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扩大消费 减负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3:17 国际先驱导报

  就业、教育、医疗等问题解决后,消费的口子才能打开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皓雯报道 “我认为,扩大消费、增加就业、突破创业和就业体制障碍是三个密切相关的方面,要互相联系起来,制定和实施连动的政策措施,才能完成好明年的经济工作任务。”12月6日,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

  12月1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中,最吸引眼球的一项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和谐社会建设”。而扩大就业被放在了教育、医疗之前,成为最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瘦驴拉车”亟待解决

  周天勇介绍,中央之所以提出坚持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其面临的严峻形势在于:2004年城镇人口从业率从1990年的56.44%下降到了48.70%,也就是说,2004年城镇人口中应当工作而没能工作的劳动者约5000万人。除此之外,包括城镇新增劳动力、农村向城镇转移劳动力等等,中国每年大概有2400万人需要就业,就业机会却只有1100万,尚有1300万的余数。

  “就业与消费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二者的关系处理不当,就会形成恶性循环。”周天勇给记者分析的模式是:就业不足→收入减少→消费疲软→需求不足→再生产不能扩大→就业更加不足,如此恶性循环……

  周天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城镇闲置的5000万人能就业,每年剩余的1000多万人也能就业,假定一个劳动力年平均工资15000元,消费在GDP中比例可以上升5个百分点。

  一直以来,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

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但现状是,中国过分依靠投资和外贸的增长,致使居民消费受到挤压。“这就好比两匹快马夹着一头瘦毛驴在拉车。”有关专家曾这样比喻中国目前的经济结构。而实际上,只有消费需求才是经济增长真正的和持久的拉动力量。提升消费在GDP中的比例,可以解决目前中国GDP中投资过高,消费薄弱的问题。

  因此,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和基本立足点,应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把增加居民消费作为扩大消费需求的重点。

  “后顾之忧”抑制消费

  “这次提出要着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像就业、教育、医疗等,都带有扩大消费的含义,直接关系群众的消费能力。这些问题不解决,消费的口子就打不开。”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建认为。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居民储蓄已经超过13万亿元。与巨额居民储蓄相对应的是消费率连续多年走低。十年来,中国最终消费率平均为59.5%,比世界平均消费率低接近20个百分点。

  教育、医疗、住房等老百姓必需的消费品定价偏高,是影响居民消费的主要因素。教育部官员也曾不止一次说过,现在的大学学费已经超过了老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还有专家认为,居高不下的

房价是限制消费的主要障碍。据了解,现阶段居民在进行购房、教育、医疗消费前,往往要进行长时间的储蓄积累,这就限制了对其他产品的消费。

  而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完善健全也让人们的消费心态趋于把钱存在银行,有钱不敢花的现象普遍存在。有关数据表明,中国目前80%以上的人没有基本养老保险,85%的城乡居民没有医疗保险。

  “居民不知道在这些方面得花多少钱,只有不断存钱。”王建认为,只有解决这些“后顾之忧”,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并且解决大多数人消费不起的问题,人们才能敢于消费。

  政府转变职能是关键

  “要推进这些问题解决,毫无疑问要通过改革。”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丁元竹说。

  据了解,相关的政策正在浮出水面:明后两年,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市、区)覆盖面分别扩大到40%、60%左右;从明年起,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参加合作医疗农民的补助提高到每人20元;明年全国将取消农业税;从明年开始,国家将用两年时间在农村全面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减轻住房、

汽车消费的税费负担等措施,也有望明年出台……

  “其实针对各项问题,中央都有政策。”丁元竹认为,关键问题在于执行和落实。中央提出的战略性目标和地方政府以经济增长为核心的发展惯性之间,通常会有矛盾。

  丁元竹介绍,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教育、环保等等社会投入见效慢,常常需要十几年、几十年的时间。“因此,根本上还是要转变政府职能,使政府在公共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丁元竹认为。

  而周天勇认为,目前的行政管理体制也严重抑制着创业和就业的扩大,不利于促进消费。“导致中国就业日益严峻的根本原因在于一些部门的乱收费、乱罚款、乱审批、乱许可”。周天勇建议,简化审批手续、减少和取消各种收费,是扩大就业的关键。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