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影响生活2005蓝皮书发布会专题 > 正文

反腐——腐败众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8:32 正义网-检察日报

  四、反腐篇——腐败众生相

  1、最“慈悲”的腐败——余斌

  入选者:湖南省临湘市原副市长余斌

  入选理由:余斌开创了“用受贿款扶贫济困”的先河。检察机关指控余斌自2001年4月至2003年上半年,在担任临湘市教育局局长、临湘市副市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22.5万元,而余斌声称,他所收受的钱财中,有15.47万元已被用于扶贫帮困、社会赞助和公务活动,这些不应被认定为受贿数额。2004年12月23日,当地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定余斌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没收财产6万元,余斌受贿所得9.5万元及10万元违法所得将依法予以追缴。2005年7月26日,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

  2、最“合理”的腐败——朱福忠

  入选者:成都市龙泉驿区同安镇原党委书记朱福忠

  入选理由:据检察机关查实,朱以工程发包、工程款结算相要挟,大肆索要钱财1553.9余万元,贪污公款57万元,挪用公款25.05万元用于个人还贷。据朱自己辩称,在收受成都市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某的36万元钱时,那是田给他的“冰释前嫌”款。田曾花钱雇了3个杀手四处追杀他。为了缓和关系,怕田某再找人追杀自己,他才“被迫”收了钱。“不收钱就要被追杀”,收钱是为了有效地保全自己。这样的腐败理由多么合理,多么充分,多么冠冕堂皇。

  3、最“遵命”的腐败——杨国友

  入选者:四川犍为县原县长杨国友

  入选理由:杨国友可能会自己觉得很冤枉,因为他的第一次受贿是因为“听从了领导的话”。检察机关指控,杨国友先后收受他人贿赂61万元,其中收受东能集团老总王德军贿赂就达51万元。杨国友却说,自己主观上不想受贿,是在县委书记田玉飞等人的鼓励和压力下才违心收了钱。第一次接受王德军的贿赂时,杨国友将情况汇报给了田玉飞。田玉飞说,既然已经送了就收下吧。“县委书记‘封嘴’后,我又不敢得罪县委书记,为了保住‘乌纱帽’,不得不收王德军送的钱!”好一个服从领导的干部啊。

  4、最“诚信”的腐败——陈兆丰

  入选者:安徽省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兆丰

  入选理由:陈兆丰在很多人眼里很讲“诚信”。据说他办事有一个“三不收”准则,即:“办不到或没法办的事情不收,领导或熟人托办的事情不收,嘴巴不严的人不收”。因为他这“三不收”准则,他“严辞”拒绝了不少不符合条件的行贿者,结果不但得到了行贿者“讲诚信”的赞誉,而且其拒贿的“美谈”在定远县大街小巷不胫而走。据检察机关调查,陈兆丰在任定远县委书记时索贿受贿334次金额近千万元。

  5、最“慷慨”的腐败——合肥58栋违章

别墅业主

  入选者:合肥58栋违章别墅业主

  入选理由:合肥市7月4日起展开了一场集中拆除违章建筑的“大战”,截至10月20日,全市已拆除违建952万平方米。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拆除违章建筑过程中,出现58栋违章建设的两层别墅无人认领,最后被有关部门强制拆除。合肥市政府在拆建问题上动了真格,此前已有一名规划局监察大队大队长因顶风施工而免职,一名官员因一栋违章别墅露出数额巨大的受贿尾巴,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58栋别墅无人认领,无疑是这些人宁丢别墅,不能丢掉乌纱。这次腐败算是最慷慨了。

  6、最“轻松”的腐败——王小石

  入选者: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审委工作处原助理调研员王小石

  入选理由:王小石在中国证监会的职位并不高,他所在部门的职责就是审核境内企业直接或间接在境内发行证券的申请,安排发审委员会会议,并将需要审核的材料送到发审委委员手中。就是这样一个看似不大可能“出事”的位置,让王小石“狠赚”了一把。据检察机关指控,王小石与他人涉嫌向谋求上市的企业出售保密的证监会

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名单,而且是专门出售非常机密的负责审核那家企业的7名委员名单(证监会发审委共30人),便于上市企业“公关”。光是这7个委员的名单,王小石就“卖”了140万元,一个名单就折合20万元。这恐怕能算是最“轻而易举”的腐败了。今年12月9日,北京市一中院作出一审判决,王小石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2万元。

  7、最“大胆”的腐败——桑植县五道水镇政府

  入选者:湖南省桑植县五道水镇政府

  入选理由:12名湖南桑植县矿工在山西省盂县南娄镇大贤煤矿瓦斯爆炸事故中遇难。按照山西省政府2004年出台的遇难矿工死亡补偿最低标准,煤矿补偿给每位遇难矿工的家属 20万元。桑植县五道水镇政府出面为矿工家属协调善后处理,统一领回了这笔补偿金。当家属们向镇政府索要这笔补偿金时,却被强行扣留总计20余万元。群众气愤地说,“他们连死人的财也要发!”如此腐败,真够胆大的。

  五、热词篇——法律融入生活

  1、个税改革

  入选理由:个税改革的“敏感”意义在于其本身是一种普适型广源型的税种,因此将个税起征点由800元调整为1600元,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的事。在当前经济社会的大背景下,在构建和谐社会、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均衡贫富差距的价值期待里,每个公民都希望从个税的影子里看到权利与义务、理性与人文的公正博弈。虽然财富公平的实现远不是个税调整所能承担的,但我们仍不妨说,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通过的个税法修正案,至少是实现财富公平的一个良好起点。

  2、冤错案

  入选理由:“涉嫌”故意杀人、蒙冤11年的湖北省京山县农民佘祥林,4月13日被法院当庭宣判无罪;因“犯”抢劫罪、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的河南农民胥敬祥,在服刑期满前15天被检察院不起诉,走出了关押他的监狱……社会各界对纠正和防止冤错案表现出高度关注并采取积极行动,不仅促进了司法机关严把案件质量关、实行问责制等一系列制度的建立,还促进了刑事诉讼法修订工作的启动,从解决刑讯逼供、超期羁押、律师辩护难等问题入手,从而最终防止冤错案再度发生。

  3、官煤勾结

  入选理由:陕西铜川、辽宁孙家湾、新疆阜康、山西朔州、黑龙江七台河……煤矿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频发,血泪不尽,人神共愤。有关部门调查发现,几乎每一次死亡事故的背后都可以找到官员违法乱纪的影子,“官煤勾结”是煤矿安全事故频发的主要症结。不动“官煤勾结”的根子,就不可能治理矿难。中央纪委等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坚决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的问题;检察机关同步介入重大安全事故调查,严厉追查事故背后的腐败犯罪,全国上下发起了对官煤勾结的战斗。

  4、司法改革

  入选理由:司法改革步伐加快、力度加大、亮点频现: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建立统一的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人民法院第二个五年改革纲要》,将死刑核准权统一收归最高人民法院行使;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检察改革的三年实施意见》,制定《关于省级以下人民检察院对直接受理侦查案件作撤销案件、不起诉决定报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批准的规定(试行)》和《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侦查案件立案、逮捕实行备案审查的规定(试行)》……司法改革在努力构建一个与公众息息相关、公正而富有效率的社会主义司法体制,保障全社会更加稳定、和谐。

  5、阳光财富

  入选理由:以《检察日报》联合新浪网、正义网强势推出《中国呼唤阳光财富》特别报道、《南方周末》鼎力打造“2005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评选活动等为标志,锻造中国人的财富观成为2005年媒体关注的热点,“阳光财富”成为鼓励个人、企业、行业、社会创造财富、支配财富的响亮口号,这意味着凭自己的劳动、才智、能力,依法获得财富,并且健康、理性地使用财富,承担对社会更大的责任,将是整个社会的主流。

  6、问题高管

  入选理由:问题高管纷纷落马,涉案密度之高、案情之重实属罕见:一是利用手中的职权收受贿赂,如南宁百货、广州药业的高管;二是巧立名目通过各种手段大肆掏空上市公司,如东方创业、浙江东方、开开实业、三毛派神、达尔曼的高管;三是进行经济诈骗,如利嘉股份、山东巨力的高管。专家指出,公司治理结构存在缺陷、司法手段滞后、高管违规成本太低,是造成上市公司高管违规现象屡禁不止的、问题高管频出的主要原因。

  7、反洗钱

  入选理由:我国每年通过地下钱庄洗出去的黑钱至少高达2000亿元人民币,反洗钱形势严峻。重要的全球性反洗钱组织——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1月份邀请我国成为观察员。由人民银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公安部等部门组成的中国代表团2月首次参加在巴黎召开的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全会。8月中国首次发布《反洗钱报告》。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财政部和人民银行等17个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反洗钱法》起草工作领导小组,正在加紧工作,对该法起草所涉及的重大问题进行激烈的讨论和细致的研究论证,《反洗钱法》渐行渐近。

  8、短信诈骗

  入选理由:以“十·一”黄金周银行卡短信诈骗大面积爆发为标志,短信诈骗引发的社会关注度达到一个顶峰。不法分子大肆发送中奖、办证、出售走私轿车、假票据、假钞、窃听器、药品等手机短信息,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很多人上当受骗,损失金额巨大。手机(卡)实名制因此呼之欲出,以使得犯罪分子难以脱身,从而从根本上遏制短信诈骗的泛滥。

  9、环保

  入选理由:1月,国家环保总局以“严重违反环境法律法规”名义叫停30个总投资达1179亿元的在建项目。3月,圆明园东部湖底铺设防渗膜引发广泛持久争论,国家环保总局7月公布的环评报告书称,防渗工程没有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缺乏全面有效的生态保护措施,造成水生生态系统严重破坏。11月,中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事故,致使松花江水严重污染,沿岸数百万居民的生活受到影响,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12月引咎辞职。无论是我国首次大规模对外公布违法开工项目、圆明园防渗工程牵动民心、还是官员因环保问题问责,都凸显出中国政府从源头遏制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10、禽流感

  入选理由:我国已成为第五个确认有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的国家,在防控禽流感方面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建立公开透明的疫情通报制度,由农业部和卫生部分别就禽类流感疫情和人流感疫情向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以及社会公众进行公布;加快人类与病毒赛跑的速度,我国自行研制的禽流感灭活疫苗可以有效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扩散,人用禽流感疫苗开始进入临床试验阶段;采取扶持家禽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把家禽免疫和疫区扑杀补偿政策落实到养殖户手中,保障补偿补助资金足额发放到位;重视依法防控的制度建设,11月18日国务院公布实施《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为依法迅速控制、扑灭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法治影响生活2005蓝皮书发布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