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台湾县市长面临财政赤字走马上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8:45 环球时报

  12月20日是台湾县市长就职的日子。几周前选战的硝烟刚刚散去,23个县市的新当家就纷纷登场,台湾政坛又在年终上演了一场压轴大戏。

  蓝绿就职对比鲜明

  在本届县市长选举中,国民党一举拿下14席,收复了台北县、宜兰县和嘉义市等。
亲民党拿下了“连江县”,新党赢得了金门县,支持泛蓝的无党籍取得了台东县,使泛蓝在台湾的地方政治版图扩大到17个县市。泛蓝当选者自然兴高采烈。

  连任成功的

国民党籍台中县长黄仲生早在一周前就发了2000多张请帖,12月20日当天更自费摆200桌宴席。为拉抬气氛,黄仲生把就职典礼全程录像,制成光碟广为赠送。在民进党占据了24年的宜兰,国民党籍新任县长吕国华的就职仪式更加热闹。他不仅大宴宾客,而且特意请来了舞狮队。

  反观绿营,“执政”的县市如今只剩下6个,他们的下台自然“凄凄惨惨”。在新任嘉义市长黄敏惠的就职典礼上,进行交接仪式的原市长陈丽贞失魂落魄,脸上挤不出一丝笑容,与黄敏惠对未来施政的侃侃而谈形成了强烈对比。同样,丢掉了宜兰的民进党籍原县长刘守成心情也十分复杂,在交接仪式上面色阴沉,一言不发地交出印信,连恭喜吕国华就职这一基本礼仪都忘记了。

  当选的民进党县市长,也不敢大肆庆祝。高雄县长杨秋兴虽然高票连任,但在20日的就职典礼上除了感谢县民的支持外,更多的还是谈民进党面临的危机。

  台东县长还没上任就被解职

  尽管此次选举蓝胜绿败的大局已定,但民进党当局却不愿让泛蓝当选者顺顺利利就职。

  据岛内媒体报道,具有泛蓝背景的无党籍台东县长当选人吴俊立在即将走马上任的大喜日子,就被台当局“解职”。

  原来6年前,还是台东县议员的吴俊立因为涉嫌小型工程款贪污案遭到起诉,虽然二审已经撤销判决,但“内政部”却认为吴俊立的案底关系到县市长操守问题。19日,台当局做出对吴俊立“解职”的决定,等于他还未当上县长就被解除了县长职务。吴俊立获悉此事后,进行了反击,宣布由前妻邝丽贞担任台东县副县长。按照规定,邝丽贞将代理县长职务。台湾媒体透露,吴俊立使出此招,代价很大。由于“法令”规定,县市长不得任命直系亲属为副手,吴俊立日前和妻子办理了

离婚手续。但“行政院”的动作也很快,已经指派台东县政府主任秘书赖顺贤代理县长。

  岛内媒体分析指出,民进党对于吴俊立的处理方式充满政治权谋,“台当局坚持‘就职即解职’,实际上就是想使吴俊立没有时间任命副县长,好让民进党‘取得’第7席,把台东县变成绿色执政县市”。

  各县市负债累累

  虽然不少新上任的县市长举行了热闹的就职典礼,但岛内媒体却将关注焦点放在了一些沉重的话题上。其中最主要的是这些新任县市长在上任之初,就面临沉重的债务压力。据台湾“经济部”统计,全台23个县市(不包括台北和高雄两市)赤字高达上万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原民进党“执政”的台北县最多,为804亿元。新竹县民众每人背负的债务高达4.2万元。

  对此,岛内舆论纷纷批评民进党当局的政策肥了财团,瘦了地方,“如果再不为老百姓办些实事,那么无论谁当选地方首长,民众受苦的现状都不会有根本好转”。▲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21日第十三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