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和平:要选择合法的销售网点购买烟花爆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1:30 中国网

  [武和平]:

  所以,对于“安全”意识目前存在着隐患。我们觉得通过分析上述交通事故的原因,主要是人的因素。人、车、路构成了道路不安全的微观因素三大因素,这三大因素当中,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这三大因素叫驾驶员失管、车辆失查、道路失修。这三个方面,如果加强了人的交通安全意识,这三类问题也会得到遏制和解决。所以,我们强调,根据四个方面
的矛盾和三个方面的直接因素,我们说,遏制事故重在人为,交通安全,人人有则。现在,必须大力地向社会宣传、传播这个交通意识。十一五规划要求交通事故要从高发势头到基本遏制,直至逐年下降的目标。所以,公安部根据这个要求,我们在11月14日下发了交通道路执行执法工作的规范,对交通现场的处置、堵塞的疏导、超速、超载行为的处罚,加大执法力度,提高违法者的风险,我们觉得比提高管理者的成本更必要。

  (2005-12-20 11:03:21)

  [武和平]:

  我说句俗话,叫“一车哭不如一人哭”。驾驶员,我们要对他从严执法,对全车人的安全是保证,对全社会也是保证。一次重特大

交通事故就造成十人、数十人的事故,一个驾驶员违规操作就是马路杀手。他一生哭不如一次哭,一次把他彻底扭转。因为处罚也是教育,大家不要把处罚仅仅当成是就处罚而处罚,处罚是对更多人的教育,特别是对他本人刻骨铭心的教育。

  (2005-12-20 11:05:39)

  [武和平]:

  我们希望媒体在交通安全意识方面能够在全社会进行传播和宣传。另外,作为交管部门,我们要加大源头管理。这个源头在哪儿呢?车和人是源头,比如我们的运输部门、营运部门要管好自己的人。我们交警再多,不可能一辆车上一个交警,一人管理,不如人人参与管理。所以,我们想,营运部门要管好自己的人,管好自己的方向盘。驾驶员要开好自己的车,掌管好自己的方向盘,要“手握方向盘,心中有法律”,人人遵章守纪,才有安全畅通的保障。人人有享受安全、畅通的交通安全的权利,人人也具有承担维护公共交通安全的义务。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

  (2005-12-20 11:07:05)

  [武和平]:

  我们下一步从管理的角度要和交通部门等等有关部门加大对制度的落实,对监管不到位、考试检测不严,特别是在机动车入户方面,在隐患车上路方面,我们要加大责任追究制度,加大违纪违法的成本,使全社会能够迅速提高安全意识。

  (2005-12-20 11:08:32)

  [武和平]:

  我借最后一点时间,就公民的个人安全做一点提示,希望记者朋友们把个人安全这些提示传递给我们的老百姓。防火安全方面,在人员密集的场所,一定要确保安全疏散的通道,疏散的楼梯,安全出口做到畅通,人员及时疏散。节日期间我们老百姓外出旅游、购物、娱乐和聚会,一定要有火情意识,要保持警惕,留心察看所住的宾馆饭店、所在的商场市场和公共娱乐场所的疏散指示标志和通道,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逃生自救。

  二是节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时,要严格按照安全规定,要远离易燃易爆场所,确保人身财产的安全。

  三是广大居民、村民要养成日常检查电源插座、煤气阀门、烟囱炉灶等习惯,时刻注意用火、用电、用气等的消防安全。

  四是要经常告诫学生,儿童不要随意玩火,要向他们传授冬季防火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提高其消防安全意识。

  (2005-12-20 11:09:04)

  [武和平]:

  在防交通事故方面,一是乘坐客车时,不要携带任何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上车。二是不要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超员车辆、带病车辆、无牌无证车辆以及有其他违法行为的车辆。三是在旅途中如果发现车辆驾驶员有疲劳驾驶、超速行驶、超载行驶或者酒后驾驶等违章行为的,要及时予以指出,或报告执勤的公安民警和客运管理部门。四是自驾车外出旅行前,要全面检查车况,了解行径路线路况,了解近期天气变化情况,遇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条件,尽量不要自驾车外出。五是在旅途中如果车辆出现险情或发生事故,要迅速到右侧路肩上,并及时拨打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和120紧急电话,或请求路过的车辆驾驶人、行人等拨打报警电话和急救电话,并尽可能清楚地讲明事故发生的地点,以便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医疗部门及时赶赴事故发生地点抢救伤员、处理现场。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上述情况,驾驶人和乘车人要迅速离开车辆、撤离到高速公路外,以防二次事故的发生。

  (2005-12-20 11:11:31)

  [武和平]:

  最后,特别向大家更正一下,12月15日发布会后有关110的报道。我们注意到,有个别媒体的报道与我们实际的发布内容不符,但经多家媒体和网站转载,造成了误报、误载。真实是新闻报道的生命,因此,我感到有必要提示媒体应在认真核实的基础上看相关报道的内容。

  我再次重申,“三台合一”工作是逐步推进的,全部完成尚需一个过程。对于“三台合一”的内容,我们会在明年初举行新闻发布会进行专题通报。

  (2005-12-20 11:12:27)

  [武和平]:

  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了,我们每场新闻发布会都请有关网站进行现场直播,直播时我们都有相关工作人员在旁边予以把关。大家在作报道时可以仔细与之核对。对一时无法核实的情况,也欢迎大家随时与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联系沟通。

  在防治安事故方面,一定要尽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自行开车前往的,要听从现场交通民警的指挥和疏导。二是参加活动时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对于一些体育比赛,封口的软硬包装饮料、不友好的横幅、标语等也不可带入场内。

  (2005-12-20 11:13:13)

  [武和平]:

  强调一下烟花爆竹燃放的安全,一是要选择合法的销售网点购买烟花爆竹,对于无证摊点上销售的烟花爆竹,由于缺乏严格的管理,不但质量没有保证,而且鞭炮普遍存在头数不够、响率低、不稳定、断火等问题,危险性比较大。二是不要购买、燃放摔炮拉炮、砸炮火等于危险性大的烟花爆竹。三是不要一次购买烟花爆竹数量过大,乘火车、船与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严禁携带烟花爆竹。四是不要在禁放区和禁止燃放的时间燃放烟花爆竹。五是严格按照产品说明,选择符合要求的户外场地燃放烟花爆竹。

  以上是我汇报的相关情况,如果大家没有什么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光临!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