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中国积极推动贸易便利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8:54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16日电(记者丘昭潘晓燕)作为助推全球贸易发展的有效途经,贸易便利化成为正在香港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在16日举行的大会发言以及双边、多边磋商过程中,许多成员代表对这一问题表示了关注。

  中国海关总署WTO办公室主任尹利群说,在香港会议上,中国有关加强海关工作透明度和简化通关手续的提议得到了绝大多数代表的支持。

  据她介绍,香港会议关于贸易便利化的报告是唯一以议题小组全体成员的名义进行提交的,而其他领域的报告则由于成员之间的分歧,均仅以小组主席的名义提交。这充分表明其重要性已经得到了广大成员的普遍肯定。

  尹利群说,作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中国对推动国际贸易便利化持积极态度,因为贸易便利化不仅可以为更多的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创造条件,同时也符合中国提高口岸管理效率、推动海关现代化建设的要求。

  事实上,作为世贸组织的新成员,中国已经在推动全球贸易便利化方面显示出了足够的诚意,并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中国海关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在业务繁忙口岸实行24小时通关,保证货物正常通关畅通无阻。目前,中国大多数口岸的海关都成立了货物进出口通关事务应急处理小组,对通关的疑难问题及时研究处理,并提供咨询服务,以确保其顺畅无阻。

  同时,中国正大力推动电子口岸的建设。截至今年12月,入网企业已超过20万家,

中国电子口岸已初步建成一个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统一信息平台。

  尹利群说,中国将在今后几年进一步简化海关程序,积极推广“一站式服务”和“单一窗口通关制度”,以加快货物流动,提高贸易效率,同时简化出入境手续,推进商务旅行卡计划,减少不必要的限制措施,为商务人员流动创造更便利的条件。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信息部主任龚柏华说,从长远角度出发,贸易便利化有利于扩大贸易规模,因此它必然受到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欢迎,这也是这一议题在香港会议上遭遇不和谐音最少的主要原因。

  但由于实现贸易便利化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不断探索和积累经验,锐意革新并开发新的管理技术,同时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和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因此,发展中成员在实现这一机制过程中所承受的压力和挑战是可想而知的。

  龚柏华希望有关贸易便利化目标的制定应该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能力。(完)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