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美第二次战略对话专题 > 正文

中美战略对话将影响两国外交经贸政策制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4:58 中国青年报

  本报华盛顿12月8日电 驻美国记者 翁翔 12月7日上午10时许,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率先出现在美国国务院8楼的“托马斯·杰弗逊会议厅”与媒体记者见面。接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和美国国务院主管经济、商业和农业事务的副国务卿夏娜也出现在现场。10时10分,中美第二轮战略对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拉开了帷幕。

  在简短的拍照时间里,佐利克和戴秉国没有向媒体发表任何讲话。在被问及准备何时
对佐利克的纽约讲话作公开回应时,戴秉国仅以“下面的会谈将会谈及”而一语带过。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参加此轮战略对话的中美人员共14人,其中中方代表除了戴秉国和朱之鑫之外,我驻美大使周文重、外交部美大司司长何亚非、外交部政策研究司司长杜起文、发改委综合司司长韩永文等与会。美方代表除了两位副国务卿外,还包括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司高级顾问祈俊文、国务院政策规划司司长克拉斯纳及佐利克的办公室主任帕迪利亚。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格林也参加了对话。此外,中美双方各有一位翻译在场。

  从双方参加对话的人员来看,此轮战略对话依然由两国外交政策制定部门主导。与会者多是熟谙中美事务的官员,如周文重大使曾任我驻洛杉矶总领事、驻美公使及外交部主管美洲事务的副部长,何亚非在出任美大司司长前也担任过驻美公使一职。美方的祈俊文今年5月才离开美驻香港总领事的位置,曾担任过美国国务院中国处处长、国安会亚洲事务主任的他目前算是国务院级别最高的“中国通”。

  格林虽被认为是“日本通”,但深深卷入白宫对华政策制定过程,他在布什11月的亚洲之行中所扮演的“车前马后”的角色给人印象深刻。中美两国的外交政策研究和规划司的司长与会从侧面反映出,两国间的战略对话对各自外交政策规划制定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经贸议题是此次战略对话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除了参加此次总体战略对话外,还就经贸问题与美国国务院主管经济的副国务卿夏娜举行专门对话。夏娜先前担任过美贸易谈判副代表,并一度担任过《华盛顿邮报》总编辑,写过不少专栏。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埃雷利7日下午表示,中美双方的观点虽不会完全一致,但“对话的目的就是使双方对相互间在国际体系中所起的作用有最新的了解”。

  据了解,7日上午,中美战略对话举行了全体会谈,下午经贸问题开始分出来专门讨论,预计8日的对话政经依然分开进行。8日下午,戴秉国将到五角大楼拜会他的老相识拉姆斯菲尔德。朱之鑫当天将拜会美

财政部长斯诺及获得下一届美联储主席提名的伯南克等。中方代表还将拜会白宫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

  在华盛顿会晤结束后,佐利克还将邀请戴秉国副部长前往纽约州参观海德公园。那是罗斯福总统故居和罗斯福总统

图书馆所在地。美国国务院特别指出,美方的这一安排是为了“突出第二次
世界大战
结束之后,美国与盟国领导人在建立全球政治、经济和安全体系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佐利克这一借古喻今之举颇耐人寻味。

  相关专题:中美第二次战略对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