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京沪桂鲁川鄂相继召开两会 议政建言图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10:27 龙虎网

  【龙虎网讯】北京、上海、广西、山东、四川、湖北相继召开“两会”,代表委员们围绕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等议题积极议政建言,为推动地方发展出谋划策。

  北京政协会议开幕委员提案考验政府执政能力

  记者吴庆才、韩笑北京报道:十四日,北京市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正式开幕,并由
此拉开北京市“两会”的帷幕。对于北京市各级政府部门而言,涉及面越来越广、水平越来越高的政协提案越来越考验着他们的执政能力。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陈建生在会上表示,去年以来,被立案的一千三百五十四件提案中,八成得到解决、基本解决或被采纳作为政府改进工作参考依据。

  除此,北京市政协还“开门纳谏”,通过媒体向市民征集提案线索,听取市民对提案的意见。这使得“处江湖之远”的市民也能参政议政,不再感觉民主是远处的风景。

  上海两会全面搭上

信息化快车

  记者陈静、李佳佳上海报道:上海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十四日上午隆重召开。这次会议,有着不少与以往不同的亮点,电子签到、电子表决等的使用使今年的政协会议全面搭上信息化快车。

  今天的开幕会议上,记者发现,每个政协委员通过的门口都设有电子签到仪器,使入场更为便捷。委员只需佩带胸卡,进入类似机场安检门设计的入口,所有个人信息便已瞬间记录入数据库。此外,委员在表决各项决议时,将首次使用电子表决器,有效节约会议时间。

  今年政协会议期间,此间官方网站将在会议现场推出两场会议视频直播和五场“委员与网友交流”,共有包括政协主席蒋以任、世博集团总裁陈先进、复旦大学教授余源培在内的十八位委员,作为聊天嘉宾亲临直播间。不少委员则对聊天的主题很有兴趣,纷纷前来了解。

  山东省政协积极议政建言促非公有经济发展

  记者王鲁平、张勇济南报道:记者从此间正在举行的山东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获悉,在过去的一年中,作为政治协商机构的政协山东省委员会,围绕全省非公有经济发展积极议政建言,提供服务,为推动全省非公有经济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去年以来,针对山东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和出现的新情况,省政协组织委员深入调研论证,就扩大市场准入、搞好服务平台等问题提出了建议案,引起了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批示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制定有关措施,推动山东非公有制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

  与此同时,山东省政协还积极探索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新形式,建立了主席、副主席、秘书长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制度,并多次组织民营企业家委员赴国外、省外开展经贸活动,促进了山东非公有制经济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

  四川政协委员建议迁移成都天府广场毛泽东像

  记者杨杰成都报道:位于成都天府广场的毛泽东主席塑像一直以来是成都市的标志性建筑。在政协四川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张萃明建议“将天府广场的毛主席塑像移放”,以利于城市的规划与建设。

  张萃明委员指出,建造塑像时蜀都大道尚未开通,人民南路广场是造反派召开万人大会的地方,塑像实际上是作为大会主席台来使用的。几十年过去了,蜀都大道早已开通,万人大会主席台的功能也消失了,天府广场已经变成商业气息十分浓厚的车水马龙的地方。让毛主席塑像呆在这嘈杂不堪的街边,似乎有些不太恰当。因此,建议将毛主席塑像移放于风景美丽的地方,供人们瞻仰,同时也有利于城市的规划与建设。

  湖北政协加强与港澳台侨界联系

  艾启平、刘志成武汉报道:十四日在武汉开幕的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湖北省政协主席王生铁报告二00五年工作时说,省政协在坚持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联系交往的同时,还积极探索开展了人民外交的途径和方法。

  湖北省政协积极开展人民外交活动,宣传湖北,广交朋友,与二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有关组织和团体建立了友好往来关系。省政协还与来访的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的议会、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团和华侨华人社团进行了多种形式接触和交流。

  王生铁表示,人民政协在促进对内对外友好交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二00六年,湖北省政协将通过形式开展多样的联谊和参政议政活动,切实发挥省政协港澳委员作用,广泛联系港澳各界人士,真诚欢迎他们来鄂考察,在加强鄂港文化交流、经济合作等方面多办实事。

  广西“十一五”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空前

  记者刘万强、林艳华南宁报道:广西将在未来五年计划安排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一万三千五百亿元人民币,比过去五年增加近八千亿元,增长一点四五倍,投资规模和力度空前。

  在今天广西十届人大四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广西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梁斌做了上述介绍。

  据介绍,二○○六年,广西自治区层面将统筹推进新开工重大项目八十项,总投资一千一百八十亿元,主要包括广西沿海一千五百万吨大型炼油厂等一批重

化工业项目,湘桂铁路广西段扩能改造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广西大学“二一一”工程等一批公共服务和生态环保项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