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推行执法责任制 加强领导干部法律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1:30 中国网

  [主持人武和平]:

  刚才,包红霞同志向大家通报了公安机关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的专项整改情况。记者朋友们如果有兴趣了解相关的情况,请大家提问。

  (2005-12-20 10:20:29)

  [人民公安报记者]:

  这次公安机关加强对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我们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在现阶段我们公安机关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是不是不太高,还不能适应形势需要,满足工作需求?第二,请问包红霞女士,您对公安机关现阶段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总体评价是什么样的?

  (2005-12-20 10:21:04)

  [包红霞]:

  首先要说明一下,我们这次搞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法律学习培训,并不是说意味着现有的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在法律知识方面水平不高。总的情况来说,公安机关的领导干部在法律知识和法律素质、依法行政的能力等方面,现在基本情况是好的,也基本上能够适应公安机关依法行政的需要。

  现在,领导干部具备了基本的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为什么还要开展这项活动呢?

  我们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第一,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目前,随着依法治国和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不断深入的实际情况,党、国家和人民对我们公安机关依法行政这方面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为了适应党和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我们公安机关的领导干部应该切实提高自身的法律知识水平。否则的话,就难以适应党和国家和人民对我们提出的一些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进一步地提高我们依法行政方面需要的法律知识和水平。这是一个方面。

  (2005-12-20 10:21:49)

  [包红霞]:

  第二,适应民主和法制进步的需要。大家都知道,随着国家民主和法制的不断发展,新的法律也不断出台。这些也对我们公安机关的领导干部要掌握新的法律知识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作为公安机关的领导干部,对于新的法律出台要及时地掌握,这也是我们公安机关的领导干部所必备的一些要求。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适应国家民主和法制的需要,也要求我们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加强法律方面的学习。

  (2005-12-20 10:23:46)

  [包红霞]:

  第三,做学习型领导和带学习型队伍的要求。大家也都知道,党的十六大提出了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建设。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建设,又要求我们领导干部必须要加强法律的学习,只有加强法律的学习,才能够提高执政能力,这也是相辅相成的。所以说,公安机关的领导干部必须要认真地学法,真正地懂法,自觉守法,正确地用法,只有这样才能够提高自身的执法能力。另外,也能够带领全体公安民警依法行政,提高全体民警的法律素质,适应日益严峻的执法工作的需要。

  所以说,我们基于这么几点,开展法律学习培训工作,并不是着眼于以前,主要是考虑到今后和长远。

  (2005-12-20 10:24:36)

  [

北京交通台记者]:

  现在,许多司机对暗中执法怨声载道。一方面,他们不太理解,另一方面跟公安民警暗中执法的程序有关系。对于暗中执法,咱们有没有什么具体的做法?

  (2005-12-20 10:25:36)

  [包红霞]:

  前一段时间媒体也有一些报道,首先要澄清一下,怎么来理解暗中执法。从我的理解,你提出的这个问题,是不是主要指的监控这方面。监控,从我的理解来说不能说这是暗中执法,这也是属于我们公安机关的执法程序所允许的。我们现在执法一方面是采用民警上街执勤执法,另外采用的方式是用监控的方式。这种监控的方式也是我们在公安机关处理交通违章处理程序中规定的一种处理交通违章的方式,同时监控方面也如实反映了违章行为人的一些违章行为。所以,你说的暗中执法我们认为还是我们执法的一个方式,是法律允许的。

  在法律上采取了什么措施?这个措施对于监控这方面,我们完全是纳入了一些交通违章处理的程序规定之中,严格按照现有的规定。因为监控如实记录了你的违章行为,应当受到交通违章处理的话,我们可以纳入到交通违章处理程序规定之中。监控这方面是作为证据,主要是交通队在执行过程中,我们根据所采集的证据,依法作出相应的处理。

  (2005-12-20 10:26:16)

  [京华时报记者]:

  前段时间媒体曾经对公安民警的违法行为做过一些案例的披露,其中我看有几点比较典型的,一是刑讯逼供,还有管理不善。公安部下发的通知中有什么具体要求,应该如何来处罚,这个要求和处罚和以前约束民警的法律法规有何不同?

  (2005-12-20 10:28:32)

  [包红霞]:

  我们主要是从民警的基本素质抓起,重点是提高民警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刚才你提出的关于刑讯逼供,还有民警在执法过程中的一些违法行为,这方面已经有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约束。比如说在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过程中,对于刑讯逼供,通过刑讯逼供所采集的一些证据,不予以作为证据来使用等等方面。在程序规定方面已经排除了属于违法行为所采集的证据作用。另外,对于民警实践中发生的刑讯逼供还有其他的违法行为,在公安机关有关规定中也给予相应的处理,发生类似的情况,都要给予相应的处罚。

  (2005-12-20 10:29:55)

  [法制日报记者]:

  近期我国

交通事故、火灾频发,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第二个问题,临近元旦、春节,“两节”期间,你对老百姓还有交通参与员有哪些提示?

  (2005-12-20 10:31:03)

  [武和平]:

  非常感谢你的问题,一会儿我再具体回答这个问题。

  (2005-12-20 10:31:44)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从公安工作具体来看,执法责任制包括哪些内容?在这方面现状怎么样?

  (2005-12-20 10:32:01)

  [包红霞]:

  推进执法责任制这方面,主要包括了三个方面的内容。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一是依法界定执法职责,第二是执法工作质量考评,第三是追究执法责任,主要包括这三方面的内容。

  公安部在1999年发布了公安机关内部执法规定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这两个规定建立了公安机关内部执法责任和执法追究制度。2001年,我们又发布了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核评议规定。这三项规定建立了公安机关执法责任的制度体系。从这三个规定发布以来,公安机关在落实责任和追究责任方面,做的基本上符合我们规定的要求。

  (2005-12-20 10:32:20)

  [包红霞]:

  但是,现在来看,与国务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执法责任不很清楚,执法的职责也不是很明确,责任追究的不是很到位。所以公安部党委决定要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为契机,全面推行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安机关的执法责任制度,明确执法的责任,理顺执法机制,强化执法监督,切实提高公安机关执法水平。这项工作完成后,对于执法职责方面,我们要向社会进行公开。

  (2005-12-20 10:34:46)

  [武和平]:

  关于行政执法方面,我们还要向记者朋友多次发布。借刚才这位法制日报记者提的问题,我把近期发生的重特大交通、火灾事故的情况给大家通报一下,而后就有关问题进行安全提示。同时,我也想介绍一下关于当前重大交通事故的原因,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2005-12-20 10:35:41)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