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从泳池跳入水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8:48 南方人物周刊

  赵万春

  接到朋友短信说她跳入水库的时候,我正热火朝天地准备夹火锅里的羊肉。我感觉不到贵州水库冬天的寒冷,我猜想不到跳入水库那刻她是否想到自己怕水。

  她是一个泼辣得比男孩还爽快的人,打架,喝酒,没见过她吸烟。

  “你总是写啊画的,走,喝酒去。”她会很大声地对我说,不忘记在我肩头“啪”地拍一下。她本身没有女孩子的温柔恬静,男孩子发现她不具有成为女朋友的潜质,就把她彻底放弃,甚至和她称兄道弟。特别是她和成平,铁到了勾肩搭背。

  上中学那一年,她没了父亲,弟弟经常被别人欺负。“谁欺负我弟弟,我就打他,和他们很男人地单挑。”她总是在我们面前吹嘘她的勇猛,“中学没上完被开除了。要想不被人欺负,只能打。”说这话的时候,她仿佛还是满不在乎,“初一的时候学习还是很好的,特别是代数,很过瘾。”

  惟一显出女孩温柔的时刻是在游泳池里。她怕水,只要水一淹到脖子就大喊大叫。抓住谁就死死不放。也只有这时候,我们才把她还原为女性,保护她。

  和我们在一起,她喜欢玩男人的游戏,打牌输了喝酒,北京的二锅头她能喝八两。和她同屋的女孩心灵手巧,绣花织毛衣样样拿得起放得下。她会开玩笑地对那个女孩说,“嫁给我吧,现在女孩会这套手艺的不多。”说这话时,她像个男人。

  就是自以为很“男人”的她,喜欢上了她的铁哥们成平,在我们四个揭竿而起地辞职之后,她回了郑州,成平去了贵州。成平私下表示“两个人高兴了在一起,不高兴了一拍两散”,这话我没有告诉她。

  和她一直没有联系。有一次,远在贵州的成平给我打电话,我还开玩笑地说要吃他们的喜糖。电话那边突然沉默了良久,我以为是分了手,就急忙岔了话题。

  关于她,就这么多。那位给我发短信的朋友和她是老乡。“算命的说她妈命硬克夫又克子,还好她弟弟也长大了”他的这句话像是安慰我,也像是安慰他自己。

  “她是什么时间死的?”

  “2003年的冬天吧。”

  哦,已经两年了。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