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祝宝良:美元贬值与人民币升值应该是缓慢的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1:21 中国网

  [祝宝良]:

  五、主要工作:

  1、稳定宏观经济政策,扩大消费需求,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税制调整、工资、低收入阶层);

  2、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村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缩小城乡差距,扩大消费需求,减缓产能过剩;

  3、推动东、中、西良性互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4、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5、大力节约

能源资源,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6、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7、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高开放水平。

  (2005-12-21 10:17:54)

  [谢寿光]:

  非常感谢祝宝良经济师的报告。

  我们现在留出一点儿时间,请各位记者向这两位经济学家就当前关心的中国宏观经济的问题进行提问。这三本书有更详细的情况,我们趁着今天这个机会,开通了中国皮书网,大家可以到网上获取更多的信息。现在开始提问。

  (2005-12-21 10:18:31)

  [香港明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分别请教李教授和祝教授。

  第一个是关于外贸的问题。出口的预测,增长率从今年的25.7%降到明年的12.6%,这个增幅的下滑原因是什么?在哪方面会下滑的比较严重?对就业会有什么影响,对人民币的汇率有什么影响?这个问题请教李教授。

  第二个问题关于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请教祝教授。对出口的预测比较乐观,增幅的下滑到20%,这跟整个课题组还是有点儿区别。总体来讲,你对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你说趋势是不会改变的,大概的幅度能不能准确地预测一下?

  (2005-12-21 10:39:24)

  [李金华]:

  今年的外贸预测的增长率到明年会有下滑,主要是因为我们国家的外贸政策,外贸的顺差最近这两年一直都比较大,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加入WTO以后,我们国家的关于纺织品贸易、农产品贸易这方面的贸易摩擦比较大,我们国家会在政策方面作出宏观调控。专家们认为,2005年下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如果不出现大的变化的话,进口的增长速度就不会有太大的回落。我们预测明年的增长速度,是基于我国的贸易顺差以及国家的政策,对于国家就业方面的影响应该不会很大。贸易上对于就业方面的影响主要是第三产业,比如说扩大第三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可以提供很多的就业岗位。外贸这方面并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2005-12-21 10:40:27)

  [李金华]:

  人民币汇率方面的问题,请祝教授给以回答。

  (2005-12-21 10:42:19)

  [祝宝良]:

  我没有参加人民币汇率的测算工作,我们是搞市场经济的,对数字解释一下。人民币汇率调整了以后,它到底会对中国经济、贸易增长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影响?我的书里实际上也提到了,你可以看一下人民币汇率那一篇,你可以看看。我们是依据2004年增长测算的方法算的,如果人民币汇率升值5%的话,对2004年当年的贸易顺差就可以消除掉了。这是我们测算的一个结果。

  人民币汇率的调整通过价格的调整,在这个方面金融学家有不同的争论,有人认为汇率调整通过价格变动,并不影响汇率的平衡。我们测算的结果是可以影响,但是影响并不大。更主要的是通过经济增长来调整,就像美国的贸易顺差一样,逆差那么大,通过这样的调整,是缓慢的,不会调那么大。我们测算下来,中国5%下来,贸易顺差按2004年的计算,贸易基本上可以做到平衡。按这么一个测算,一年之内,如果贸易调整可以做到平衡了,如果以下的扩大可能会对企业的影响比较大一点,可能会到2%。

  (2005-12-21 10:42:37)

  [祝宝良]:

  这就是当时为什么出台的时候有2%。但是测算完了以后,没有想到我国的贸易顺差大幅度扩大。

  另外,汇率调整还有一个问题,是有一个滞后效应的。调整的前期对贸易的影响,经济学提到价格调整的前期,不但不会缓解国际形势,反而会恶化。从事一段时间以后,价格调整会影响国际,我个人认为,我们从今年7月21日开始以后,对国际收支的调整作用没有显现出来,到明年可能就开始显现了。我们测算财务的影响可能要滞后6个月份,可能会影响贸易顺差。

  第二,目前的2%左右,测算的前期条件,我们的企业都有一个预期,要升值。通过出口价格的提高,已经把能力显露出来比较多了。在这种情况下,对贸易的调节不会像我们理论分析那么大。也就是我们为什么预测明年的贸易顺差还会增长20%,也是依据在一点。如果在一年之内人民币升值2%-5%之间,不会对中国贸易造成很大的影响。

  (2005-12-21 10:45:49)

  [祝宝良]:

  第三,下一步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我个人认为因为决定汇率水平是国际收支,除了贸易顺差以外,我们还有大量的资本市场,外汇储备还是不断的增加,结果就是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这是从国际收支方面来说的。从社会评价来说,我看到清华大学有一个教授有一个很详细的测算,中国这几年的水平大大高于欧盟和美国。我觉得从几个方面来看,人民币确实有升值的压力。但是升值幅度的高低,这就要考虑到中国的经济发展,企业的生存能力,以及我们的就业水平。升值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对世界各个国家都有好处。大家也知道,世界财长会议在北京召开的时候,会上达到一个共识,美元汇率的贬值与中国人民币的升值,应该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不能是大幅度的过程。因为对谁都没有好处,任何一个国家突然大幅度的回落都会对世界的经济有影响。

  (2005-12-21 10:47:52)

  [记者]:

  你刚才讲到的升值5%,顺差基本上消除,现在大家有这个预期,是不是说就算升到5%,对顺差的影响也不会完全消除?

  (2005-12-21 10:49:24)

  [祝宝良]:

  理论测算是不考虑企业把价格转嫁出去,如果企业可以把出口产品价格提高了,这个影响就不会太大,收支5%对中国的贸易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那么,什么时候造成太大的影响呢?只有中国的企业没有出口利润了才有影响。

  (2005-12-21 10:49:51)

  [记者]:

  昨天我们公布了2004年GDP的数据,2006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不会对这个数据带来挑战?

  (2005-12-21 10:50:32)

  [李金华]:

  关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GDP被我们国家低估了,我不知道。我一直以为我们国家GDP估计还会有些水分。国家汇总出来的GDP,是从基层一步一步算起来,按道理来讲这个GDP会算高不会算低。昨天李局长专访谈到了GDP被低估的问题,我认为国家统计局在GDP计算上,他们现在公布出来的这个数据我认为他是非常慎重、非常严肃的,我对此一点儿都不怀疑。今年3月份,国家统计局组织了一个中国经济普查的调查方案设计的专家研讨会,经济普查在全面实施开始之前,邀请了国内大概二十多位专家对经济普查调查方案进行修正和评估、考核,我当时参加了。全国的经济普查数据是普查第三产业、第二产业,没有包括农业,农业GDP是第一产业增加值、第二产业的增加值和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总和。

  (2005-12-21 10:50:59)

  [中国青年报记者]:

  跟预测本身有关的问题:我发现皮书发布也有好几年了,怎么评价预测的准确性?

  (2005-12-21 10:54:01)

  [谢寿光]: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因为我是中国社科院直属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应当说通过这几年我们关于分析预测的主要成果,都是通过我们出版的蓝皮书、绿皮书、黄皮书,这三种颜色的皮书的方式向外发布的。

  一年一度,我们也要开全国关于皮书的学术研讨会。

  关于预测问题的准确性,我想,不准是必然的,准确是偶然的。但是不准确为什么还要做?它的意义正在于此,它开出了专家的预测、政府的预测,专家的预测,根据他的预测,提出他的观点,提出各种前置的条件,在这种条件下,可能会出现这样一个结果。这个结果只是供你参考的,没有人会拿这个数据当做一个绝对数据来说话,但是这个可供你参考。在信息大量爆炸的时代,专家的分析预测的观点和数据,对于我们每个人它的意义就是巨大的了。当然大家还可以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

  (2005-12-21 10:54:57)

  [李金华]:

  我很赞同谢社长的观点,不准确是必然的,准确是偶然的。假如说你所做的每一个预测都那么准确,像军事上打仗一样,如果都能准确判断对方的情报,你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经济预测也是如此。我认为一个经济学家的知识面都是很有限,或者说极为有限的,你要作出一个准确的判断,那就必须要对经济领域的各个方面都要有深入、细致的研究和长期的调查研究,有时候对现实不了解,很难作出精确判断。比如在西部地区,我们要更多地关注西部地区的教育,加大西部地区的投入。因为,在西部地区工作两三年,那时候你会感觉到,说起来轻飘飘,做起来非常困难。

  我前不久参加新疆铁路一个课题的调研,我们坐飞机飞到西宁,再从西宁坐火车到格尔木,从格尔木坐吉普车到拉萨。我在格尔木的时候参加这个课题讨论的时候,我主张铁道部的青藏铁路总公司的要求,在青藏铁路这个线上实行特殊运价,现在我们这个铁路的客运是全国统一的运价,因为青藏铁路的运费投资特别大,成本特别高,我主张用实行特殊运价,多收费。

  (2005-12-21 10:56:32)

  [李金华]:

  但是14个小时以后,我从格尔木坐了汽车到拉萨以后,我的观点马上改变了,在这个地区人员要实行统一运价,沿途的铁路不能实行统一运价。经济学家的知识面是有限的,他作出的判断,我们不能苛求他做得很高,他需要了解社会,这涉及到方方面面。

  (2005-12-21 10:58:12)

  [谢寿光]:

  我们今天的报告会就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的光临。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