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台人看两岸:陈水扁烤吕秀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7:44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胡一渊(台北)

  《三国演义》中有一段故事讲孙权上书劝曹操自立为帝,曹操看完以后说,孙权欲将我置于火上烤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吕秀莲仅仅只当了不到一周的民进党代理主席就宣布辞职,
这在民进党的历史上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就在几天前她被选为代理主席的时候,她还立即召开党工开会,然后检讨民进党败选等等,但是几天之后,吕秀莲又突然宣布辞职。前倨后恭,让人对目前的民进党内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不可否认的是,民进党从去年年底的“立法院”选举失败到今年年底的地方选举失败,其执政根本已经受到了严重的动摇,开始成为一个空中楼阁。但是,吕秀莲是一个很关键的角色。单是她认定“3·19”枪击事件那两枪是对她而来,就证明了她其实在民进党政府中已经独树一帜,成为民进党内部的一个标杆,与陈水扁貌合神离。

  此次吕秀莲被推举为民进党的主席,连民进党内部的人员都感到惊讶,我想吕秀莲起初也不例外。按照民进党的惯例,应当是由“立法院”党团召集人赵永清担任代理主席,直至选出新的主席。赵永清其人乃是当年

国民党的叛将,有军方色彩但是无政治魄力。让他代理主席,从形式上说符合党内传统,而从内容上说,则给民进党日后的权力布局提供了时间和空间,有利于民进党调整权力结构。

  但是各方都以为是定数的事情,在民进党的中常会上突然有了变量。吕秀莲出任民进党代主席,是苏贞昌也没有想到的事情。据了解,吕秀莲出任代理主席,是陈水扁的意思。吕秀莲接到这个消息之后,也大吃一惊。民进党内普遍认为,陈水扁此番推举吕秀莲,一来是给自己一个迂回的时间,二来也是将吕秀莲这个身边的钉子稍微拔出来看看,三者更可以制造党内政治派别与吕秀莲之间的对立。毕竟在这个时候,谁来担任代理主席都不是一个好做的位置。

  谁都知道,时至今日,陈水扁已然成为民进党发展和“政权”保卫战的最大累赘。而他在民进党败选后的不作为,甚至连败选谢罪也不出面,更激起了党内的愤怒。对于这个不再谋求更高席位的“总统”,民进党目前是无可奈何。而吕秀莲则另有所图。一位国民党高层告诉我,当年民进党的重量级人物许信良现正在为吕秀莲充当关键智囊,正是许信良告诉吕秀莲,不妨做做看,不好做就辞职,把这个垃圾堆再还给陈水扁,毕竟这个时候,坐蜡的是陈水扁,而不是吕秀莲。

  执政多年,民进党内部的政治派系已经逐渐模糊。无论是“正义连线”,还是“福利国”,都只有在内部划分权力范围的时候才偶尔明朗一下。现在唯一清晰的政治派别是“新潮流”。“新潮流”不但势力范围集中,而且在地方有很大的影响力,更是民进党内部。一旦倒戈,陈水扁和他一直仰仗的“正义连线”将土崩瓦解。国民党智囊分析认为,而此刻“新潮流”并未对陈水扁有所举动,主要还是考虑一旦动作,民进党势必发生分裂,再者说游锡坤等人与陈水扁仍然维持了比较好的私人交情。

  但是从民进党的自身发展上来说,“新潮流”能不能给民进党带来“新潮流”,这关系到民进党未来的发展方向。因为目前的执政基础已经很薄弱,岛内舆论对于民进党几年来拼选票而不拼经济的做法也已经厌倦,而民进党内更存在激烈的相互倾轧,其势头一点也不逊于当年的国民党。看来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真是天意。

  《三国演义》中有一段故事讲孙权上书劝曹操自立为帝,曹操看完以后说,孙权欲将我置于火上烤?民进党目前的局面正好调了个,陈水扁想借机烤一烤吕秀莲,是个“曹操烤孙权”的局面。只不过吕秀莲不是孙权,她既不会上书劝进,更不会接收劝慰登基。这就使得未来的民进党充满了新的吊诡,也使得民进党未来3年的“执政”道路不再是万众一心。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