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南方人物周刊:汪道涵智者远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48 南方人物周刊

  汪道涵智者远行

  2005年12月24日,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在上海逝世,享年90岁。一年前,那位和他共同敲开两岸近半个世纪的冰封局面、开启两岸交流历史契机的老者已经先他而去。两位享有巨大威望的老人一年内相继辞世,在海内外引起巨大的情感震荡。他们所留下的空白,在两岸关系忽冷忽热的时刻,显得有些刺目。

  汪辜会谈之前的汪道涵并不是耀眼的政治明星。汪道涵惟一的传记作者、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员何亮亮被一位入行不久的年轻朋友问道:“汪道涵和辜振甫总共只见过两次面,为什么会对两岸关系有这么大的影响?”类似的疑问是:汪道涵退休前是上海市长,连中央候补委员都不是,为什么在政界享有这么高的威望?

  对于已经发生的历史大事,似乎用不着发出如此轻描淡写的疑问。“汪辜会谈”的背后固然是两岸当局的最高意志,驱动两岸亲密接触的,固然是广大的民意、难以割裂的文化和不能另造的同一血脉,但是在历史的重要节点上,在时隔半个世纪的敌对与僵持后,正是汪道涵与辜振甫这两位由两岸各自精心遴选和郑重委派的代表,开始迈出两岸对话的历史性的第一步,在这个过程中,在无数目光的直视下,他们的个人魅力,他们的睿智,他们的恳切,他们的大度,他们对于“一个中国”的共同信念,无疑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自两岸打破僵局以来,尽管有不断的阻扰,但总有一种更有韧性更有耐心的力量,支持着两岸间的互动、协商与融合,而汪道涵正是这一坚韧力量的化身。

  尽管两岸关系重又云诡波谲,但是我们相信,体现在汪道涵和辜振甫两位身上的平和、理性、体谅、开明、务实的精神,对于两岸关系今后取得决定性进展,仍然是重要的启示。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