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上海证券报:热改,不妨先算清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1:29 上海证券报

  作者:时寒冰

  建设部等八部委联合发文推进热改,凸显有关部门对热改的重视。八部委的意见为公众展示了他们绘制的美丽画卷:培育和完善供热市场,提高供热投资运营效率和产品质量,改善供热服务,满足用户需求;切实保障低收入困难群体采暖……八部委热改初衷之良善上可感苍天,下可感民众。然而,透过网络的热烈跟贴,我们不难发现,公众并没有从这种良
善的初衷中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浪,相反,重重疑虑则暗示着他们似乎对热改后的寒冷更有信心。

  热改的根本原因是供热体制跟不上供热市场化的步伐,供热单位无法承受巨额亏损,供热服务质量低劣,因此要改,改的目的是推进供热体制市场化。但是,供热单位的亏损到底是什么造成的呢?我们除了倾听供热单位的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血泪申述之外,是否还应倾听一下公众的意见。比如:供热按照居民房屋建筑面积收费是否合理?每平方米动辄几十元的收费都用到哪里去了?供热单位的成本居高不下,是人员臃肿、效率低下造成的还是别的其他什么原因造成的?供热成本到底有多高……

  事实上,这些正是公众普遍关注的核心问题。当我们回过头来看医改,当时不也面临着这样的困境吗?医改之前,所有的医疗机构都叫苦连天,好像他们刚被打劫过一样,俨然是天底下最苦最穷的人。当时,有关部门心一软,就听信了医疗机构精心编织的谎言。然而,在医改数年后的今天,在医疗费用已经数次翻番,哈医大二院甚至放出了550万元的天价医疗费这样的卫星之后,医疗机构哪一个不是依然在叫苦连天?值得警惕的是,由于长年累月的说谎,医疗机构早已经沉浸在自己的谎言中难以自拔。弄出550万元天价医疗丑闻的那家

医院的领导居然说:“我们这是一家为贫下中农服务的医院……”其心态之好,令人瞠目!

  医改没错,错的是成本不明,收费失控。

  目前,供热的成本到底是多少,还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在一些供热单位哭穷的同时,他们展示给公众的却是另一面:高工资、高福利,旱涝保收。就像许多

公务员喊穷喊累,但公务员的位置越来越吸引人一样,供热单位在高喊亏损的时候,又有几个愿意主动离开的?最起码,供热单位自己供热是不收钱的。诸如此类的因素,是否也应看作是导致供热成本上升的因素?

  公众常常用他们眼之所见得出很直观的判断。也正因为这样,要推进热改,必须算清成本,有了成本,热改收费才有了一个最基本的标准,公众才能真正从改革中受益。我们必须要注意,热改并非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东南沿海地区进行(那里不供热),而是在市场化程度相对较低的北方进行,决定价格的不是市场而是垄断。如果把没有核算好的成本作为参照,热改后的供热价格,就有可能成为相关单位鱼肉公众的工具,因为,他们可以随意拔高成本,提高价格。过去的医改、房改等都已经证明,在垄断之下,价格总有向不利于公众的方向调整的冲动。

  我要强调的是,公众的担忧并非是排斥改革。算清成本恰恰是推进改革的最重要的前提,算清成本才能让主持改革的部委心中有数,而不能因为信息的片面作出错误的判断,进而,作出有失公允的决策,加重公众的忧虑。同时,也让公众和供热单位以更积极的态度支持和配合改革,使热改在各方利益的公平博弈下,寻找到一个合理的支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