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三合一选举专题 > 正文

台报分析:蓝涨绿消扁马光环易色 小党渐泡沫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4日电台湾“三合一”选举结果昨日出炉,国民党大胜民进党惨败。台《经济日报》今天发表文章分析指出,台湾政治生态,呈蓝涨绿消;陈水扁马英九光环易色;小党渐泡沫化。

  文章说,三合一选举结果出炉,国民党大胜14个县市、民进党只剩六个县市,北蓝南绿的基本板块更加明显。原本在北部被民进党单点突破的宜兰县、台北县,重回国民党势
力范围,北台湾全面蓝化的情势鲜明,蓝军更将势力范围向南延伸至彰化县、嘉义市和南投县,蓝军获得重大胜利。

  三合一选举虽然只是基层选举,却是蓝绿两军最壁垒分明的势力划分,绿军固守南台湾六县市票仓、蓝军却扩张领域,“蓝长绿消”的气势相当鲜明。

  

国民党能赢得此次重大胜利,党主席马英九绝对扮演关键角色。选前,马英九魅力能否跨越浊水溪,一直是蓝营内部的观察重点,经过此役,马英九用实力确认实质泛蓝共主的地位,也提早取得2008年“大选”的入场券。

  马英九在选后从容致词,多次劝勉蓝军群众“高兴一个晚上就好”“把台湾赢回来”,可见马早已拉高视野,地方选举只是试金石,更长远的2008年“大选”,才是马英九的“终极使命”。

  相较之下,民进党只能以“惨败”来形容这次的选举结果。原由民进党执政的台北县、彰化县、南投县、宜兰县、嘉义市都由变盘,民进党输得相当彻底,尤其陈水扁多次御驾亲征宜兰县和嘉义市,最后仍被蓝军入侵,“阿扁

神话”是否退烧,成为绿军最担心、也最关心的焦点。

  此次扁嫡系人马罗文嘉、林佳龙、蔡煌琅全数落选,选后民进党内各派系山头的内斗、检讨声浪,势将涌现,2008年接班态势恐怕也会出现新的排列组合。

  国、民两党厮杀激烈,反观亲民党和“台联”等小党泡沫化似乎已提早成为事实。此次披挂亲民党和“台联”旗帜的县市长候选人仅有七人,最后只有亲民党的陈雪生当选连江县长,其余全军覆没,“正蓝军”对决“正绿军”的态势已显现在这场选战当中,泛蓝或泛绿正逐步稀释。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和“台联党”主席苏进强选前没有立下豪语,但可以预期的是,选后直到2007年,“西瓜偎大边”的政治磁吸效应势必发酵,小党恐将涌现出走潮;面对2007年单一选区“立委”选举的激化,小党主席恐怕得提早面对“下台”威胁。

  相关专题:台湾三合一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