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沈阳铁路局春运首日发送旅客突破40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09:34 沈阳今报
沈阳铁路局春运首日发送旅客突破40万人

人潮人海中,春运开始。李双琦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今报讯(记者张浩)来自沈阳铁路局的消息,春运首日,沈阳铁路局全局发送旅客突破了40万人。

  昨天是沈阳铁路春运第一天,在火车站和列车上,记者现场感受到了随处可见的春运潮,旅客整体走得挺顺当。

  【记实·沈阳站】

  首发站超员200人

  上午7点13分,沈阳站。从沈阳开往齐齐哈尔的2509次列车成了春运首发列车。

  据列车长讲,2509次沈阳站定员630名旅客,但上来了800多人,学生旅客占了60%。

  2509次列车正点驶离了沈阳站,在列车上,沈铁客运、公安、纪检、卫生、防疫、机务等有关部门也来到车上进行春运大检查。

  数字发送旅客10万人

  据沈阳站副站长刘永群介绍,当日沈阳站上车旅客4.8万人次,下车的旅客近5万人,客流量共计10万人左右,客流主要集中在山海关、郑州、大连等方向。年前学生流高峰期将集中在1月14—16日3天,预计运送学生8万人次。

  【记实·沈阳北站】

  20多窗口排“长龙”

  7点30分,记者挤进了沈阳北站的旅客人潮中。

  在9点多始发的沈阳北至北京的T12次列车检票口前,排着长长的拎着大包小裹的乘客队伍。一位去北京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在5天前就预订了车票。

  在售票大厅,20多个售票窗口前均已排起了长龙,一直延伸到门口。

  数字比平时增加1.4万人次

  沈阳北站张德福副站长讲,春运第一天,沈阳北站发送旅客9万人,上车旅客达到4.7万人,学生旅客占2.1万人,客流比平时增加1.4万人次。为保证旅客出行,沈阳北站从14日起加开南京、大连、盘锦、大连、太原6等趟临客,在开行上海、郑州、牡丹江等方向的列车上加挂车厢,缓解运能紧张的情况。针对学生购票人数多的实际情况,沈阳北站将二楼13个售票窗口改为学生窗口,早上7点30分开始提前售票。

  【公路篇】

  晚27分钟获赔27元

  “晚点赔偿”在沈阳春运期间第一次出现

  今报讯(记者刘明驰)乘车晚点,放在以前,那是憋气又上火———但是,昨天乘坐经纬快客去营口的30名乘客,就因车辆晚点享受了一把“半价票”的优惠。

  “晚点赔偿”这在沈阳春运期间还是第一次出现。

  【记实·还半价】

  30名乘客获赔偿

  昨天下午1点,从经纬客运站发往营口的一辆班车,因为机械故障导致晚点20分钟,正当乘客纷纷感到有些着急向乘务员提出投诉的时候,经纬客运站的有关负责人登上了客车,对车上的30名乘客鞠躬致歉,并承诺按票价的50%向旅客赔偿。

  随后,票务人员当即退回了50%车票的27元钱;随后,车辆经过检修,在晚点27分钟后发车。据了解,在春运期间作出并兑现这样的赔偿承诺,今年在沈阳市还是第一次出现。

  抛锚、挨冻也赔偿

  沈阳经纬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闽榕介绍:“乘坐我们的星级服务客车,如果中途抛锚、空调失效,我们将按票价的50%向旅客赔偿!”。

  按照承诺,沈阳经纬客运有限公司这些星级服务客车在运行途中,如果出现了因车辆故障而抛锚半小时以上、空调失效的现象时,除了按票价的50%向旅客进行赔偿外,并保证按高级车辆的档次标准免费转乘旅客。

  【预计·最高峰】

  16日前学生流是主流

  随后记者在虎跃快客站内看到,售票窗口前都站满了购票的学生。

  据记者从虎跃、经纬客运公司了解到,仅昨天一天,共输送返家学生3000多人次,而且还预售了530张学生票。今明两天还将迎来高峰。

  1月26日进入最高峰

  据交通部门预计,长客的客流高峰将集中在1月26日至28日3天,车票额将会非常紧张。

  目前,经纬客运公司将在这3天内,增加投入100辆运营车辆,增加班次300余个。

  虎跃公司也将投放运营车辆200余台,对进出客流需求较大的线路增班300余个,此外,经纬与虎跃车票的预售期都是3天。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