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解振华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7:08 南方人物周刊

  继卫生部长张文康、北京市长孟学农后,解振华是又一位因“高官问责制”而下课的正部级官员

  本刊记者 陈磊

  突然地,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辞职了。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的一份通报称,松花江重大水污染事件发生后,国家环保总局作为国家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事件重视不够,对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估计不足,对这起事件造成的损失负有责任。为此,解振华向党中央、国务院申请辞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职务。

  12月1日傍晚5时许,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副秘书长汪洋一行来到环保总局,在该局负责领导干部会议上宣布了中央同意解振华辞职的决定,继任环保总局局长之职的原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也同时抵达履新。会议大致进行1小时左右,解振华本人未参加此次会议。

  继2003年“非典”事件时

卫生部长张文康、北京市长孟学农解职后,解振华是中国第三位因责任问题而“下课”的正部级官员。不同的是,张文康和孟学农是被中共中央直接免职,解是自己引咎辞职。

  “作为一个部级高官、一个负责国家环保安全事务的最高领导者,无论是纯粹的自愿,抑或是压力下的不得已,解振华最终以国外早成常态、国内依旧稀缺的引咎辞职姿态,向公众交出了自己的答案。”有媒体如此评论。

  12月1日的全国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电视电话会议解振华没有参加,本该由他来主持的会议换成了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主持。

  会上,这位副局长用嘶哑的嗓音多次重复着这样的遗憾:11月14日至17日,在松花江污染事故发生后的若干天里,国家环保总局没有接到吉林省环保部门任何关于这起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的信息。正是由于吉林省环保局信息传递不力,导致国家环保总局错过了将此次污染事故控制在萌芽状态的机会。

  自己的命运竟然和100吨左右流入松花江的苯类污染物联系在一起,或许,这是解振华所不曾想到的。

  知情人士介绍,解振华最后一次出席环保总局的公开活动,是在11月30日晚于北京北展剧场举行的2005中国环境文化节开幕式。此前,他还会见了应邀来京参加此次活动的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署执行主任特普费尔,并向他介绍了中国政府应对松花江水污染事故的情况。按照原定的议程,解本应在开幕式上宣布中国首个由政府设立的环保人物大奖——“2005绿色中国年度人物”,但最后改成由主持人宣布,解振华只是在台下观看节目,一直未上台露面。

  解振华在环保局内口碑不错。老同志都知道他有个很有意思的工作习惯:每个星期,或是每过一段时间,只要秘书不再给他送材料批阅,解振华就会和秘书打个招呼,说:我转转去!

  然后便走出自己的办公室,在办公楼内推开一间一间办公室的门,有时司长开会,处长出外办事,只有几个一般工作人员在办公室,解也会毫不犹豫地走进门去,与之寒暄问暖,聊上几句工作,甚至谈上几句家常。如此一来,在环保总局内,解就颇得人缘。

  目前,解振华——这位1982年便从事环保工作、担任局长12年的官员,尽管辞去局长一职,但依然保留着中央委员的资格。新华社的报道没有点明他的新去处。

  同时,12月2日对外公布的中办、国办的通报强调,有关地方和部门要毫不放松地继续抓好松花江流域水环境污染治理和事故处理工作……同时,要抓紧查明爆炸事故和重大水环境污染事件的原因,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看来,松花江特大污染事件,解振华引咎辞职只是个开始。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