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宁立达:这么多中国人能买豪华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8:22 南方人物周刊

  我比较惊讶,中国有这么多的人能够买这么多的高档豪华车

  瑞典人买车需要女主人做主,在中国,买车的时候是谁做主呢?

  -徐振江

  11月24日,第三届广州国际车展展厅里,身着浅蓝色西服的宁立达站在沃尔沃的展区里,微笑着接受记者的采访和拍照。这是他上任后第一次面对如此多的镜头。

  宁立达接任沃尔沃中国区总裁职务,是在王荣祥辞职和汽车界为沃尔沃国产化问题纷纷猜测的特殊时刻,自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从10月上任到现在,他没有接受过一家媒体的专访,也没有就业界关心的国产化问题表过态。很显然,他是一个低调的人。

  这位消瘦的瑞典人,已经在

沃尔沃工作了37年。大学的专业是土木工程,并且在哥德堡获得机械力学和后勤学学位,曾经在瑞典海军电子雷达部队服役,还在法国的INSEAD工商管理学院和英国阿什里奇管理学院进修过管理课程。通晓瑞典语、法语、英语、西班牙语和德语。

  让业界瞩目的是他的国际市场运作经验。从沃尔沃最开始S80生产线的规划,到如今最新的产品XC90V8,他都曾参与其中。在日本,他曾经创造了一年销售2万多辆沃尔沃的业绩。

  “工程师出身,非常懂技术,而且对于企业的整体运作程序非常熟悉,是经验十分丰富的一个人。”他的新同事,沃尔沃中国区市场总监孙玮给了他很高的评价。

  媒体的评价是:他将多年的市场营销、产品规划以及销售渠道经验应用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在资源整合、项目开发方面的强势使其在地区市场业绩卓著。

  更重要的是与人沟通

  人物周刊:您的生活经历很丰富,这些经历对您日后从事管理工作有什么样的影响?

  宁立达:我一开始是学工程机械的。作为一个从事市场和营销工作的管理人员,你必须有一些技术层面上的支持,比如我,至少我得知道整个车的装配和生产过程。这样我才能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比较清楚。

  随着你经历的不断增加,还有职位上的变动,你还会从事一些其他工作,包括财务、营销,这样就要求你知识更丰富,更完备,你必须更加注重学习,所以我选择了去进修管理课程。

  我小时候,总感觉达尔文和牛顿特别伟大,因为他们能解决一些根源的问题。当我工作以后,发现更重要的是能够与人沟通,能够去了解人,了解文化。而我的经历能让我去适应不同的环境,能和不同的人愉快地沟通。

  人物周刊:你平时都喜欢和谁交流呢?

  宁立达:我太太算一个吧(笑),我太太是法国人,她是做心理学研究的。我们探讨问题的时候,她常常能给我很大帮助。比如说,我们讨论有人为什么会喜欢开越野车呢,我太太就会用心理学的方式来解释。她拿开越野车和骑马做比较。她告诉我,人在骑马的时候,如果那匹马又高又大,骑起来视野比较开阔,就会给人一种非常自信的感觉,而越野车就能给他这种感觉。

  当然还有其他东西,原本以我的知识是想不到的,但是通过和别人交流,我理解了,所以我很喜欢与不同的人交流。

  人物周刊:您一直在沃尔沃,37年的工作都跟生产销售有关,对于您来说,一直服务于一家公司,不单调吗?

  宁立达:其实,我有过在另外一家公司做咨询顾问的经历,但是工作9个月以后,那家公司就倒闭了(大笑),然后我就回到沃尔沃,并不是你所说的一直都服务于沃尔沃。

  但我并没有感到枯燥,在一个岗位上工作3到4年后,我就会被换到另外的岗位,或者从这个国家调到其他国家,每一个工作都是不同的。对我来说,新工作具有新鲜性,我很乐意尝试新的事情。

  我感到很幸运,因为我不用离开沃尔沃公司,就可以在这么多的国家工作,有这么多的海外经验,可以和不同的人愉快地合作。而且在一个公司时间长了,我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这个公司的企业文化,你和公司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这样做起工作来感到非常轻松。所以,我认为工作是很幸福的,我喜欢这样的工作方式。

  希望引进V系列

  人物周刊:关于沃尔沃,业界议论最多的恐怕就是国产化问题,请问在中国本地生产的决定难以出台的原因是什么?

  宁立达:这个问题不仅仅是你一个人在问(笑)。沃尔沃公司愿意考虑在中国进行本地化生产,但这会牵涉到很多问题,中国政府政策的问题,合作伙伴选择的问题,还有产品销售量上的考虑。这也是为什么国产化问题迟迟难以出台的原因。

  人物周刊:您个人对此事的态度呢?

  宁立达:我的态度是:做事必须谨慎。要进入一个新市场,做一个新项目,必须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准备,而不是急冲冲马上进入。我们对新兴市场的态度是长远发展的观点,希望能够在中国市场长期发展,所以我要等一切条件都准备好以后再做决定。

  现在沃尔沃正在进行这个项目的分析和评估。中方相关管理部门有他们的看法,我们正在跟中方有关部门进行这方面的谈判,这确实要花比较长的时间。

  人物周刊:中国的

汽车市场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宁立达:我比较惊讶,中国有这么多的人能够买这么多的高档

豪华车。另外一方面,我看到中国目前的客户有两极化的特点:一种人能消费很普通的车,另外一种人消费非常高端、豪华的车,我对这个印象比较深刻。

  中国市场的高端客户和欧洲的情况也不太一样。在中国,客户买车的时候很注意彰显自己的个性,感情色彩多一点,很希望能够表达自己。

  人物周刊: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您觉得什么是最重要的呢?

  宁立达:我在很多国家都跟经销商打交道,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双方必须建立一种信任。只有这样,经销商才能信任你、依靠你,信任你这个品牌,放心来发展自己的业务。也只有赢得经销商的信任,我们公司的发展才有可能。和经销商建立信任对我来说是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且是重要的责任,我想,在我的任期内,必须做好这个工作。

  另外,我还有一个很具体的目标,我希望在我的任上,能让沃尔沃的车型更丰富。在沃尔沃系列车型当中,有一些车型在中国是没有推出的,比如V系列的, V50和V70两种,这两种车是沃尔沃在国外销售最好的车。我想,有机会的话,我会尝试把这种车型带到中国来。

  融入中国

  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平宁静的生活,形成了瑞典人既乐观又沉默寡言的性格。这种不事张扬的内敛特性,在宁立达身上有很充分的体现。

  然而这种内敛又并不是故步自封和顽固不化,宁立达也在尽快地使自己适应中国。“我在其他国家都很适应,生活得都很好,我希望在中国也一样。”

  这位10月份才来中国的总裁,似乎已经了解中国的很多事情。在交谈中,他甚至饶有兴趣地比较起两个国家的家庭特色:在瑞典,一般女人是一家之主,女主人在外边拼命工作挣钱养家,男人倒是天天在家里做家务,带孩子,跟中国不太一样。

  他一脸严肃地问:“问你们一个比较专业的问题,瑞典人买车需要女主人做主,在中国,买车的时候是谁做主呢?”

  不等回答,他自己就轻松地笑起来。

  他住在上海,一些瑞典人来上海的时候,他会很热情地邀请他们住在自己家里,好好招待他们,带他们四处看看。“我很愿意和他们在一起,尤其是年轻人,我对年轻人很欣赏,很喜欢他们。”

  现在,宁立达似乎已经适应了中国的生活,他已经学会了使用筷子,尽管有的时候,他会用两只手分别握着两根筷子,像使用西餐刀叉一样,颇费些气力才能把菜夹起来。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