪同张纯如在南京采访,是大型丛书《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的编译者之一。

  “一张照片多于1000个词”

  一幅幅照片令人触目惊心、毛骨悚然:南京城外路边和池塘内,满是被日军处决的和平农民和解除武装的中国士兵的尸体;中国农民和士兵的手臂直到遇难后还被绑在背后;闭目张嘴的遇难者,似乎临死前曾大口喘气或叫喊过;脚上尚有布鞋,躯体已见肋骨,白骨森森,惨不忍睹;遇难者遗体横陈野外,野生动物或流浪狗正在啃噬……

  一些照片的英文说明译出后,更令人震惊不已:

  “这个农村小孩被枪托打死,因为他没有脱帽”;“被日本鬼子故意打死的中国农民”;“被杀死的南京附近的中国农民”;“在田野被打死的农民”;

  “在南京附近被日本人处决的中国士兵”;“日本人只埋他们自己士兵(的尸体),不埋中国士兵或平民(的尸体)”;“野生动物和流浪狗正在吃这些尸体”。

  这七张图片是人们从未见过的记录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照片。

  图8是人们见过的南京大屠杀的典型照片,不为人所知的是它原为两张并排照片中的一张。它们按视觉逻辑编排,左边一张鲜为人知的照片(图9)说明是:“城外小水塘里都是被处决的中国士兵的尸体。这些士兵在日本人向他们许诺投降后会得到安全和善待而投降”,在它右边,后来被广为选用的照片(图8)的说明是:“同样的解释”。

  相册中还有其他一些为人们所熟知的记录南京大屠杀的典型镜头,但这次发现了这些照片的原始说明,它们记录了日军更多的残暴。

  这幅惨死幼儿的照片(图10),新发现的原始图片说明是:“这个孩子也被故意杀死,他的妈妈被打伤”。与目前见到的图片说明相比,原始说明记录了与此图密切相关的日军又一暴行——“他的妈妈被打伤”。

  以往国内出版的画册,称图11的地点为苏州,给图12写的说明是“被日军杀害的南京郊区农民”。现在发现图11、12的原始说明分别应为:“1938年1月在南京城外,数名和平的中国农民被日本士兵取乐杀死”,“日本士兵抢了这个农民的钱,然后将他杀死”。

  上述照片的英文说明,都是用打字机直接打在照片的下边沿上的。

  检索了能找到的南京大屠杀史料,回忆所见过的记录那场血光之灾的照片,有关研究者确认这12张照片的说明从未见过,其中的八张画面是首次面世。正在编辑《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历史图像》的曹必宏研究馆员,曾检索过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藏的相关图片,翻阅过日本、美国和中国内地、香港等地出版的照片集和德国《拉贝日记》所附的图片,他肯定了笔者的看法,说:这些照片和原始说明确实从未见过。他随即把笔者新发现的这些图片和说明编入了《南京大屠杀史料·历史图像》。

  “一张照片能表达的多于1000个词”,何况这些照片现在尚存原始说明,这即是它们的价值。(本文原标题为南京大屠杀照片最新发现)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京大屠杀史实网站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