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河南文物探访苦旅:曹操七十二疑冢之谜(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5:38 郑州晚报
河南文物探访苦旅:曹操七十二疑冢之谜(图)(2)

  《三国演义》称,曹操临终前令设七十二疑冢,曹操真墓究竟位于何处?南水北调的文物发掘让我们又看到了希望,更多人的好奇又一次被点燃。安阳市文物部门的勘探人员正在对曹魏后赵墓周围进行勘探。郑州晚报记者 卢曙光/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寻找曹墓的关键证据

  固岸村东北的麦田里,堆起了大量的土堆,一位负责看护的大爷说,共有40多位村民被雇来在这里日夜看护。

  前些年,在安丰乡曾经出土过一个后赵建武六年(公元340年)的勒柱石刻,上面刻有西
门豹大夫刻像,重建时间、面积、官吏参加者等重建西门豹祠的一些情况。这一石刻是目前全国惟一一件反映西门豹祠情况的实物,虽然不是介绍曹魏时期西门豹祠的情况,但距曹操去世只有120年,其中提到的西门豹祠殿基应该是曹魏时西门豹祠的旧址。由此推测西门豹祠位置应该在石刻出土的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境内,而与西门豹祠相近的曹操墓也应在安丰乡一带。

  河南省安阳市文物部门也在安丰乡出土了后赵十一年鲁潜墓志,其上记载鲁潜是葬在曹操墓的西北角,这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了曹操墓可能位于安丰乡。

  随着两块重要的古碑被发现,曹操墓的范围逐渐缩小了。被野史和传说混淆的视听,似乎有了云开雾散的迹象。考古专家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判断出了“西陵墓田”的大致范围:河北磁县时村营乡中南部、讲武城乡西部以及河南安阳县安丰乡共大约5平方公里的地面上。

  这一带位于邺城遗址之西,是地势比较高的黄土塬地貌,漳河水不可能冲决淹没,而古代的引漳水渠亦不能浇灌,现在仍有一些土地难以耕种,符合曹操《遗令》和《终令》中所说“邺之西冈”和“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的特征。从选墓的古代堪舆学理论,这一带也适于建造帝王陵墓。陆机《吊魏武帝文》中说,曹操的宠妾们“怨西陵之茫茫,登铜雀而悲伫,美目其何望”?“美目”所望的“西陵墓田”,应该在这一范围内。这5平方公里地面,在古代都属于邺地,现在却以漳河为界分属河南、河北两省。

  蕴藏的希望

  负责此次考古发掘的河南省文物工作队的同志租住在固岸村村内,主管的潘队长因为临时事务于头一天回郑州了,接待我们的是临时负责的聂老师。

  聂老师介绍说,这次安丰固岸村的发掘工程量非常巨大,已经发掘了20多个墓葬,预期整个工期还需要3年时间。目前出土的文物还不是太多,这也符合曹操死以后,很多墓葬不再采用厚葬、开始从简的特点。

  据聂老师讲,现在还未发掘出曹操的墓葬,将来能否找到还是个未知数。

  在经过艰苦的联系后,河南省文物局的领导还是不允许我们走进考古现场。“这次主管部门很重视,希望有大的发现,前几天,国家文物局的领导还专门到现场考察。目前,我们还无法确定下一步的结果,希望能得到你们的理解。”一位年轻的考古队员一个劲儿地向我们表达歉意。

  在吃过他们自己做的烩面后,他们带我们去看了考古现场的外围。现场在固岸村东北角的麦地里,距离漳河只有2公里远,旁边堆起了很多高大的土堆,考古队员正在紧张地进行勘探,忙活得连中午都没有休息。

  站在冬日午后的阳光下,我们努力地打量着周围的角角落落,希望能寻觅到一块曹魏时期的砖,后赵时期的瓦。按照考古队员的说法,这里蕴藏的希望太大了。我们的内心亦如此。   (郑州晚报记者 卢曙光 张锡磊 文/图 )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