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首都之窗2006年两会热点议题征集活动简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8:32 首都之窗
首都之窗2006年两会热点议题征集活动简报

首都之窗方面投票结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首都之窗2006年两会热点议题征集活动简报

数字信息亭方面投票结果


  为了迎接2006年北京市两会召开,反映首都群众的民意呼声,首都之窗于2005年12月23日至2006年1月5日推出了“2006年两会热点议题调查”活动。征集内容包括交通、住房、教育就业、城市规划、卫生医疗、环境保护、定价监管、公共安全、外来人口、其他、农村农业、奥运共12个大问题分类的内容,大问题分类下又各有3到4项小问题,小问题共计42项。

  一、热点议题征集调查活动情况

  截至到1月5日下午5点半,“2006年两会热点议题调查”活动共接收到有效投票8799票,其中来自首都之窗网站的有1195票,数字北京信息亭的有7604票。从总体情况来看,网民的投票主要集中在外来人口、交通、教育就业和住房上,这四个方面的得票数占总票数的62%。

  从投票数量上看,来自数字信息亭的投票数量远高于来自首都之窗的投票数,占到了86.4%。从关注点上看,通过首都之窗投票的网民比较关注住房、交通、环境保护和公共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而通过数字信息亭投票数量显示,外来人口问题是参与者最关注的问题,它的得票占信息亭总得票数的34.1%。这一特征与两种途径的调查参与者特性密切相关,通过首都之窗投票的市民范围较信息亭更广泛,他们关注的问题比较符合广大市民普遍的关注点;通过数字信息亭投票的市民多以流动人口为主,因此对外来人口方面的问题比较关注。

  二、热点议题征集来信情况:

  活动共收到市民来信398封,其中来自首都之窗的有326封,信息亭的有72封,来信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交通、教育就业、外来人口、环境保护、住房、医疗等六方面,具体情况如下:

  1、 交通

  在交通这类问题上,共收到网民来信127封,其中网民反映比较强烈问题有:

  (1)公交车问题:市民来信反映公交车拥挤,建议多加设大容量公交车;公交站名存在方向定位不准确、方位错误、名称老旧等不规范的问题;公交线路设置不合理,影响百姓出行。

  (2)轨道交通问题:市民反映地铁和城市轨道换乘费时、费力,建议将地铁和城市轨道直接连通并增加车次和车厢,缓解运力不足等问题。

  2、住房

  住房方面共收到网民来信55封,反映的问题主要有:

  (1)拆迁问题:市民来信建议政府对拆迁问题进行立法,确定一个适时更新的拆迁补偿标准。

  (2)物业管理问题:市民政府应该介入物业管理,从法律层面规范物业管理。

  3、环境保护

  环境保护方面共收到网民来信55封,反映的问题主要有:

  (1)加强农村的环境保护:市民反映环境问题正在向农村转移,应引起高度的重视。政府要采取有效措施限制污染企业向农村转移,确保农村生态平衡。

  (2)加强环保教育问题:市民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特别要加强中小学校的环保教育课程,全面开展环保教育,刻不容缓。

  (3)废物回收问题:市民建议政府应该鼓励投资人建立废物回收企业,鼓励大众合理科学的利用资源,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4)噪音问题:市民来信反映道路噪音污染扰民问题,建议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和铁路沿线装配隔音屏等设施。

  4、教育就业

  教育就业方面共收到网民来信29封,反映的问题主要有:

  (1)教育考试问题:市民建议取消中考,普及高中教育;希望均衡配置教育资源。

  (2)下岗工人再就业问题:市民建议对下岗工人加强技能培训,并加大职业推介力度,广开就业门路。

  (3)残疾人就业问题:市民建议建立残疾人就业服务的专门机构,对残疾人中具有劳动能力情况、就业情况、文化程度等进行全面调查;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介绍和帮助残疾人就业;制订特困残疾人扶助政策,使更多的残疾人得到实惠。

  5、外来人口

  在外来人口类问题上,共收到网民来信6封,其中网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有住房难、子女入学难、落户北京难等问题,建议政策放宽,解决外来人口实际问题。

  6、卫生医疗

  在卫生医疗类问题上,共收到网民来信4封,其中网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有:

  (1) 医药费过高:市民反映医药费太高,建议政府增加平价药房连锁店,控制

药价

  (2) 关于设立医疗监管的建议:市民建议征集一些志愿者,在闲暇时到各大

医院搞调查,提交调查中遇到的问题,然后通过专门渠道提交给主管领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