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三合一选举专题 > 正文

台报评县市长选后民进党动向:阿扁注定提前跛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4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文章说,县市长选战结束,民进党重挫,犹如是次陈水扁的不信任投票。高捷案以来一连串弊案挑战,陈水扁虽全力撇清回避,冲刺选举、仍无法逃过民意的裁判,注定其提前跛脚之命运。

  文章说,陈水扁虽然早替自己撇清责任,不是他的期中考,但所有党内高层都认知这是选民对于民进党执政不力的最大教训。民进党重大挫败,士气全垮,执政正当性、控制
力将更受严重冲击。

  由于民进党大输,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将依选前承诺下台,党主席任期不到一半,将要重新改选。而陈水扁在考虑政局安定、稳住党内军心等前提下,谢长廷在明年二月之前,不会有所更动,可能等待新任党主席上台后,一并考虑党内权力分配、人事等问题。

  陈水扁五年以来,与在野党处不好,对党内实力人士苏谢也时常不假词色,其声望低荡,对党内欠缺号召力,在不兼党主席的后扁时代,直接冲击的就是其对接班布局的操纵力。未来党内二○○八年台湾“总统”初选、“立委”提名的游戏规则,陈水扁恐怕只能成为旁观者,或者请其子弟兵正义联机发发声音,提提主张。

  陈水扁未来只有与党中实力派结盟,或者任命没有派系色彩的“阁揆”,如前“行政院副院长”林信义,才能维持其它行政方面的权力和影响,让政令出还能执行。

  新潮流系的动作是不会停下来了,它将结合罗文嘉等新生代持续对民进党提出改革主张,以延续民进党在台湾社会的生存香火,及其本身在党内决策权力。

  而历经选战的洗礼,民进党内接班顺位也变化,本来是苏谢均势,但因苏在选战中表现负责的精神,一般认为他是遭到陈水扁的打压,而赋予更多的同情和鼓励,东山再起可期。

  至于谢长廷,因此在台湾“政院院长”任内发生用人很大争议,加上高捷案的影响,是其未来参选的弱点,但谢系在党内还是培养了不少人马,扁在选前陈述与谢之间的“紧张关系”,势必在选后成真,让民进党内更关系紧绷。

  游锡堃也许是陈水扁心中最安心的接班人选,但宜兰重挫,个人在其党内实力和民调都有待加强。至于吕秀莲,外界民调仍不高,在党内也依旧人缘差,尤其这次选战中,开口骂自己人,令不少党员感到不满。吕游苏谢未来的政治前途,都将因这次选战与扁而落,要重新和扁界定关系,才能有力拚出线的机会。

  另一匹被看好的黑马是民进党“立委”蔡英文,蔡英文这次对桃园县长候选人郑宝清“情义相挺”的动作,大家都看到了,未来如果蔡英文肯“撩”下去,台北市长、“副总统”候选人都有可能性。

  相关专题:台湾三合一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