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北京亦庄:宜业宜居能否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1:03 新京报
北京亦庄:宜业宜居能否双赢

  凉水河亦庄段不远处建有不少小区。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称,凉水河是亦庄上空不明异味来源之一,而当地居民表示不相信这一说法。实习生秦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一家IT企业的落户给业主带来环境污染隐忧;管委会称,坚持产业兴庄新城才不至沦为睡城

  □本报记者 刘炳路 北京报道

  1月9日下午3时,北京亦庄荣华中路15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一楼二号服务大
厅环保窗口前,几位居民挤在一起查阅一项“环保听证结果”。

  按照工作人员“不能复印、不能拍照、可以抄写”的要求,居民刘涛将听证结果要点一一抄录。该项听证由居民对拟建于亦庄的一家工厂选址意见而引发。

  落户开发区的一知名企业拟在开发区核心区建设三期工程项目,居民认为工厂离居住区太近可能产生废气、噪声和粉尘污染,采取多种方式提出意见,最终促成一场听证会的召开。

  上述由开发区环保局公示的听证结果对居民主要意见是否采纳情况作了说明,开发区管委会也积极调整了项目用地与居民区间的距离。

  据介绍,这是开发区建设以来首次为一个项目的落户举行听证会,在此背后,亦庄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受人们关注,其居住环境和工业发展之间有没有冲突?

  1月2日,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陈刚向媒体介绍,顺义、通州、亦庄3个重点新城的规划已经完成。亦庄新城由亦庄和永乐地区两部分组成,主要引导发展电子、汽车、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与现代制造业及商务、物流等功能,仍然是产业带动下的新城建设。

  亦庄如何再次起步,在继续其工业化的道路上如何打造环境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亦庄的两股车流

  1月10日早晨8时,成寿寺路南三环和南四环之间,汽车缓慢地挪着轮子,双向堵车严重。

  向北进城方向,公交车上面塞满了乘客,一辆辆私家车贴在旁边;向南出城方向,车速同样很慢,各种车辆挤在一起,有小车、公交车,还有标志着“技术开发区”等字样的班车。

  这条路向南7公里到达位于亦庄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资料显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92年开始建设,1994年8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时享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双重优惠政策,截止到2005年11月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37家企业入驻这块仅有46.8平方公里的土地。

  其中高新企业发展尤其迅猛,一组数据是,2005年1—11月份,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现价)887.83亿元,同比增长51.82%,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88%;完成销售(营业)收入881.3亿元,同比增长47.64%,占全区销售(营业)收入的78.7%.在这个创造经济奇迹的“工业园区”,也创造了另外一种“奇迹”。在开发区的核心地块,“一栋洋房”、“上海沙龙”、卡尔生活馆、星岛嘉园、郁金香舍等十余个低密度高品质的楼盘成为亦庄主要的居住区,而他们的业主绝大多数不在亦庄工作。

  于是,上述两个方向的车流就这样产生了。

  这些企业的员工除了区内安排有青年公寓居住,部分在开发区租房外,多数一线工人住在亦庄的城乡接合部或者城内的方庄、成寿寺一带,“早进亦庄,晚出亦庄”,成为他们每天必经的程序。

  与“进庄”工作的人相对,这些“洋房”的主人们每天“早出庄晚回庄”。

  “每天上下班都会堵车。”居住在亦庄上海沙龙的业主杨涛说,这是两股人流同一时刻交锋的必然结果。

  现实与规划的差距

  “生活在亦庄的人工作在亦庄,工作在亦庄的人生活在亦庄。”1月11日上午,在开发区管委会一间会议室,副主任赵昕昕向记者重申了原来的设想,他解释,这样的规划主要是考虑交通的压力和开发区工作人员生活的便利。

  何以形成与开发区管理者设想相悖的现状?

  “市场规律下的必然结果。”罗伯明,现任开发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此局负责开发区城市规划、环保、房屋和土地出(转)让管理,他介绍,原本为企业配套而规划的生活住宅区被房地产商开发成了中、低密度高品质住宅。

  于是自2000年开始,大批城里工作的“富人”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涌向亦庄,并在这个处于五环外的昔日荒地上创造了“地产神话”,达到了去年年底的每平方米6000至万元的“天价”,如今还是“一屋难求”。

  是什么让这些开发商在工厂配套的住宅区用地上演绎了“地产神话”,又是什么让城里人纷纷来到这块土地?

  业主中央电视台记者雷昊的经历颇能说明问题。

  “一眼就相中了。”回忆起当时到亦庄的感觉,雷昊说:“就像到了珠海”,“宽宽的马路,到处是树草和花,人还很少。”

  “九通一平”,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开发区管委会致力于将最好的环境展现给投资者,也成为房地产商推销房子的卖点。

  开发区管委会有关人士介绍,产业的迅速发展使得开发区不断增加基础设施的投资和路灯维修、马路管养等城市管理支出,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和居民的生活环境。

  一个问题是,与靠产业吸引人们到亦庄生活相反,在开发商的宣传下,城内的购房者被亦庄吸引的并非其产业,而是综合的居住环境,事实上,“居住在亦庄的不在亦庄工作,在亦庄工作的不在亦庄生活”,由此形成的人员交叉流动带来了巨大交通压力,又成为影响当地居住环境的重要因素。

  环境维权

  在这个同时兼备高档居住社区和工业区双重功能的亦庄,除了上述已出现的交通问题,对空气质量的关注又成为亦庄人关注的焦点问题。

  去年六七月份开始,一些居民反映常常在夜间闻到一股刺激性气味,有时,深夜会被熏醒。

  此后,居民们把“凶手”指向离居住区最近的工厂———一家生产芯片的公司。公司方面答复的信息是,特殊气体处理装置和自动监测装置都没有建设的公司已于2004年9月开始运行,目前环评还未通过。

  但此后,由北京市环保检测中心作出的检测,而该企业的各项指标均大大低于国家限制标准。

  与此同时,另有一个企业拟在紧邻住宅区建设三期项目工程,居民们担心废气、粉尘等污染,采取各种途径维权。

  2005年12月20日,由开发区环保局主持的听证会召开,并于2006年1月5日开始向居民公布听证会结果,开发区环保局作出《关于三期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同意在距离居民区1300米外的42、49号地建设三期工程,面积359929平方米,年产计算机、手机零配件4000万套、模具1200套。

  开发区环保局同时对听证会居民代表提出的四条主要意见作出了说明,至此,这起环保问题看似结束。

  “我们来这里买房,都被蒙了。”雷昊的妻子认为,他们不得不面对越来越多的环境问题,而买房时过多地相信了开发商的话,而忽视了工业区的存在。

  在管委会副主任赵昕昕和开发区城市管理局局长罗伯明看来,前一时期的环保问题属偶然事情,开发区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就必然出现一些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关键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而不愿具名的一位管委会官员则认为,对当前亦庄出现的环境问题,若以工业区的标准去衡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而在此居住的城里人以“后花园”的标准去衡量,肯定有些许差距,该位官员认为,小小的气味能引起居民的关注,也正好说明了当地空气质量的优良。

  管委会的努力

  事后,有居民认为,对于亦庄的环境,不应仅仅依据单个企业提供的排放数据就做出对环境影响的判断,应该把核心区所有企业排放的污染物所造成的叠加环境影响,由环境主管部门从噪音污染、空气污染、废水污染及有害废弃物处置四个方面做出总体回顾性的调查和评价,并把调查数据用于未来的规划和决策。

  结合亦庄新城规划,北京市环保局正在组织委托环评单位对亦庄新城进行区域战略环评,进行环境回顾性评价和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评价,有望于今年10月完成。

  而眼下,在综合环境保护方面,开发区管委会一直做着各种努力。

  宽约几十米的西环北路南北向的主干道,过境车辆不停地穿过,一排高约5米左右的隔音屏竖在马路边,将路东的天宝嘉园小区全部隔开。

  “就是因为没要你这样的企业,我的环境才这么好!”管委会副主任赵昕昕在最近几天拒绝了两家饮料企业,其承诺投资超过1亿美元,而对方正是看上了开发区环境好才意欲投资,却因污染和耗能被赵昕昕拒绝。

  “被我们拒绝的企业数不清了。”赵昕昕回忆,在招商引资方面,环境是第一位的,这是基本的常识问题,有很多找上门来的企业,环保差的一个未留。

  而对于资源的集约化利用也是赵昕昕考虑的重要问题,最近,他拒绝了一家拟建图书批发市场的企业,而按照该企业的预算,每年可达到10亿-20亿元综合收入,“虽没有污染,但占地多,资源不能再生,还抢占配套设施。”赵昕昕说。

  在罗伯明看来,开发区的居住工作环境是一个综合的环境,比如人口的密度、人均绿化率等等都是需要统筹考虑的问题,而并非仅单单表现在空气上。

  但对于居民们提出的异味问题,罗伯明曾多次夜查污染源,最后,他得出的结论是,凉水河的臭味、周边地区垃圾焚烧和摊贩的烧烤。

  1月11日中午,罗伯明带领记者用了两个小时察看了开发区周围村庄的焚烧垃圾情况,在周边不出两公里的范围内,确实堆有大量的生活垃圾,并有焚烧痕迹。但对此异味来源的判定,当地居民却并不相信。

  凉水河自北到南流进开发区,其后向东南方向斜穿开发区而过。1月8日,一对情侣在河边散步,近百米的草坪随地势高低而铺,台阶错落,木亭依水而建。

  这样的河畔共有9公里长,系开发区管委会投资4亿元打造而成,站在上游的荣京桥上,半米高的落差使得流水散发出恶臭,带着腥味。

  而在下游,虽然挡坝拦水,似湖一样的水面足有近百米宽,但异味并不明显,“上游来的污水被开发区干净的水稀释了。”罗伯明介绍,目前,开发区全部工业生活用水均进污水厂处理变清再排放。

  而在今年年底,投资1.36亿元人民币的开发区再生水厂将建成投入,日产水2万吨。

  “在这里,必须要达成人与自然的和谐。”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昕昕说。

  定位不会改变

  “开发区的工业化道路应该over了。”当从媒体得知未来北京市总体规划将建设人口为70万-90万的新城时,上海沙龙居民杨涛认为,管委会应对开发区重新定位,更注重发展人居环境。

  “开发区的定位不会变,仍然是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园区。”1月11日,管委会副主任赵昕昕向记者介绍,关于亦庄新城的规划还在报批中,将来由谁来主导还未定,在此过程中,开发区的定位肯定不会变。

  按照此前北京市规委主任陈刚介绍,亦庄新城由亦庄和永乐地区两部分组成,主要引导发展电子、汽车、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与现代制造业及商务、物流等功能,仍然是产业带动下的新城建设。

  在2005年10月22日召开的北京市委九届十次全会上,通过的《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也指出,“要统筹规划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周边开发区及区域,建设以京津塘

高速公路和京津城际快速路为纽带,以高端产业和总部经济为依托,面向国际市场的高端产业园区,构筑东南部产业发展带,培育新的增长极。”

  “只有有了产业,才不至于成为睡城!”赵昕昕说,甚至只有依托产业发展来带动配套物业发展,城市才有生命力,才能建成宜业宜居的新城,同时,亦庄新城的建设也将为产业开发提供配套功能。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