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两岸关注专题 > 正文

2005厦门卫视专访江丙坤采访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5:45 厦门卫视

  时间:2005年3月23日

  地点:厦门—台北

  记者:杨青

  记者杨青(以下简称记):江博士,您好!

  江丙坤(以下简称江):各位观众好!

  记:感谢您接受海峡卫视的独家专访!您可能是第一位接受大陆地方媒体专访的现任国民党高层官员,非常欢迎您。您给大陆方面印象最深刻的是您在财经方面的专长,前不久您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曾说过,美国虽然是全球经济的牵引车,但大陆扮演的是引擎的角色,台湾应该把大陆的机会变成台湾的机会。您这个说法引起了大陆媒体的广泛关注,我们应该怎么理解您的这些说法呢?

  江:台湾的经济过去主要依靠美国的市场。 1984年的时候,台湾对美国的出口总额,占整个台湾出口的将近一半。但是现在台湾整个的出口市场集中在亚洲,最大的市场就是中国大陆加香港。现在台湾对这两个地区的出口加起来,占整个出口的37%。加上东南亚,已经超过了一半,再加上日本的话就更多了。可见现在整个亚洲,尤其是中国大陆变成了台湾出口最重要的一个市场。但是另一方面, 1987年新台币升值之后,台湾很多劳力密集工业开始外移,大部份集中在亚洲,尤其是对中国大陆的投资。照我们的官方统计已经超过400亿美金,大陆方面的统计超过了500亿美金。实际的数字恐怕会超过500亿,而台湾在东南亚有450亿美金的投资。从最近几年的统计数字,我们可以看到,过去台湾对外的投资,大概一半到中国大陆,一半到东南亚,而现在大概有80%到中国大陆。从台湾的统计来看,1999年台商到大陆的投资只有12亿美金,前年已经增加到45亿美金,去年可能超过60亿美金。这表示说,一方面,台湾的企业利用中国大陆来生产、投资以及外销。另一方面,大家普遍认为,中国大陆已经变成世界工厂,也变成了世界市场。在这种情况之下,台湾的企业进军中国大陆,来做工厂,进军中国大陆,来做市场,是必然的结果。台湾正位于中国大陆的边缘,同时两岸人民又是同文同种、文化一样,所以台湾用自身的地理位置和文化,可以充分利用中国大陆的生产能力,让台湾的经济茁壮成长。台湾居于最好的位置,这个是我过去常常强调的。虽然中国大陆的崛起会带来冲击,尤其在中国大陆的竞争。不过,我们是处在最好的位置,能利用中国大陆生产能力市场,让台湾经济蓬勃发展。我相信,这是大家都有共同想法的一个看法。

  记:您认为,台湾和目前大陆这个紧密合作,应该是一个双赢的局面。那我们回顾这20多年,虽然两岸关系是起起落落,但是经贸往来却没有停止过发展,您刚才也讲了很多,如果让您给过去两岸经贸的交流来打分的话,您会给出个什么样的成绩呢?

  江:基本上,我们的企业会选择对它最有利的地方去投资。从两岸的发展来看,至少我们台湾在这方面已经取得先机:文化、语言我们都占有优势。比起另外的国家和地区,我觉得在经济上我们是取得了先机。不过在政策方面,我们的确比较保守。尤其是我们台湾在开放赴大陆投资的过程当中,现在还有一些禁止的项目,在出口当然也会受到一些限制。我们整个民间的速度和政府的脚步不太搭配,也就是政府的脚步赶不上民间的速度。这可能是我们今后要努力想办法增加弹性的地方。

  记:根据大陆海关部门的统计,仅 2004年两岸贸易总额就达到783亿美元,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更是高达512亿美元,有人认为台湾对大陆经济的依存度是越来越高了,您赞成这样的观点吗?

  江:这个是过去我们台湾在美国市场发生的一个问题。在美国市场,我们过去一直面临着美国的压力。要求开放市场,我们是首当其冲。现在我们也看到,我们对中国大陆的出超加上香港,照台湾海关统计是超过450亿美金,这450亿美金是来满足台湾对日本的入超。这个扣掉以后我们剩下的出超只有60亿美金,换句话说,假如没有中国大陆的出超,将会影响台湾整个国际收支,这个是必然的结果。现在是自由经济,企业一定是往有利的方向去走,政府没有办法用任何方式来限制。

  记:目前台商那么踊跃往大陆投资,您认为是什么因素在背后起作用呢?

  江:除了我刚才讲的,除了语言、文化还有地理位置之外,我想有一件事情是我过去常常提的,也是东南亚一些国家最大的不同,可能就是行政效率。行政效率就是说,任何投资案,大陆当局的核准很快。尤其是对业者来讲,一个投资案的许可,在很多国家都相当缓慢。不要说在许多国家,连台湾一个重要投资案,土地的变更都要花上三年五年。在中国大陆,你可以看到,你决定要投资的话,政府的效率很高:提供给你土地,提供相关公共投资的配套措施。这一点可能是其它国家还没有办法赶上的:大陆的政府比较容易做自己的决定。可能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加上土地的价格,还有其它的优惠措施,我相信,这方面吸引不只是台商,这也是许多国家的投资的会集中在大陆的原因。

  记:我们都知道,您是学农业出身的,您的家乡南投也是农业县,您对两岸的农业交流感触可能会更深刻。而大陆有关部门不久前推出了开放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的新措施,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呢,两岸的农业交流面临着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您的看法呢?

  江:没有错。过去台湾的农产品大多是销往日本,日本的市场满封闭的,同时对于检疫的要求很严格,主要是为了保护它国内的农业。因此我们台湾的农产品现在的出口面临很大的困难。我们也了解说,现在开放中国大陆的农产品来台湾,虽然没有全部开放,但是我们进口,象去年有5亿美金之多,而出口只有3亿美金。换句话说,台湾在这方面是入超的。虽然中国大陆现在对台湾的农产品没有限制,但是我们相信,对台湾来讲,农产品出口到中国大陆这个广大的市场,可以积极来推动。最近大陆政府表示欢迎台湾农产品销售到大陆,对台湾农民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措施。我认为,台湾政府应该积极来拓销这个广大的市场。台湾农产品这几年,尤其是过去十年二十年品种的改良,品质的改良做得很彻底,目前的品质应该可以来满足大陆很多消费者的需求。两岸农业进一步的交流应该是双方透过技术的合作,尤其是台湾有很多农业的技术可以透过合作的方式,来帮助中国大陆的农民来增加产量、提高它的收入,我相信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做法。当然,这个要靠将来双边农业界,尤其是包括部门的合作,才能够达成这个目标。

  记:您刚才也谈到了两岸业者的交流和合作。我们也了解到,过几天您就要到大陆来访问了,而

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2月25号在国民党中常会上,就要求相关人士组团到大陆来协商开放农产品销售大陆等等议题。您此行会响应连先生的提议吗?

  江:我们是分成两个团队。国民党在立法院有个党团,将来包括农产品,或者是货运包机等等可透过党团来进行协商。这个牵涉到,有些东西是民间可以做的,党团做了之后,民间去做比较简单。但是有些东西,像货运包机,这些牵涉到政府的话,我们会建议政府根据我们国民党党团跟中国大陆有关机构协商的结果,让政府来把它完成。我这次的任务不包括这个部分,我这次主要是到广州、南京,到中山陵谒陵,来向72烈士来致敬。这个是主要的行程,有很多机会让这个地方能够得到大家重新的认识。孙中山先生在过去推翻满清的过程当中,很多人牺牲生命,建立了一个新的,也是亚洲第一个共和国。对于值得纪念的几位前辈,我们代表国民党,向他们致敬也是应该的。其它的任务目前没有排定,假如有机会跟当地或者北京的政府官员有沟通的机会,我们一定说出我们的想法,反映我们的心声,让大家共同来努力促进两岸的和平。

  记:虽然两岸经济交流越来越密切,但实际上遇到的瓶颈也不少。我们看到,最近台湾的一些工商业大佬纷纷出面呼吁能够尽早“三通”,为台湾经济松绑。而国民党近年来也在积极推动这个议题。今年初,国民党多位民意代表赴大陆协商台商春节包机事宜,为包机最终成行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春节后,国民党主席连战提出要促进两岸的货运包机,以及年节包机直航,这对台湾工商业人士来说是一大利好。您认为,在货运包机、节日包机这个问题上,国民党还能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吗?

  江:上一次春节包机,很多人都认为不大可能,因为时间太紧迫。没有想到,它还是实现了。实现的原动力就是国民党党团在北京跟有关单位先做协商,然后透过民间的业界来完成任务。目前在两岸关系上,这可能是唯一最好的做法。进一步的话,国民党为两岸的和平还有台湾企业的需求,愿意尽一股力量。我刚才所谈的包括,货运的包机,或者是货运便捷化,还有节日的包机,甚至将来最直接的直航,这些东西在目前这种政治气氛下,海基会和海协会的交流已经停顿了,国民党党团愿意在这方面做一个开前锋的工作。只要这个事情能够提出,进行一些协商,我想对企业是一件好事情。我们愿意在这方面继续来努力。

  记:您刚才也谈到了,从去年春节包机的过程来看,台湾的党派团体在其中起了重要的作用。您认为,将来两岸经贸的交流中这样的模式是不是最佳的选择呢?

  江:很多问题,比如说现在投资的厂商常常遇到一些困难,包括劳资纠纷、贸易纠纷,甚至生命危险的问题。如何来进行投资保障,来保障台商,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议题。还有将来课税的问题,我们有一个双重课税的问题存在。 “三通”以外的这些题目,如何来解决这些问题,对个别企业的发展很重要,对两岸的经贸交流更重要。因此,这方面的工作还是需要有一些机构来完成。当然,海基会、海协会过去有这种交涉谈判。假如这两个机构在某一种共识之下,能够进行对话讨论这种技术性的问题,我想是一个很重要的管道。在目前困难的情况之下,国民党在这方面当然愿意来扮演这个前锋的角色,然后来带领民间业者来完成任务。

  记:我们发现上个月的27号,连战先生在一个记者会上,亲手打开了这样一幅对联,它是由李白著名的诗句“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改造而来的,非常有意思的是,其中轻舟的“轻”字做了特别的改造,它保留了“輕”字的右半边,并加上了连战先生“连”字的左半边,而这副对联就变成了“两岸猿声啼不住,逕舟已过万重山”,您当时也在记者会现场,这副对联我们要怎么来理解呢?

  江:我参加了他的记者会,不过我没有注意到这副对联的内容。内容已经表现说,如何透过经贸交流,让两岸能够正常化。这种期待,我相信不只是我们连主席,包括其他很多爱好和平的人,都是大家共同的期望。我们这次的访问也希望能够带来这方面的效果。也就是说,两岸合则利,分则害。对台湾来讲,经济还是最重要的。如何利用中国大陆让台湾经济成长,成为我们每一个人共同的愿望,也是共同的义务。我们会积极推动这件事情。

  记:您个人对国民党在两岸关系上的定位都有什么样的设想?

  江:台湾经济最重要的是两岸关系的和谐。我们不赞成另外一个政党所主张的台湾独立。台湾独立,所带来的不只是说战争危机,也会带来两岸关系的紧张。两岸的紧张结果是外来资金越来越少,出去的资金越来越多,这就会造成台湾经济的衰退。过去4年。其实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经济成长率远不如别的国家和地区,这也是台湾失业率增加的最大原因。因此,我相信,台湾经济要发展一定要两岸和谐,两岸和谐就是你必须要放弃台湾独立,维护现状。两岸的政治问题先解决,才能够解决两岸的经济问题。两岸经济问题解决,台湾经济问题才能够解决。

  台湾经济在世界自然有它的地位,但目前台湾经济上相当依赖中国大陆。台湾一年有450亿美金的出超和600多亿的贸易额,再加上有500多亿美金的投资有三百万人次到大陆观光或做生意,有将近50万到100万台湾人住在大陆,这是事实。换句话说,一张地图上看到台湾经济的一个走向,往左边、往西边在走。但是目前政治上有一个力量是往右边、往东边走。换句话说,一个台湾独立的目标,“一边一国”的主张就是往右边去走,结果台湾经济定位和政治定位两个箭头方向完全是相反,这就会把台湾社会撕裂掉。今天我们的问题其实就在这里。目前国民党的主张,台湾的定位,是台湾人民,甚至将来中国的保障。只有如此,台湾经济才能够继续有所表现。

  记:我们都知道,您的祖籍是来自福建漳州,您来过厦门吗?

  江:我去过大陆两次。第一次是在2000年9月份,那时候主要是到苏州、昆山,然后再到北京。、第二次是到昆明去度假。福建、广东这个华南地区没有去过,这次到广州是第一次到这个地区。我希望有机会能够到这个地区来访问,因为有很多台商在那边,我希望了解一下台商在那边的发展情况,当然,福建是我的祖籍所在,我也希望能够看看到底福建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希望今后有这个机会来完成这一趟访问。

  记:我向您介绍一下,我们海峡卫视是地处厦门的一个卫星频道,这里的观众和闽南地区都是跟您讲台湾一样的闽南话。您能不能用闽南话向大陆观众朋友们问声好呢?

  江:我是江丙坤,我在台湾南投出世,过去有机会去过中国大陆,但是还没有机会去福建。希望我将来有机会给福建的乡亲大家问好,如果有可能看看我的祖先过去在哪里发展,到时拜托各位乡亲来给我指导,给我协助。多谢了!

  记:您最想通过大陆地方媒体向大陆观众朋友们说些什么呢?

  江:我相信,目前整个大陆经济的发展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会发生跟台湾过去发生同一个问题,那就是贫富差距的问题。这个问题可能会造成民众怨声载道。如何在经济发展的同时重视区域的平衡发展,可能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过去我们有很多朋友强调西部开发,这是很重要的事情。第二点,我想将来工业发展的结果,农业将会居于劣势,农民的生活会受到影响。尤其是大量农产品进来的时候,就会影响农产品的价格。那竞争越来越激烈,农民是受害最多的。如何来照顾农民,也是大家很关心的一件事情,当然,农民他资本不足,技术也不足。我想,大家协助让这些农民的生活能够改善,是大家应该共同努力的方向。

  记:.海峡卫视地处厦门,和台湾仅一水之隔。我们力图做到以更开放、更包容的态度来反应两岸的民意,展现客观的现实。想请教您的是,在两岸关系的发展交流中,媒体应该担当什么的责任和角色呢?

  江:当然,媒体是一个传播资讯的工具。我相信,增进两岸了解,媒体在这方面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们也希望说媒体扮演一个教育的角色,特别是在很多地方,人生地不熟,都要靠媒体来解决。除了这种资讯的传递,教育的角色也是媒体可以扮演的。我相信,媒体也可以帮助两岸合作,尤其是民众跟民众的交流,文化跟文化的交流,任何问题的解决,我想媒体在这方面仍然可以扮演桥梁的角色。

  记:我们海峡卫视可以说是您家乡的电视台,那您对我们海峡卫视有没有特别的期许呢?

  江:我第一次参加这个节目,我觉得能够透过这个方式,大家谈两岸的问题,我想是一个好事情。另一方面,我想海峡卫视应该能够扮演促进两岸之间人民,增加了解的一个很好的工具。

  记:非常感谢您接受海峡卫视记者的独家专访,我们期待您有机会到厦门和海峡卫视来做客。也预祝您这次的访问大陆能够成功能够顺利,在最后我也代表海峡卫视的全体人员,预祝您这次访问成功,也经常来海峡卫视来做客,谢谢!谢谢!江博士。

  江丙坤简历:

  江丙坤,男,1932年12月16日出生于台湾南投,曾获日本东京大学研究院农业经济博士学位。学生时代结束后,曾代表台湾当局先后出任过驻日本“大使馆”经参处处员、助理商务专员,驻南非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商务专员,驻南非“大使馆”经济参事。1982年结束驻外生活,先后出任过“经济部”“国贸局”副局长,“中华民国外贸协会”秘书长,“经济部国贸局长”,“经济部”常务次长、政务次长,“经济部”长,“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行政院”南部服务中心主任,“行政院”政务委员。

  2002年初,在新一轮的“立法院”正、副“院长”投票选举中,江丙坤一举击败民进党候选人洪奇昌,与国民党同党籍人士王金平共同出任了“立法院”正、副“院长”。2004年再度出任“不分区立法委员”。作为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发展委员会”执行长,在两岸“三通”问题上,他主张调整李登辉“戒急用忍”政策,促进两岸尽快实现通航。

  相关专题:2005两岸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