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上校法官杜建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6:48 法治在线

  法治在线播出节目《上校法官杜建军》,以下为节目内容。

  导视:一组画面:越野车行进,杜走上法庭,杜在拉练现场,杜在战士们中间,法棰特写

  同期:军事法官头顶的是军徽,背负的是国徽,肩负着维护国家军事利益和维护部
队稳定的双重使命。

  导语:杜建军是一位在军法战线上默默的耕耘了二十多年的法官,他有着军人特有的军政素质,更有着全面的法律素养。在基层部队,官兵们经常会看到这位送法上门的上校军官,大家亲切地称他为“贴心法官”。

  法官档案:杜建军 上校军衔 从事军法工作二十年 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多次被北京军区评为“先进政法干部”和“优秀审判员” 

  解说:这是一个特别的法庭,在这里审理的案件是军队内部的案件,这里的法官既是军官,又是法官。这位上校法官就是北京军区天津军事法院院长杜建军。

  杜建军同期:“现在开庭”。这个开在驻训现场的临时法庭正在审理的是一起战士之间的经济纠纷。某部三连战士李勇探亲回家时向战友王凯借了三千元,返回部队后因经济紧张一直没有还钱,两人为此发生了争吵并告到了军事法院。接此案子的杜建军得知当事人正随部队进行野外驻训,为了及时解决这起纠纷,他当机立断把法院搬到了驻训现场。杜建军说把庭审开到驻训现场,不仅能给当事人提供方便,而且能给更多的官兵上一堂鲜活的法制课,让官兵懂得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是军事法官义不容辞的责任。 77年入伍的杜建军把官兵的事情当成自己事。今天,他又一次来到了他亲自审理的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的当事人冯涛的家里进行回访。

  冯母:这孩子出事都五年多了,按地方来说都没关系了,杜院长一打电话说,我心里感觉热乎乎的。

  2000年5月,从部队探亲回家的战士冯涛,醉酒后与热恋的女友为小事发生了争吵,并出手打伤女友,随后将女友送往医院抢救,最终因颅内出血过多而死亡。事出后女方家提出了高达百万的赔偿要求,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和巨大的赔偿要求,让本应结为亲家的两家人一夜之间反目为仇。

  杜建军理解失去爱女的痛苦,更清楚法律尊严,一向办事干脆利落的他这次没有当即定下结论。在双方不愿见面的情况下,杜建军在两个当事人家之间来回奔波。

  他的苦口婆心终于换得了双方家长的冷静,开庭时,女方家接受了调解,并主动放弃了高额的赔偿要求,冯涛被判服刑十三年。

  杜建军同期:我认为法官办案不能一判了之,要彻底化解当事人的矛盾和纠纷,定纷止争,案结是了,让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这才是审判工作的最佳境界。

  现在杜建军正带着他的同事到基层部队讲法制课,进行法律咨询,积极探索为军事斗争提供法律服务的路子,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实践着司法为兵的宗旨。

  法官感言:我希望每天围着战士转,而不是围着案子转,我要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把的法律知识带到战士们中间。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