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美国问题捐赠是慈善还是邪恶难下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5:13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 舒远) 美国问题捐赠的报道读后,感觉除了销毁或退还“问题捐赠”以外,最为重要的应该是尽快搞清事情的真相和原委。

  慈悲向善是人类的一种高贵情感。若这种情感具化为慈善捐赠则更是难能可贵,理应得到尊重、褒赏和精心扶持。哪怕是在捐赠过程中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错误,也不应该简单地将其一棍子打死,而应该多些理解,少些指责。我们谁没有犯错误的时候呢?

  但与善捐截然对立的是将有害物品转嫁于人。现代文明社会都相继制定了法律,规定所有有害物品——包括过期有害医疗器械——都必须按严格的操作程序进行埋藏或烧毁,以免对社会和环境带来危害。因为销毁有害物品的高昂代价,一些不良团体或个人就以廉卖或捐赠的形式将其转口域外,所以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又相继制定了法律和条约禁止以任何形式进出口任何有害物品。有鉴于此,授受有害物品既邪恶,又违法。

  在此两极之间还有很长一段无法进行明确道德判断的灰色地带,比如废旧物品的捐赠。美国有句名言叫“一个人的废物是另一个人的宝物”,这就是为什么跳蚤市场和庭院市场如此兴盛。有不少人并不把这些自己不用的废物或少用的旧物拿去变卖,而是将其捐赠出去。遍布美国各地的救世军和其他慈善机构的仓库或商店就满是这种捐赠来的物品。除了直接将这些废旧物品交给捐赠对象以外,慈善机构还会将这些物品变卖,所得款项再做救济之用。

  捐赠废旧物品者的动机各异,有的是纯然慈悲为怀,也有的是为了丢弃垃圾,还有的是为了减免税赋。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还在做州长时的报税单中就填有捐赠旧内裤,价格4.5美元等项,因而遭到不少奚落。日本人搬家,所有家具甚至包括

冰箱烤炉是都得扫地出门。因为废旧品店前来收购多不给钱,反倒还要收费。若能捐赠出去,岂不是美事?

  与捐赠动机各异一样,对接受废旧物品捐赠的反应也千差万别。美国人不大敏感,受赠废旧物品少有感觉受辱的。社会名流光顾慈善团体的废旧品店不仅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有的还会故意张扬,为的是显示自己并没有脱离社会低层。有美国人问到访的中国客人:中国可以办类似美国的废旧慈善品店吗?人家得到的答案是中国人才不会去买这种废旧物品呢。

  从目前的报道看,引起广泛关注的美国“问题捐赠”还不能排除上述任何一种可能。更何况,还牵涉到远洋运输的因素。正因为这些可能包含着从慈善到邪恶的极大跨度,我们不好因为匆忙结论而伤了好人或放过坏人。

  不少网民因为深感受辱而骂声一片;受赠方则因为受惠多年极欲既往不咎。双方的情绪和愿望虽然都好理解,但又都不是解决办法。对既往咎与不咎可以因感情和修养而异,但是,既然已经出了问题,就不可以不究。

  假若捐赠方从未曾怀任何恶意的话,那么,最想把事情弄个水落石出的就应该是他们自己。属于摩门教的LDS基金会关于有可能是发货时出现了错误的解释似乎有一定道理,因为LDS的慈善活动确实涵盖全球,而世界上只有5%的国家完全禁止废旧物品的捐赠。中国就是其中之一。

  假若捐赠方一开始就心怀不正,那么,我们就必须穷追不舍,包括追究其法律责任。受赠方若仍碍于面子,继续强调既往不咎,极有可能成为同案嫌犯,因为禁止危险物品不仅指出口,还指进口。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