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龙江煤矿爆炸专题 > 正文

救活一个矿工 就是救活一个矿工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5:5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亓树新

  “快,让开!”随着一声叫喊,等在七台河市东风矿出井口的人们迅速向两边散开。只见前面两名救护队员背着受伤的矿工,后面还有两个救护队员一人抬着一条腿,快步向停在门外的“120”救护车奔去。

  此时是28日下午3时40分左右,距事故发生已经过去18个小时,又一位遇险的矿工被抢救了出来!这名矿工叫张军,虽然他满脸都是煤灰,但是人们还是能看出他的年轻。他穿着工作服,但没有戴安全帽。他趴在工友的背上,始终抬着头。

  “120”救护车急驰而去,参与救护的段昌盛、郑金昌、王治宇等矿工也长长地舒了口气。虽然是北方寒冷的冬天,但是他们的工作服已全部湿透。

  段昌盛等人是邻矿七台河市新建矿的矿工,他们不是专业救护队员。27日晚上,他们就已经接到待命通知。今天早晨7时30分,这些矿工随着专业的矿山救护队员下井。专业队员走在前面,负责人员搜索,如果发现有活着的矿工,就交给参与救援的矿工,并由他们往外抬。

  段昌盛所在的新建矿今天共有60多名矿工下井参与救助,黑龙江省所属的另外3个煤城———鸡西、鹤岗、双鸭山,也分别派出大批救护队员支援。据介绍,在今天的事故现场,聚集了25支救护队,250名救护队员。

  因为爆炸,煤矿巷道被破坏得很严重,架设的线路七零八落,运送物资的轨道也被扭成麻花状,运送原煤和物资的车体东倒西歪。因为爆炸,巷道里乱石横陈,有的地方还有大面积塌方,行走极其不便。

  在这样的条件下,段昌盛等人磕磕绊绊前行。快到中午12时,搜救队员来到“二采区”,并在那里发现了张军。看到救护队员时,张军想说话,却说不出来。张军身上没有严重的外伤,但呼吸微弱,头晕且痛得厉害,然而意识还比较清醒。

  段昌盛背起张军,郑金昌、王治宇及另外一个工友在后面抬着,开始向外走。因为巷道狭窄,而且黑黢黢的,他们不得不猫着腰前进,不时躲着脚下的石头。本来人行走起来就很不方便,现在背了一个人,更加困难。遇到狭窄只能容一个人通过的地方,就得一个人在前面拖,后面的人在后面推。就这样艰难前行几百米后,终于来到较为宽敞的大巷,这时他们4个人都已气喘吁吁。

  巷道里装运原煤和煤矸石的拖车歪倒在一旁,脚下的积水顺着坡度往下流,偶尔也会有石头滚下来。段昌盛找来一块木板,将张军放在上面,4个人每人抬着一角,步行的速度加快了一些。但毕竟不是在陆地,而且坡度忽高忽低。

  转过一个弯后,段昌盛突然发现前面的大巷道有一个很大的塌方,大块的岩石几乎把巷道口堵塞了,在巷道顶部有一个豁口。段昌盛和另外一个人爬到塌方的上面拽,两个在下面推,但是不一会儿又掉了下来。这时,从一采区过来了3个矿工,帮他们一起往上抬。最终7个人齐心协力,才将张军挪过这道“鬼门关”。

  当段昌盛等4人将张军背到出井口时,已用去将近4个小时,在井下行走了一两千米。从早晨7时30分下井到救出张军,他们没有吃一口饭,硬是使尽全力将张军从死神中抢了回来。

  他们平静地说:“抢救了一个工友,就是挽救了一个矿工的家庭!矿工是这个家庭的全部支柱,如果他死了,他们的妻子和儿女也就失去了依靠。”

  收拾好救生物品,段昌盛点上3枝烟,同时分给另两位工友。他深深地吸了一口烟,慢慢地说:“活着真好!”

  晚上7时,记者在矿务局总医院病房里看到了受伤的张军,他的鼻孔里插着氧气管,胳膊上正在输液。医生介绍,他的意识还比较清醒,但是由于缺氧,出现头痛、胸闷等症状。

  本报黑龙江七台河11月28日电

  相关专题:黑龙江煤矿爆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