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记者手记:回眸海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5:01 法治在线

  当飞机即将降落在首都机场时,我们海地报道组的几位同事看着北京的满城灯火,禁不住异口同声地感慨:和平的感觉真好!回眸刚刚结束的海地行程,确如七天一页的历史,翻过去的是枪声、贫穷、脏乱,留下的是对和平稳定的珍视和对维和警察的敬重。

  我们报道组一行是12月2日中午离开北京的,经过30多个小时的飞行,于北京时间12月4日凌晨到达海地太子港机场。一下飞机,我们就进入了防暴队荷枪实弹的包围之中,政
委撂下一句话:“你们是第一个进入海地维和区的境内媒体,你们的安全出一点问题,我们都无法交代。”从此,我们就合到此视察的联合国高官有了同等待遇,每次出门至少有两位防暴队的突击队员全程护卫。

  起初我们还觉得有点小题大做,但进入营区的所见所闻让我们意识到了局势的严重性。在我们到达的前夜,营区外发生枪战,流弹飞入营区,打穿了营房的顶棚,落在我们集装箱改建的宿舍屋顶。外交部驻海地的张代表告诉我们,这里流散在非法武装手里有近5万支枪,尽管临时政府采取了各种缴枪措施,但收效甚微,尤其是大选临近,各派政治力量为了显示存在和极度贫困造成的抢劫频发交织在一起,加剧了这里局势的动荡。

  由于住在营区,天天和队员们泡在一起,使我们的体验式采访有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从餐桌上的辣酱到简易厕所的气味,从外出巡逻到自卫哨站岗,每时每刻都处在一种体验的状态。然而体验得越多,就越感到时间不够用,因为海地与北京有13小时的时差,每天除了套拍新闻和专题,还要制作编辑成片传回国内,所以倒时差算是没戏了,每天能睡够4个小时就偷着乐了。由于外出拍摄必须穿戴防弹衣和钢盔,摄像王坤的小身板受到了极限考验,机器架在防弹衣上一拍就是几个小时,回到自己的小帐篷里,基本状态就是趴着不醒人事。

  这样的日子我们过了不到10天,而防暴队员们整整过了8个月。见到巡逻路边被枪杀的母亲和丢在一旁满身是血的婴儿,队员们更思念家中的妻儿父母,更感到和平安宁的珍贵。而当我们把专程赴广东拍摄他们家人的《法治在线特别节目:家在远方》在海地送给这些可爱的队员时,在他们潸然的泪水中,在他们凝重地向我们挥手敬礼时,我们收获的是采访者与被访者之间情感交融的感动。

  至今我们忘不了离开营地时,队员们夹道欢送的情形,我们叫不出他们每个人的名字,但是他们在海地维和区的优异表现使他们无愧于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警察。回国的第三天,我们接到公安部的电话,说我们在海地坐的指挥车在外出执行勤务时遇袭,子弹打穿了车窗,所幸车上五人无一伤亡,我们在心底由衷地为他们祈祷:保重!平安!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