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550万天价医药费专题 > 正文

评论: 医德堕落归结于不健全的医疗体制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1: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为哈尔滨“天价医药费”事件中的关键人物,患者翁文辉的主治医生王雪原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据报道,他认为医德滑坡是体制问题,从基层的角度来看,是有一些人利用了体制上的漏洞从中牟利。他说,目前,医务界流行着一句顺口溜:“领导干部帝王化,普通医护人员奴隶化。”面对生存压力,白衣天使的道德防线其实很脆弱,这导致了“非常有良心的医生,另谋高就;差一点的,随波逐流;最差的,为了逐利不择手段”。

  王雪原将医德的堕落归结于体制问题,我认为是深中肯綮。

  如今的

医疗体制确实存在着不小的缺陷,否则,老百姓就不会一直在抱怨看不起病了。我们既然将公立
医院
定性为公益机构,却又在医疗投入上拿不出足够多的钱,那医院便只好“各寻出路”,比如采取以药养医的办法,医院百分之六七十、甚至更多的收入要靠卖药来获得。为了保住手中的饭碗,一些医生除了随波逐流,他们实在也没有什么其它更好的选择了。

  当然,其它的选择也不是完全没有,比如,湖南娄底市中心医院的医生胡卫民,曾毅然选择站出来挑战医院“潜规则”,大胆揭露医院乱收费等不良现象,但结局是什么呢?他因此成为了医院的“公敌”,最终命运是被逼辞职。在现实生活中,像胡卫民这样的人可谓是极少数。他的遭遇实则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了体制对医德的侵蚀———对于开大处方、乱收费、索要红包等现象,体制中的大多数人已经是见怪不怪、麻木不仁了。

  不健全的医疗体制,无疑是医德堕落的“酵母”,它让非道德的病菌迅速繁殖,让许多人丧失了判断是非的能力。

  判断一个体制健全与否的标准之一,要看这个体制是在防止还是在激励体制内的人作恶。健全的体制针对人性的弱点事先作出严密防范,因此能够有效防止人去作恶。倘若不是依靠制度上的约束,而是期望通过道德上的说教来达到防止作恶的目的,那么希望往往会落空。如果寄希望于带有很大不确定性的良心成为“防线”的话,那也足以证明这样的体制并非健全了。

  在不健全的体制之下,人们眼中的某些既得利益者也往往有诸多抱怨。那些开大处方、收红包的医生,在很多人的眼里是从现行医疗体制中得到了不少利益。然而,在王雪原们的眼中,他们所从事的职业只能算是一种谋生手段,而非事业,因为,“这样一个环境每天带来的是一种痛苦、矛盾、屈辱”。由此可见,不健全的体制会让不少人身受其害。至于“领导干部帝王化,普通医护人员奴隶化”,更使得医德堕落进一步加剧。

  透过“最昂贵的死亡”这一新闻,听罢王雪原的“肺腑之言”,我们感到,不健全的医疗体制实在是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了。

  相关专题:550万天价医药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