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何祚庥批判梁思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2:56 南方人物周刊

  1955年10月《学习杂志》上发表了何祚庥的《论梁思成对建筑问题的若干错误见解》,近万言。文章开篇指出“他近年来所鼓吹的中国建筑的方向却有着严重的错误。”他认为梁思成片面地强调了建筑的艺术性,颠倒了建筑学中美观和适用、经济的正确关系。重视艺术性强的民用建筑,而非工用建筑,这与当时的建国方针不符。其次,梁思成所提倡的“民族形式”实际上是复古主义的主张,把“民族形式”看成是和现实生活无关、一成不变的范畴,和中国古代的宫殿、庙宇等建筑形式等量齐观起来。他还批判梁思成的建筑理论是直接违
反总路线的错误理论,其错误思想源自资产阶级唯心主义。

  问及此事,何祚庥对本刊的回答是:一、当时他在宣传部工作,批评梁思成是工作任务,是上面要批,他只是执行,“在《学习》杂志上发文章不是谁想发就能发的。”二、说何祚庥反对梁思成先生保护旧城墙和古建筑,“是胡扯,因为梁做这些的时候,我还没在宣传部工作。”三、我当时反对的也只是“大屋顶”,后来梁先生也接受了我们的批评。梁先生并没因此嫉恨我,我们的私交很好。

  何祚庥大战法轮功

  自1998年始,何祚庥陆续撰文批评法轮功,做反邪教专题演讲和谈话。1999年4月,何祚庥在《青少年科技博览》上发表文章《我不赞成青少年练气功》,同年出版《何祚庥与法轮功——1999年夏天的报告》,通过身边具体的事例,揭露“法轮功”歪理邪说的欺骗性和伪科学性,并通过媒体呼吁大众提高科学素养。

  作为积极反对邪教的科学家,他遭到“法轮功”组织的多次骚扰甚至谩骂。“不断有人打电话到我家,和我辩论或进行谩骂!‘法轮功’组织者还派了许多人不断地到我家要和我‘辩论’,从早到晚,一天中达7起之多。”但何祚庥斗志不减,态度始终激昂坚定。

  “反伪斗士”与三大“冤案”

  说明:因为何祚庥先生的性格和作为,关于他的新闻不断,而且何也不断地卷入是非辩论之中。以下,我们就其中流传最广的一些公案,根据公开发表的文章以及何在本次接受本刊采访时的说法,做了编辑整理,希望能反映这些争议的全貌。

  1.张颖清的全息生物学遭封杀后“含冤病逝”

  张颖清是原山东大学全息生物研究所所长,1990年在新加坡召开的第一届国际全息生物学学术讨论会上,张被选为国际全息生物学会终身主席。据山东大学全息生物研究所网站披露,当时张颖清曾3次被诺贝尔评奖机构邀往瑞典举办讲座,并被国家有关部门认为将有希望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生物学家。

  1995年,全息生物学被何祚庥主编的一本科普著作打为“伪科学”。新华社2005年初的报道称“乱扣伪科学帽子的后果使张颖清的命运急转直下,他创立的全息生物学在学术上遭到封杀,其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被取消,研究经费无人支持,申请评奖无处受理,有的大学开设的全息生物学课程也被停开。由于学术生存权得不到保障,张积怨成疾,身心俱毁,从2000年起肺肝病变,胸腔积水,久治无效,不幸含冤病逝。”

  何祚庥回应:

  最早质疑的不是我

  何祚庥院士接受晨报采访时说:“我没有写过关于他(张颖清)是伪科学的文章,最早对他这一理论提出质疑的,是邹承鲁院士。我所编著的《伪科学曝光》编进了邹推荐的相关文章——我介入伪科学有一条原则:不是我(所研究的)行业中的事情,我都要问专家。像生物,我就要找邹承鲁和方舟子,他们说的我相信。至于我,顶多能算个‘帮凶’。

  “说‘因为我的迫害,张含冤去世’是不能成立的。我编书是在1995年,张逝世是在去年,中间相隔10年。”

  对于张颖清的成就,何祚庥评价:“不是说我何祚庥说他站不住脚他就站不住脚。如果他的工作的确是好的,国内得不到支持国外也能获得支持,总归有人承认,他死后还会有人支持他,继续他的工作。”

  2.徐业林发明“无偏二极管”被指“永动机”

  2004年底,《光明日报》消息:“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徐业林发明的‘无偏二极管’,陆续获得了俄、英、美、中四国的发明专利……在不需要外加电能、化学能、太阳能等能量的条件下,只要环境温度高于负273℃,该器件就能奇迹般地输出直流电流……这将是一种取之不尽、完全没有污染的新型能源。”

  同年12月9日,方舟子在《北京科技报》发表《永动机神话为何重现江湖》一文,将“无偏二极管”定性为“永动机”、伪科学,随后何祚庥也指责徐业林违反能量守恒定律。

  何祚庥回应:

  我说他的成果是永动机

  何祚庥在对《晨报》记者谈到自己对“无偏二极管”的“打假”时说:“这就是永动机,他的文章里就写上了永动机,而且说永动机可能是对的。他的理论就是说能量可以无限释放,这是违背热力学第一和第二定律的。他说他的能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可他的实验本身做得就不严格,他没有跟外界屏蔽起来。这些必要的实验措施都没做,就忙着宣传他的成果和重大意义,因此我说他的成果是永动机,而国际上公认永动机是伪科学。”

  3.蒋春暄“费马大定理”证法被称无价值

  费马大定理是有近代数论之父之称的17世纪数学家费马提出的一个猜想,350年来一直困扰着全世界的科学家。1994年,英国数学家威尔斯被认为解决了这一难题而轰动全球。然而中国航天部高工蒋春暄对此强烈反对,他指出,早在1991年,他已早于威尔斯完成了证明。蒋的有关证明论文1992年发表在国内的《潜科学》杂志上。

  随后,“反伪斗士”将他的发现打成“伪科学”,认为它和成千上万宣称“解决了世纪数学难题”的无知业余数学爱好者的“发现”一样毫无价值。

  何祚庥回应:蒋春暄的理论连起码的科学价值都没有

  何祚庥说:“蒋春暄如果证明了费马大定理,应该投到有正规审查人的正规科学杂志发表。通过审查认为是科学的,才能发出来。蒋春暄没发过,就证明他的理论连起码的科学价值都没有。”

  (以上资料基本源自《新闻晨报》)

  (实习生赵玲编辑整理)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