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三秦都市报:鸟大了,不是什么林子都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00 三秦都市报

  12月17日,张含韵现身北京签售新专辑《BabyX’mas》,在谈及新年愿望时,张含韵耷拉着脑袋半晌才挤出一句:“我想像普通的孩子那样上学。”原来,16岁的张含韵今年6月从北京某女子中学退学之后,一直没有学校愿意接收她入学,几经波折公司才勉强为其找到一所艺校就读。(12月19日《晶报》)

  张含韵尴尬的求学遭遇,让我想起一句俗语: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对张含韵来讲
,应是“鸟大了,不是什么林子都有”。

  可能很多人要问:选择面会随成长而扩大,为什么鸟大了反倒会失去林子?回答这个问题,请你作这样的想象:一只大鸟飞进了林子,其结果会是怎样?大鸟的大体型、大重量、大冲击,会折损树枝、压断树丫、毁坏树木;会吓着雏鸟、逼走小鸟、教坏群鸟。因此,林子为了自己的存在,会尽其所能地拒绝大鸟,让有意染指林子的大鸟付出折翅丢羽的沉重代价。

  事实正如想象。张含韵自获得

超级女声季军后,便成了北京天中文化旗下的签约艺人,唱片公司当即将其从老家四川的德阳一中转入北京女子实验中学的高一就读。当时正在录制新专辑的张含韵经常需要请假外出录音,学校的规章制度就如同那个大门一般,对她是如同虚设、进出自如;随着张含韵的走红,不少学生家长陆续向校方反映,担心张含韵的人气会影响周围学生专心学习。于是有了校方找到唱片公司,委婉地劝她退学。退学之后,唱片公司通过各种渠道接触了北京不下10家全日制中学或专业音乐院校,校方纷纷又以影响学生正常学习或不知该如何管理明星学生为由拒绝。

  现在,大家都该明白了,长大不全意味着拥有,也会有很多的失去,“林子”就是损失之一。16岁的张含韵真的无处读书了吗?不!只要她心中有一张安静的课桌,并愿意放下光环与签约,做一个“普通的孩子”,就能找到很多欢迎她的学校;现在她坐在签名抛售专辑的热闹现场,心中始终装有喧闹的舞台,一定要去做那“

超级女生”,三天两头请假旷课搞录音演出,如此“叶公好龙”式的求学,又怎么可能有很多“林子”愿意接纳她?求学之“鱼”和名利之“熊掌”不可得兼,是摆在张含韵等众多少年明星面前的矛盾选择,何去何从全在他们“自作自受”了。

  □成 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