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三秦都市报:做农民工也要持证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6:01 三秦都市报

  □王玉初

  近日,建设部有关人员在“全国建筑劳务用工制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上透露,自今年起,我国将在3年内建立基本规范的建筑劳务分包制度,单打独斗的“包工头”不能承揽分包业务,而农民工则要持职业资格证上岗。(据12月17日新华网)

  有关部门称出台这一政策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建筑领域的市场秩序,提高建筑领域农民工的素质;要求用工单位必须与农民工签订劳动用工合同,确保工资不被拖欠。由此看来,这应该是一件对农民工有益的好事。原本凡是对农民工有好处的事情我都会举双手赞成,可是细看了这条新闻,笔者却有些许疑问。

  其一、对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固然是好,但是“在取得相应资格证书后,才能被劳务企业或其他用工企业聘用”,这是不是意味着未取得相应资格证书就不能被劳务企业或其他用工企业聘用呢?笔者认为,此举恐怕有些不妥。想想看,我国现在有1亿多农民工,而全国又有多少对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的学校呢?再说了,做泥瓦匠之类的活看似容易,其实做起来也很难,不是短短几个月就能学得会的。有专业人士指出,对建筑工人的培训更适合用“师傅带徒弟”的方式。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应该给“师傅带徒弟”的培训方式留下生存空间,也就是说应该给一时无法取得相应资格证书的“徒弟们”有在工地上跟着师傅学门手艺的机会。

  其二、“农民工要考取职业资格证书,而且必须进行务工常识、安全知识、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引导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没想到大学生们的“考证”之风也延伸到了农民工身上,“考证”两个字真让人好心痛!说到这里,我不由得担心起长年在外抹墙灰的二舅。虽然他抹的墙经常被老板当做样板墙,可是他除了会写自己的名字外再也识不了几个字,更别谈读通什么法律法规了。就这样一个人,你叫他怎么考证?难道要他放弃做抹墙工不成,要知道抹墙可是他惟一的谋生技能呀。再说了,农民工是弱势群体,但弱者中还有弱者。一些没有文化、没有学技术的人虽不能做些技术活,但也可以干干拉翻斗车,清理下脚料之类的活。如果惟“资格证”上岗,真不知要端掉多少弱者中弱者的饭碗。笔者认为,要求建筑行业的农民工持证上岗政策应该具有弹性,不可搞一刀切,应该照顾到一些弱者的生存权利。

  其三、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对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办证上岗,恐怕也不是免费的吧!笔者猜想,如果这种制度没有规范好,很可能又会成为某些部门收办证费的“上方宝剑”。农民工本身就够苦、够难的了,为农民工办点实事,咱老百姓都会拍手称快,要是有人还想打农民工那点血汗钱的主意,那是不是太不应该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