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香港警察采取克制包容防御战术应对反世贸示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关向东晓萍梁今

  “我爱香港警察”,十六日有这样一条横幅出现在当天的反世贸游行队伍中。

  连日来,面对行动变化莫测的的反世贸示威者,香港警察采取克制包容的防御战术,既守住了禁区防线,又避免了暴力升级,被行家指相当高明。不但赢得了示威者对香港纪
律部队的尊敬,更直接提升了香港国际大都会的包容形象。

  早在世贸香港部长级会议筹备阶段,香港工商业工商及科技局曾俊华局长即多次表示:作为本次部长级会议的主席,他将是一个忠实的中介者,香港将确保会议在高透明度和高包容性的环境下进行。

  他在十三日的开幕致词中进一步表示,香港是自由开放的城市,习惯于热烈辩论,乐意包容不同的意见。基于这种精神,香港将竭尽全力在会议期间为传媒和非政府组织提供最佳的环境,让他们与参加会议的代表紧密联系,并在会议进行期间,感受会议的步伐和进展。

  事实上,香港警察连日来以实际行动很好地诠释了港府作为东道主的上述立场,迄今为止仅仅动用了伸缩警棍、胡椒喷雾、防御盾牌等温和“防御武器”驱散冲击禁区者,并因此赢得一贯示威风格强硬的韩国农民鞠躬致谢。

  回顾世贸部长会议开幕四日来,在场外与示威者的贴身较量中,香港警察给世界留下不少难以忘却的画面:

  十三日开幕游行,尽管警方全程布阵,但是始终保持与示威者的距离,未给示威者压力;在韩国农民意外跳海的突发事件中,海上警察采取驱逐与营救接合的行动;韩国示威者首度冲击禁区防线时,警方被迫动用了胡椒喷雾驱逐,却旋即派救护队上前协助示威者清洗,可谓仁至义尽。

  十四日请愿游行,韩国农民数度在通往禁区的鸿兴街冲线,从警方手中夺取十七块盾牌后归还,俨然有试探警方忍耐度之意。当日,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马维騄在记者会上表示,警方采取有效的防御战术,守住了禁区防线,应当视为处置得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也高度认同警方的处置策略。

  十五日示威方推出女农打头阵,采取三步一叩首方式继续示威,警方也出奇地推出警花防线,令世贸示威出现了温情一日。

  十六日,有一批事前未有申请的菲律宾示威者要求游行,警方不但表示理解,且及时作出交通安排。

  数日来,香港媒体也讲述了不少示威者与警方相处的故事:有报道指韩国示威领袖赞“香港警察很温柔”;也有报道说,有韩国农民与铜锣湾当值警察聊天,话题竟是警察的摩托座骑;“警民双方”谈到融洽处,居然有韩国示威者请香港警察在带来的韩国大鼓上签名留念……

  事实上,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香港高级警员就表示:相当同情韩国农民的“悲惨处境”,每早简报会都呼吁前方警员对示威者尽量容忍,不过为了确保会议安保,也必须时刻保持戒备。

  有观察家指,香港警方面对回归以来最大的挑战,表现得相当专业。警方采取“哀兵必胜”的策略,采取克制态度赢得香港市民与国际社会的支持,对于可能发生的激烈行为,先礼后兵,是极高的心理战术。

  同时,是次世贸部长级会议期间面对诸多不可预测事件,香港警察腾挪得当,不但提升了警察部队的整体应对能力,也使国际社会提升了香港应对突发事件的信心,从更深刻的层面打造了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包容形象。(完)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