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龙江煤矿爆炸专题 > 正文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七台河矿难是特大责任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6:12 中国青年报

  本报哈尔滨12月1日电(记者亓树新)国务院黑龙江省龙煤集团七台河东风煤矿“11·27”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领导小组和事故调查组今天成立,事故调查领导小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说,目前初步分析“11·27”矿难是一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

  记者在会上获悉,经过拉网式核实统计,又发现一名生还矿工。至此,这起事故发生时井下共有242人,其中生还者73人,162人遇难,7人失踪,另有两名地面工作人员遇难。

  李毅中指出,“11·27”

矿难伤亡极其惨重,损失巨大,社会影响十分恶劣,教训极其深刻,目前初步分析是一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一是东风煤矿对国务院关于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文件没有贯彻落实,矿长一问三不知;二是片面追求产量、违规组织生产、轻视安全工作,井下作业人员过多,超强度、超定员开采作业造成事故的扩大;三是劳动组织管理极度混乱,验身站验身和矿灯发放管理十分混乱,入井人数弄不清楚;四是煤矿负责人下井带班制度不落实,事故发生当时,没有矿级领导在井下跟班带班。

  李毅中建议黑龙江省政府和有关部门暂扣东风煤矿所有证照,立即停产整顿,制订整改方案,限期整改,逾期验收不合格则依法关闭。

  据悉,鉴于七煤公司行政指挥乏力,工作责任不明确,及东风煤矿主要领导不得力,企业管理极其混乱,安全生产措施不落实,特别是对入井人数统计存在重大疏漏,黑龙江省政府抢险救灾指挥部指示龙煤集团和七煤公司分别作出决定: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总经理曲继贤、东风煤矿矿长马金光和党委书记陈志强停职检查。

  相关专题:黑龙江煤矿爆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