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台湾三合一选举国民党胜利后保持清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4:47 世界新闻报

  只庆祝一个晚上 有许多改革任务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陈伟丽

  台湾“三合一”选举几天前终于落下帷幕,面对胜利,马英九异常清醒,当晚他便告诫欣喜若狂的支持者们:“只高兴一个晚上就好,明天还要面对挑战!”对于国民党来说
,前面的路依然艰巨,因此,一场非正式的“新国民党运动”已然展开。

  揭弊兴利 监督当局

  据台湾媒体报道,在马英九的主导下,“新国民党运动”从12月5日开始。当天,国民党宣布,“立法院”党团将 “继续揭弊兴利,呼吁全民一起来监督民进党当局”。

  对于台湾股市秃鹰案、高铁高捷弊案、二次金改、中华电信释股案等重大弊案,他们强调绝对不会“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一定会“做好监督制衡的工作”。

  其实,在选举结束的第二天,

国民党就已经从“胜利的狂喜”中回到了现实。4日,国民党智库举办选后学者政局座谈会。与会学者几乎不约而同地认为,国民党这次的得票率为50.96%,基本维持了去年“总统”大选的水平,而民进党这次得票率下跌至41.95%,是因为流失了“浅绿”和部分“深绿”选民的支持,但这并不表明这些人已经投入泛蓝阵营。

  民进党这次败就败在陈水扁的施政表现不佳、弊案连连曝光以及一些候选人的负面竞选手法。

  因此,从总得票率上看,台湾的政治板块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马英九接下来仍然面临多重挑战,2008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他也并非胜券在握。国民党应及时开展行动,启动“新国民党运动”。

  党务改革 势在必行

  12月5日一大早,身着黑西装、戴着黑领带的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出现在父亲马鹤凌骨灰安厝的富德灵骨塔前。他手捧一束白玫瑰,将3日胜选的结果报告给亡父,其间数度泣不成声。

  他向媒体透露,父亲生前认为他不懂党务,最好不要碰改革的事。但此次选举,马英九深刻地感受到了要改革就得从党务开始。因此,马英九表示,“我告诉父亲,我们胜不骄,还是会卷起袖子继续改革;面对挑战,我们不能回避!”

  马英九还说,国民党的气势能否贯彻到2008年,就要看对党产、党务瘦身改革的作为,唯有把党内面临的问题做好。

  培养新人 事不宜迟

  与陈水扁当局贪污舞弊的形象相比,在民众眼中,马英九从政清廉、形象英俊。但是这种惟独在马英九身上的光环在国民党制度和运作仍未健全的时候,还能延续多久?

  更糟的是,泛蓝内部除了马英九外,暂时并无其他人选足以整合泛蓝,来给外界一种代表性的形象。

  国民党的前途和希望,似乎就全部寄托在一个马英九身上。所以,拥有100万党员的国民党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年轻一代,扶持政治新星,是马英九不能忽视的问题。

  据了解,在选战末期,马英九就已经开始思考和讨论对国民党机器进行大规模改造与重整的问题了。据台湾媒体透露,可能改组的人事甚至包括现任国民党秘书长詹春柏,原因是詹春柏的“决断温吞了一点,加上‘安定组织人心’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民党面临的压力主要集中在5个方面,这也是“新国民党运动”所面临的五大挑战。首先,民进党将会把所有的过失推卸给国民党,国民党必须更加积极地进行政治攻关;

  其次,随着国民党逐渐取得地方政权,必须防止出现新的腐败现象;

  第三,两岸关系不再成为民进党可以随意操纵的政治议题,但是,夺回话语权的国民党必须制定科学的纲领,认真规划两岸关系;

  第四,陈水扁在剩余的任期内不再有竞选压力,他会采取各种方式,推行“台独”路线。而作为最大的“在野党”,国民党必须防止民进党铤而走险;

  最后,国民党必须为改善台湾民生提出更加切实可行的主张。总之,国民党必须学会在政治的夹缝中寻找突破口。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