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世界贸易组织香港谈判考验中国代表智力与体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张红 尹丹丹

  从十二日到今天,连续的五天里,赴港参加WTO会议的中国代表团,正“马不停蹄”参与各种多边、双边磋商,不停地穿梭于各个会场间。

  十三日下午大会举行了开幕式。当晚十时三十分,谈判开始进入小范围实质性磋商
阶段。二十六个成员部长参加了小范围的“绿屋会议”。在人员拥挤、氧气缺少的“绿屋”里,包括团长薄熙来在内的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会议讨论。他们直到次日凌晨三时才走出狭小的会议室。

  八个小时后,记者又在香港会展中心听到了薄熙来的大会发言。

  九十名代表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其规模跟美、日相比,要小得多。但对世界贸易第三大国发出的声音,世界各国包括发达国家都比较重视,比较注意。

  中方也认为,现在中国遇到了一个重要的历史性机遇。中国对这次多哈议程谈判高度重视,来香港之前,已经做了充分准备。中国会珍惜这个机会,积极参与谈判。

  相互之间的需要,便产生了频繁磋商。继十四日下午,会见了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瑞典工商大臣厄斯特罗斯、以色列副总理奥尔默特之后,十五日一天的时间里,中国代表团团长薄熙来就分别与世界贸易总干事拉米,以及日本、巴西、肯尼亚、

土耳其、南非、塞内加尔和德国的经贸高官进行了八场“密集型”会谈。

  最新的消息说,十六日下午,薄熙来还将分别与美国、

澳大利亚、泰国、保加利亚的代表进行磋商。

  现在,最终的谈判结果尚未揭晓,除了各方的表态外,外界几乎得不到任何跟谈判实质内容相关的信息。因此,薄熙来、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商业部副部长易小准、中国常驻WTO大使孙振宇等中国代表团成员,一旦露面,就立即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十四日,根据会议议程安排,中国是第九个大会发言方。获知此消息的记者,一大早就在门口,等待薄熙来的出现。大会发言结束后,几十个记者围住了薄熙来,争抢着给薄熙来提问。

  因为代表团下榻的酒店管理严格、谈判行程安排紧密,除了“围、堵、截”外,记者没有更好的办法跟中国代表团接触。几经打探,记者最终发现了一条中国代表团的必经之道。

  十五日,心存侥幸的记者等候了一段时间后,发现了中国代表团的身影。但问及谈判进程时,他们只是说了一句“谈判还在进行中,结果还没出来”,接着,便匆匆离去,走向谈判室。

  接下来的几天里,各类高官会、专题部长会、协调组磋商、双边会谈,还会大量穿插于大会中间。

  据介绍,为推动谈判取得进展,六天会期中,光“绿屋会议”的时间累计就可能超过一百小时。最后两天的“绿屋会议”,可能出现二十四小时“连轴转”的情况。

  此次香港会议议题直接关系到中国的切身利益,中国官员称,多哈回合谈判将影响中国今后十年、二十年的发展。因此,他们将在各种场合,继续努力阐述中方的立场和主张。中国代表团不敢也不会在香港会议上“偷懒”。

  由于这几天身体“透支”的比较厉害,中国代表团里,已有人出现了感冒症状。有人戏称,此次香港谈判,既是脑力活,也是体力活。(完)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