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两会动态:民情日记促和谐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2:35 北京娱乐信报

  哪家养狗,哪家养鸽子,翻开日记门儿清

  “民情日记”促和谐社区

  信报讯(记者闫峥)图片、结构图、文字记载……东城团代表曹建军带着她的四个大红本,来到了昨天的东城团全团会上。“这是我们社区的民情日记,我们社区的网络化管
理全部囊括其中。”

  翻开其中一本“民情日记”,上面有主管副主任的照片,里面有管片的基本情况,每个院落的位置图、人员结构,图上甚至注明了哪家养了狗、哪家养了鸽子,以及灭火器的位置。“这是我们管理计划生育的副主任的日记。一旦出现了邻里纠纷或者其他问题,只要看图,就能掌握全院的情况,方便工作。”翻开另一本,是社区民警的日记。上面记载了民警发现的社区中的隐患问题,里面不但有处理意见及结果,每件个案后面,还有曹建军的“感言”。“我们的社区民警是去年10月份才到社区的毕业生,我给他写感言,也是对他的一种鼓励,更有助于社区工作。”

  “我们社区全部是平房,根据平房的特点,自创了这套管理办法。”曹建军说,“我们社区有1000多户,形成了五个网络,包括群防群控、外来人口、计划生育、社区民事等。为了将社区的管理延伸到每个家庭中,依靠八层领导来实现。最高管理层是社区的居民代表会议,监督居委会对社区的管理,代表会议下面才是居委会、管片主任、各巷巷长、组长、院长、志愿者,最后是每个家庭。这样就让每个家庭的情况,在网络中都有体现。”

  

北京两会动态:民情日记促和谐社区

  曹建军代表说,九道湾社区共有15本这样的日记。信报记者 刘志坚/摄“我今天带来的,仅仅是我们所有民情日记中的一部分,全社区共有15本这样的日记。”曹建军说,建立和谐社区,就要了解老百姓的问题,倾听他们的声音,“这才最终能够实现和谐。”而为了能够真正做到倾听老百姓的声音,曹建军和社区的其他主任们不但要经常走街串巷,还在居委会建立了“谈心室”。“谈心室”一进门就是“心平气和”四个大字,里面放置了红色的沙发,让走进去的人都感到特别温馨。

  曹建军说,由于九道湾社区的“民情日记”工作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东城区已经从去年11月开始,在全区推广这种工作法了,全区居委会都有自己的‘民情日记’了。”

  今年将加快推广应用太阳能

  信报讯(记者李剑英)将“新能源”的开发推广应用,作为发展本市都市经济的重点新兴产业。在昨天召开的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左立臣建议,本市应加快推广应用太阳能集热和风能发电技术,建立开发推广应用“清洁能源”的组织领导体系,并制定专门的法规及实施规划。

  据政协委员左立臣介绍,本市近90%以上的一次性能源需要外供,其中大部分电力是靠燃煤取得的,90%以上的煤炭从外调入。为此,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加快推广应用太阳能集热和风能发电技术。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一建议已经引起市环保局的重点关注,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1月11日在做客城市管理广播时表示,拟将新能源的开发利用纳入2006年工作议程,作为一个非常主要的方面来实施。史捍民表示,对新能源开发技术及转化应用领域,政府将给予大力扶植和政策支持,并对此项技术的科研单位及相关产品的生产企业,给予政策性支持。

  做客千龙网 谈工作展望

  

北京两会动态:民情日记促和谐社区
昨天,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黄承祥,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市委副主委朱尔澄,北京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副主席韩荣代和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任英英做客千龙网直播间,畅谈政协工作总结和展望。信报记者陆欣/摄

  ■锵锵一案

  委员呼吁禁止“脏蛋”上市

  据新华社电北京市政协委员刘耀威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禽类“脏蛋”问题应给予高度重视,从保障人民健康的高度出发,出台相关政策,强制推行“清洁蛋”工程。

  刘耀威在此间召开的北京市政协会议上说,随着预防禽流感工作的加强,食品卫生的状况有了很大改观。但是,蛋品(鸡蛋、鸭蛋等)上市供应的卫生情况却基本没有变化,延续的还是多年来的老做法。蛋在产出后基本不做卫生清洁处理,直接上市。由于禽类的生理特点,蛋在产出后,蛋壳上会残留有粪尿和分泌物等污秽物,还时常粘带有泥土、草屑、饲料残渣、羽毛等,是名副其实的“脏蛋”。居民在挑选、回家、放入冰箱、储存和加工过程中,造成了污染和感染疫病的机会。

  刘耀威认为,实行这一工程,不仅是为了当前防止禽流感的需要,同时也是推进我国食品卫生工作迈上新台阶的需要。从技术上来讲,解决蛋类的清洁、消毒、保鲜,以清洁蛋上市不是很难解决的问题;从经济上来讲,分摊到每个蛋的费用有限,也是买卖各方可以分摊承受的。

  据悉,国外很多发达国家早已经禁止“脏蛋”上市,蛋品产出后必须经过清洗、干燥、消毒、保鲜等一系列处理,成为清洁蛋后才能上市销售。刘耀威说,现在禽流感的疫情形势仍很严峻,应该加强涉及禽类食品的各个方面的卫生防疫工作,“脏蛋”上市这一卫生防疫薄弱环节,亟待尽快解决。从全国角度来看,可以从大城市首先推进,由机械化养鸡场率先实行。而北京作为首都,而且奥运会即将在京举办,也应该率先垂范,组织力量首先实施“清洁蛋”工程。

  相关专题:2006年北京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