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源煤矿开拓二区副区长许维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8:09 南方人物周刊
安源煤矿开拓二区副区长许维新

安源煤矿开拓二区副区长许维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基层干部许维新

  本刊记者 陈海 发自江西萍乡

  许维新西装革履地走过镇上惟一的大街,频频和熟人打着照面。一米七八的大个子,楚楚衣冠,使他乍看上去不像个矿工。

  他是矿工的头,安源煤矿开拓二区副区长,基层干部,负责安全质量和生产进度。从安源煤矿出大门往左走上十分钟,自南而北有四排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红砖楼房,他们叫它“广东房子”,据说是广东老板援建的。4栋96号,是许维新的家。

  这个家略显窄小,铺着白色花纹

瓷砖,50平方米的空间被节约地隔成两房两厅,最小的一间专用于吃饭,能坐下四五个人。39岁的许维新是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人,来自农村,1989年安源煤矿招的工,一干16年。妻子何桂枝没有工作,15岁的女儿许婷在安源中学念高一,中午不回家。

  许维新几周没下井了,因为严重的胃溃疡和肝病,他所在的开拓二区支部书记张明准了他的假,让他静养一段。他否认他的病与所从事的职业直接相关。但他称,与他一同进矿的哥儿们,有的患了矽肺病躺在病床上——那是煤矿工人常见的职业病。

  1989年,安源煤矿招工,在家务农多年的许维新想要个稳定的工作,但父亲坚决反对,说下井不安全。之前许维新到各地打过工,认为打工不是长久之计,执意来到安源。初进矿每月190元,那时他的身份是“农民轮换工”。

  16年矿工生涯,所幸没出过什么大事。最危险的一次是在打巷道时,顶上的岩层不牢,掉下一块岩石,几百斤重。许正巧在巷道边的地槽下脚,巨石掉下来,一旁的班长大叫“让开”,许条件反射地从地槽里跳出来,石头从岩壁滑下,脊背一阵凉……这是1998年5月,许维新后背皮肤被划烂,住了十几天院。

  现在许维新每月有2600~3000元的工资,这在镇上是足以让人羡慕的收入了,但他却没有强烈的幸福感,尽管家庭和睦。妻子何桂枝脾气好,家里大小琐事全包了,不让丈夫插手。结婚前她在镇上开缝纫店,许维新常借故去修修补补,眉来眼去,就成全了一段恋曲。婚后生活平淡如水,夫妻为数不多的争吵多因孩子的学业。

  12月2日下午,我们第一次见到许维新时,他和工友们包了一台面包车,要去附近的芦溪县,给一个技术员的母亲70岁生日祝寿,他送了100元。礼金是许维新日常最大的开销,每个月光吃各类酒宴要花600—800元。

  “你看,3000块的工资,看着多,其实不经花。”许维新说。但他每个月都要强迫自己存上千来块钱。

  1989年与许维新一道进矿的工友,能干到生产部门副职以上的,惟他硕果仅存,因为他着实比别人能吃苦,很多工友扛不住,陆续走了,而更多的,还是一线工人。他承认也为此付出了代价,比如,失去了健康。

  现在安源煤矿井下工人大都是农民工,本地人越来越少。“像我这样的合同工只有1/3,其他全部是农民协议工,一年一签。”许维新说两者之间的差别其实已经很小,“可忽略不计了”。

  父母早亡,弟弟妹妹也都有各自的工作,许维新并没有什么太大的负担。妹妹投资小水电,挣了些钱,买了车,常嘲笑哥哥是“掏煤的”。弟弟之前混得并不好,结了婚后一直没工作,便找到哥哥,要求进矿。下了四个月的井,说苦啊,吃不消,甩手走了。

  “我认为他是没有习惯,习惯了就好了,要过一个适应期。”许维新说,刚进矿的那一年,他同样“难过得要命”。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