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届东亚峰会专题 > 正文

中国在东亚峰会地位难以撼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1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东亚峰会,中国地位难撼动(作者 中国社科院APEC与东亚合作研究中心 陆建人 )

  12月12日起,东盟系列峰会与东亚峰会活动在吉隆坡拉开序幕,其中备受关注的是首届东亚峰会。东亚峰会的倡议最初是由10+3智囊团“东亚展望小组”于2001年提出的,其初衷是将10+3升格为东亚峰会,促进东亚共同体的实现。经过几年的酝酿和磋商,2004年
11月在万象召开的10+3领导人会议正式宣布东亚峰会将于2005年12月在马来西亚举行。

  东盟紧握主办权

  东盟最初对举办东亚峰会的倡议反应很冷淡。因为东亚峰会与东盟主导的10+3机制是有区别的。东盟把10+3称为“东盟+3”,这种结构是以东盟为东道主,邀请中、日、韩3国作为客人与会。而东亚峰会按最初的倡议,各国以平等的身份与会,无主客之分。东盟担心,东亚峰会取代东盟+3,不但东盟的名字没有了,而且东盟对东亚合作的主导权也旁落了,今后东亚合作必将被大国所主导。因此,倡议提出后的一段时间里,一直没有被东盟所接受。

  后来,随着东盟在10+3中核心地位的巩固,其自信大大增强,对举办东亚峰会的态度也从消极变为积极。东盟成功地改造了原先的倡议,把东亚峰会的主办权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不但时间、地点仍按10+3模式做,连与会者的资格也要由东盟来审定。东盟提出了接纳峰会新成员的三个条件,即必须是东盟的对话伙伴国、必须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以及要与东盟有“实质性”的关系。东盟将选择与其战略利益和发展机遇最密切的国家入会,而不受地域的限制。

  日本谋求主导权

  东亚峰会首先遇到的大问题是成员资格之争。按最初的设想,峰会的成员就是东亚13国。但日本首先提出扩大成员的主张,要求让澳大利亚、新西兰这两个位于大洋洲的国家参与峰会,并建议邀请美国当“观察员”。日本此举意图有三:一是讨好美国。二是拉住澳新这两个“同质”国家,扩大自己的阵营;三是以“扩大版”东亚共同体,即“16国共同体”冲淡10+3,谋求区域合作主导权,并提出以“民主、自由、人权”作为共同体的价值观,极力要求将这些主张写入为峰会准备的《吉隆坡宣言》草案。

   印澳新欲搭便车

  东亚合作进程发展迅速,早就引起区外国家的羡慕。印度想加入APEC无门,便把眼光落到了10+3上。它提出“东向战略”,第一步是向东盟靠拢,继中国之后与东盟签署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及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第二步是进入东亚峰会,介入东亚合作进程,成为未来区域共同体的一员。其更长远战略是借重东亚挺进“亚洲大陆”,进而走向“世界大陆”。

  澳新两国早就想加入10+3进程,以求分享东亚合作的红利。但在马哈蒂尔执政时期,澳、新因被视为“不是亚洲人,而是欧洲人”而入门无望。另外,东盟以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为入会条件,也使它们,特别是澳大利亚左右为难。澳一向追随美国,认为《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与美、澳的外交理念相悖,不愿受其束缚。不过,权衡再三,最后一刻还是签了。

  印、澳、新三国要求参加东亚峰会,是看上了东亚经济和合作的发展势头,欲搭乘东亚快车,获得更多机遇。而东盟则出于“大国平衡”的战略以及地缘政治考虑,最终同意它们入会。

   美成为旁观者 俄积极谋求入场卷

  由于历史原因,美国与东亚有密切的关系,在东亚有重要的政治、军事、安全和经济利益。美国将东亚合作视为与朝核问题、

台湾问题相并列的东亚三大关注点之一。美国自认为“用鲜血和财富”保护了东亚的安全与繁荣,但东亚向美国输出的却是巨额贸易赤字,其心态难以平衡。因此,任何排斥美国的东亚机制都会遭到它的反对。东亚峰会最初的遭遇也是如此,后来由于澳、新的加入,美国的态度也从反对转为旁观。不过,美国还担心东亚峰会将冲淡它主导的APEC,因为东亚峰会16个成员中有12个是APEC成员,而这个“小APEC”是它控制不了的。

  东亚峰会圈定16个成员后,一直想拿到“入场券”的俄罗斯倍感失落。俄认为自己符合东盟规定的三个条件,完全有资格成为东亚峰会的创始成员。但东盟认为俄在第三条(与东盟有“实质性”关系)上做得还不够。为此,普京总统亲赴吉隆坡,与东盟举办首次“东盟—俄罗斯(10+1)峰会”,并发表联合宣言,开展全面合作。

  中国影响力增强

  中国是东亚合作的积极推动者,其作用有目共睹。作为经济发展最快的大国,中国一直在努力为东亚合作作出贡献,在历次10+3会议上,中国共提出数十项加强东亚合作的倡仪,并一一加以落实。在东亚峰会问题上,中国提出两个“坚持”和一个“ 开放”的立场,即坚持发挥东盟在东亚峰会和地区合作中的主导作用;坚持以“10+3” 框架为东亚合作的主渠道,主张东亚峰会保持开放性和透明度。

  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影响日益扩大。中国在东亚合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是客观存在的。中国正在为东亚和亚洲的发展创造机会。东亚峰会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吸引力,与中国的因素不无关系。不管谁主导东亚峰会,都难以挑战中国的地位。

  东亚峰会的初衷是取代10+3,建立东亚共同体。但成员扩大后,情况变得很复杂,带来许多不确定性。在此状况下,东亚合作和东亚共同体建设以10+3为依托和主渠道,这是能充分发挥中国作用的舞台。10+3机制扎实完备,其推进东亚合作的作用是任何别的机制所不可替代的。东亚峰会则提供了本区域各国与域外国家合作的渠道,是一个新的合作平台,如果搞好了,有望发展成一个跨地区的合作机制,并成为连接东亚合作与亚太合作的桥梁。 (完)

  相关专题:首届东亚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