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来西亚军人强暴中国女商人专题 > 正文

被强暴中国女子指认四嫌犯 我大使馆会见受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09:11 南方都市报

  被强暴中国女子指认四嫌犯

  外交部副部长约见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要求马方尽快查处相关案件

  本报讯 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11月30日在北京约见马来西亚驻华大使诺尔扎曼,就马来西亚连续发生中国公民被污辱、被伤害事件提出严正交涉。另据介绍,在马来西亚一酒店
遭强暴的中国女子,也在警方的安排下指认出四名嫌犯。

  马方表示将进行严肃查处

  武大伟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维护中国公民的尊严和人身安全,对中国公民在马来西亚连续受到侵害极为关切,要求马方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尽快查处有关案件,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昨天也在中外记者吹风会上表示,中方对最近发生的连串侵犯中国公民权益的严重事件感到震惊和愤慨。中方要求马来西亚方面必须严肃认真查处最近在马发生的中国公民权益遭侵犯的案件,依法严惩有关罪犯,采取必要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诺尔扎曼表示,马来西亚政府及各界人士对发生上述严重事件均感震惊,巴达维总理已对案件的处理作出明确指示,马政府将对事件进行严肃查处。马政府高度重视马中关系,希望两国友好合作不要受到影响。

  中国大使馆派人会见受害女子

  日前发生在马来西亚一酒店中国女子遭强奸事件,该名女子在警方安排的认人程序中,已指认出四名涉嫌强奸和非礼她的嫌犯。

  据《联合早报》报道,马来西亚巴生警方11月28日下午安排受害者到警局进行认人,并安排超过30名在案发当天参加韵律操课程的空军,穿便服列队让受害人指认。32岁的中国女子在马国男性友人的陪同下抵达警局,据悉,女子在认人程序中清楚指认强奸和非礼她的4名男嫌犯。

  中国驻马大使馆非常关注这起案件,大使馆一名工作人员11月29日上午抵达巴生警局,与巴生刑事调查组主任耶哈亚副警监会面近1小时,也会见了女受害者。(据新华社电中新社电)

  马方反应

  宣称“如果外国人觉得我们很残忍,那么就回国去。”

  马国高官公开道歉

  据新华社专电马来西亚国内安全部副部长诺赫·奥马尔11月30日公开向民众道歉,说自己并未纵容警方虐待华人女子的行为。

  马媒体称其谬论是受记者影响

  诺赫公开向愤怒的抗议者道歉,说人们误解了他的话。他说:“我的意思是,如果我们国家不安宁、如果警方如人们所说般残暴,那么外国人如何在本国生活。”

  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援引诺赫的话说:“如果我的话引起大家误解,我在此公开道歉。”

  诺赫前一天曾对马来西亚媒体说,他认为警方强迫被关押的华人女子脱光衣服并蹲坐“并未违反调查程序”。

  “如果外国人觉得我们很残忍,那么就回国去。”诺赫当时说,“我认为这些行为符合规矩。”

  马来西亚《马来邮报》说,诺赫作出这种令人震惊的言论是因为“受到记者不断骚扰而失去了冷静”。

  马警方询问3名受辱中国女子

  马来西亚最近曝光的一段华人女子遭警察虐待录像在当地引起民愤,公众纷纷指责警察滥用职权。马来西亚政府随后发出指令,要求警方彻查这些事件并严肃处理涉嫌人员。

  马来西亚警方11月29日询问了3名声称在被拘留期间遭到虐待的中国妇女。这3名妇女名为于雪珍、顾秀花及吴小华,她们本月早些时间与另外一名中国妇女同时因涉嫌持有假护照在吉隆坡被拘留,4天后才被无罪释放。

  她们说,被关押期间她们被迫在公共场所脱光衣服并赤裸蹲坐。其中一人被一名女警察动手打耳光及抓胸部,另外还有一名男警察对她们说下流话。

  3人的辩护律师桑卡拉·奈尔说,她们计划以非法拘留及虐待罪名起诉这些警察。这3人被证实并非录像中受虐待的华人女子。

  赴马中国游客锐减一半

  本报讯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王春贵表示,中国游客到马来西亚的人数明显下降,已锐减至一半,有必要正视。

  据统计,中国游客到马旅游人数已从原本的55万名减至25万名。王春贵日前出席马来西亚中华工商联合会、华总、马中经贸总商会、马中友好协会及七大乡团联合举行的欢迎中国驻马大使馆新任经济商务处参赞高文宽的午宴上致词时,希望中国游客下跌的情况能在最近得到缓和。

  他说,马国国内事务部长阿兹米卡立也跟他见面,针对中国女郎受辱事件进行讨论,同时探讨了如何阻止中国游客因这问题而不到马来西亚的问题。(钟欣)

  相关专题:马来西亚军人强暴中国女商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